每日经济新闻

    容知日新IPO:50%以上主营收入来自风电行业 部分防爆电气产品尚未取得强制性认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23:00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最新要求,自2019年10月1日起对防爆电气等产品的管理由生产许可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自2020年10月1日起,防爆电气等产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汤辉    

    近期,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容知日新”)在申报科创板IPO获受理,审核状态为“已问询”。容知日新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主要产品为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风电、石化、冶金等多个行业。

    据容知日新披露,来自风电行业客户的销售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占主营收入比重超过50%,不过占比逐年下降。另外,容知日新部分防爆产品尚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按照相关规定,自2020年10月1日后不得出厂、销售,或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但这些产品具体有多少、收入占比情况,容知日新并未明确说明。

    2019年净利润大涨

    近年来,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背景下,越来越多工业企业推动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作为工业设备智能运维提供商,容知日新也收获了智能运维红利,业绩处于增长阶段。

    2017年~2020年上半年,容知日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1.13亿元、1.8亿元和9190.48万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514.03万元、1597.9万元、3984.44万元和1627.16万元。2018年度、2019年度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63%、59.23%,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约5.5%、149%。

    容知日新2019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未专门说明,只是将营业收入增长归结于产业政策、工业企业需求增加以及自身技术研发实力。

    不过在分析管理费用时,容知日新明确表示2018年“业绩增长未达预期”,显然其业绩还是存在一定波动性,能否保持业绩持续增长存在不确定性。

    容知日新保持着较高的毛利率水平,且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17年~2020年上半年,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2.60%、69.60%、71.32%、70.85%,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64.93%、60.40%、58.65%、57.24%。容知日新表示,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之间在产品结构以及产品应用领域上存在一定差异,加上先发及技术优势,产品毛利率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容知日新所选取的同行业可比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多为电力、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而容知日新应用领域主要为风电、石化、冶金,三个行业的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约九成。

    其中,风电行业是容知日新最大收入来源,2017年~2019年,来自风电行业收入分别为6685.73万元、7021.06万元、9081.00万元,占主营收入比重分别为66.82%、62.81%、51.10%,收入增加但营收比重却在逐年下降。也就是说,风电行业收入增长幅度要小于主营收入整体增长幅度。

    部分防爆产品尚未强制性认证

    容知日新下游客户主要为风电、石化及冶金等行业企业,产品主要用于状态监测、故障诊断,需要取得一定的经营资质许可。但容知日新尚有部分防爆产品未能取得相关认证。

    容知日新披露,公司持有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36种产品取得了防爆合格证。不过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最新要求,自2019年10月1日起对防爆电气等产品的管理由生产许可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自2020年10月1日起,防爆电气等产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容知日新提示风险称,公司部分防爆产品尚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公司已向相关认证机构提交了强制性产品认证申请手续,但能否通过认证及取得认证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容知日新还承诺,在防爆产品取得CCC认证前,将不予出厂、销售。但容知日新并未披露尚未获得CCC认证的产品、销售情况等。

    截至《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签署日(10月13日),容知日新已取得CCC认证的防爆电气产品有8种。记者前后对比型号及规格发现,这8种产品也均在防爆合格证列表产品中,包括齐纳式安全栅、无线监测器、本安型无线通讯站等。如果防爆合格证列表产品均需要取得CCC认证,那么容知日新还有大半产品尚未取得CCC认证,这些产品从10月1日起无法出厂、销售,或将影响公司业绩。但具体有多少产品尚未取得CCC认证,仍待容知日新予以解释。

    对于IPO相关事宜,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容知日新电话且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信用债违约风波持续,近400亿债券取消发行;“河南环保人员暗访遭扇耳光”后续:涉事企业两人员被刑拘

    下一篇

    拟出“14条”措施 哈尔滨鼓励房企打折 专家指出,由于此前土地供应大幅放量,近几年哈尔滨楼市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状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