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大咖齐聚蓉城 共论“双循环”下商业新业态、新需求

    2020-11-19 19:28

    近年来,楼宇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判断地方经济实力、财富集聚、新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

    11月16日至18日,2020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暨中国商业地产2020年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这场涵盖3天时间、数十场配套活动的国际楼宇盛事,为全球商业地产带来了极具理念颠覆性的前沿认知。在“双循环”新格局下,消费升级、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零售行业将以怎样的趋势向前发展?商业地产开发又该如何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实现新突破?

    11月17日,包括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总裁喻霖康、京东副总裁赵英明、著名跨界名流任泉、万科集团合伙人、印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丁力业等在内的全球知名商业地产大咖齐聚一堂,聚焦“双循环下商业地产的机遇与挑战”,探寻行业“新战略、新消费、新运营、新机遇”,共谋“后疫时期”商业地产的新方向。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

    著名演员、投资基金Star VC创始人 任泉

    “双循环”激发新业态和新需求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曾表示,“如果说住宅市场日后是巨龙舞动,那楼宇经济就是群狮斗艳,这是一片可供挖掘的蓝海。”

    所谓楼宇经济,也就是广泛意义上的商业地产,它的单体包括酒店、写字楼等商务楼宇,也包括与人们美好生活体验相关的各种楼宇,如坐落于城市当中的CBD、金融城、总部基地、产业园区等等。

    当天首场高端对话,即以“双循环下商业地产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展开。双循环经济之下,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苏宁置业集团总裁金明持续看好商业地产,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往前发展,每年还有1%到2%的城镇化增量;在中等收入人群的培育上,现在4亿,每年增加三五千万,对内循环经济的拉动市场空间非常大。

    “消费一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以后会有越来越好的商品进来。”万科集团合伙人、印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丁力业坦言,作为购物中心的经营者来说,这个机会就非常多,说到存量时代的时候,资产提升的运营能力可能是最重要的,“我们会把很多的时间跟精力放在已经建好的一些项目上,让更多的消费者进来。”

    那么,在新格局下,商业地产应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应对变化的市场?答案是:数字化创新。当天现场演讲的多位嘉宾均提到,拥抱科技、持续创新、迭代产品将成为未来商业地产应对变化的最主要趋势。

    “我们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前布局,为自己赢得一个更为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宁表示。

    不过在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志彬进看来,“这一轮的数字化应更聚焦于由营运思路和运营管理方主导的数字化推进,让数字化更有效,而不是像前几年由IT或者是技术主导推动的数字化,去改变原有的经营逻辑,这个是我们需要调整的方向,一个是规模化,一个是精准的数字化,更加认知趋势和消费者。”

    2020年度商业地产大奖颁奖现场

    创建消费者想要的生活场景

    疫情正在改变我们的消费观念与消费行为,谈及商业地产未来新的“主力店”,作为当天活动主持人的万商俱乐部创始人杨泽轩直言,“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未来商业地产行业的成功,将主要取决于为消费者提供的“体验”以及对其体验需求的满足程度。

    “疫情之后,我们明显感觉到消费者会有一些变化,大家会愿意为了颜值付费,为了健康付费,为了一些服务增值付费,还会为了有趣付费。”合生商业集团首席品牌官张西举例说到,如在会员上,之前购物中心的会员是单体运作,但疫情之后我们对上海项目会员打通,对流动的、长期的以及可能生活在周边的客人的会员服务,进一步做了有针对性的营销方案以及打通和提升,付费会员明显增多了。

    “很多创新其实是被逼出来的,最重要的创新来自招商的思维,不能再用招商作为大的逻辑,而是要充分了解你的消费者,为他们去创建他们所想要的生活场景。”在盈展集团副总裁潘玮看来,各行各业正在经历一场重要改革,包括零售业的颠覆性演变和变化,都随着消费者发生了变化,“用敬畏之心去做那些疯狂的创新。未来货物中心做百货化的路线,这是必由之路,以前很多百货公司要购物中心化,今天一定是购物中心百货化,如果不切入到货的场景下,不去困惑你做什么直播做什么数字化。”

    在尼尔森副总裁王祥看来,中国商场在建筑内部的品牌设施等硬件指标上还是很有优势,但在软性指标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主要表现在比如服务的态度上,包括业态的布置安排上。”

    上一篇

    苹果与美国多州就iPhone“降速门”达成1.13亿美元和解

    下一篇

    天津将在快递行业推广可循环包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