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入股等合作搁浅?延安市首家上市公司拟迁址武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21:40

    2018年9月,必康股份突然宣布与延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上市公司将住所由江苏如东市迁入陕西延安市,同时企业名称变更为“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延安市上市公司实现“零”的突破。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延安必康(002411,SZ)11月18日晚公告,拟将住所变更至武汉市。

    2018年10月,必康股份宣布更名延安必康并迁址至延安市,荣升延安市首家上市公司。当时,公司之所以有此举动,似乎主要是奔着延安市的政策支持而去。但时至今日,双方的合作似乎并没有实质性成果出炉。

    延安必康:将搬迁公司住所至武汉市

    据延安必康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公司住所的议案》,拟将公司住所由“陕西省延安市新区创新创业小镇E区”变更为“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办事处金银湖南三街2号”。

    对于此举,上市公司称,是“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为重点发展现有的医药工业,扩展医药商业体系,充分利用武汉市地理优势及当地政府的优势资源,享受当地政府优惠政策”。

    按照延安必康所称,武汉市东西湖区是武汉市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开发区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西部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和湖北临空经济核心区。公司迁址武汉市,旨在利用武汉市地理优势,重点发展现有的医药工业、医药商业体系,进一步加大公司在生产、研发、人才等领域多层次的投入,为公司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延安必康此前便隐约透露出要“搬迁”的意图。

    延安必康10月末曾宣布变更投资者热线电话及传真号码,区号由029变更为0755。也就是说,公司证券部门的办公地址将由西安市变更为深圳市。同时,公司称,结合公司发展现状和未来战略方向,拟变更中文名称、英文名称、证券简称及英文简称。其中,公司中文名称拟由“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必康嘉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由“延安必康”变更为“必康制药”。虽然上市公司称此举是为了更加准确反映公司实际业务,但公司剥离区域色彩的意图十分明显。

    延安必康的主营业务包括医药工业板块、医药商业板块、以及药物中间体(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等。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276.84万元,同比下降97.08%。

    与延安市政府的合作疑搁浅

    延安必康前身为必康股份,再往前则是九九久。此次迁址将是公司三年多来第二度“搬家”。

    十几年前,李宗松收购了濒临破产的山阳药厂,以此为基础搭建了陕西必康。在李宗松的整合下,陕西必康逐步发展成为了一家综合性医药企业。2015年,陕西必康作价70.2亿元借壳九九久登陆深交所,九九久也随之更名为必康股份。

    借壳成功后,必康股份并未立即改变上市公司的注册地址,公司仍为江苏上市公司。不过,2018年9月,必康股份突然宣布与延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上市公司将住所由江苏如东市迁入陕西延安市,同时企业名称变更为“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延安市上市公司实现“零”的突破。

    放着好好的沿海地区不待,上市公司缘何要千里迢迢迁至西北地区?事实上,延安必康的目的是以迁址换来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按照协议约定,延安市政府将支持上市公司设立必康集团财务公司;共同规划在延安市投资建立必康智慧产业小镇,在延安市打造医药大健康产业。此外,延安市政府指定相关国有投资平台公司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公司不低于5%的股份。

    2018年10月,必康股份正式将住所迁至延安市,公司名称、证券简称也陆续变更。

    不过,在搬迁至延安后,上市公司与延安市政府的合作似乎未能顺利推进。2018年下半年,延安市财政局控股的延安市鼎源投资一度计划受让上市公司股权,但交易在2019年4月终止。彼时,上市公司表示与延安市政府签署的协议将继续执行。不过,根据公开资料判断,双方的合作尚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对于延安市而言,虽然延安必康将“离去”,但其不会陷入没有上市公司的尴尬。早前,三达膜(688101,SH)于去年11月登陆科创板,成为延安市首家直接IPO成功的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0个“线上版宜家”提上日程,拼多多家居新品牌野心有多大?

    下一篇

    美股盘前:三大期指走高,波音大涨近7%;辉瑞:新冠疫苗有效率9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