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推迟或发行失败的信用债规模达210亿元,环比增长超200%,有的发债利率超8%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19:25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以永城煤电为代表的信用债违约,对债券市场的冲击不止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的影响也切切实实。

    上周推迟或发行失败的债券达到112只,涉及资金规模为441.40亿元,环比有较大上升; 推迟或发行失败的信用债达到28只,合计规模210亿元。

    此外,上周发行的债券中,有债券最终发行结果的票面利率超过8%。

    因市场波动 众多信用债债券发行取消

    永城煤电违约正深刻影响着市场!

    根据wind统计,上周即11月9日~11月15日间,推迟或发行失败债券有112只,涉及发行规模为441.40亿元,仅发行规模这一数据环比上上周(11月2日—11月8)环比上上周增长了42.39%。

    在11月2日~11月8日间,推迟或发行失败债券有108只,涉及发行规模为310亿元。

    对比可见,上周推迟或发行失败债券,在规模和数量上均有明显上升。如果就信用债来看,上周(11.9~11.15)推迟或发行失败的信用债达到28只,合计规模210亿元。仅就规模来看环比上上周的68亿元增长了208.8%。

    从取消或发行失败原因来看,以永煤为代表的信用债风险事件导致市场波动成为明显影响因素。

    如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20徐州经开MTN004”计划发行金额为3.00亿元,原定发行日为11月12日。由于市场出现波动,经本公司与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决定择时重新发行。

    信息来源:Wind

    广州珠江实业(600684)集团有限公司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公司经研究决定取消20粤珠江MTN003B中期票据的发行,择时重新发行。

    信息来源:Wind

    多只信用债票面利率超7%

    在众多债券取消发行的同时,正在发行的信用债利率也值得关注,多只债券票面利率已超7%。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从其发行结果来看,票面利率已超8%,达到了8.35%。

    信息来源:Wind

    渤海证券信用债周报显示,上周各期限发行利率多数处于上行趋势,上行幅度为1bp到12bp之间,信用债一级市场的发行成本整体呈上升态势。信用利差方面,各期限各等级品种信用利差均走阔。

    众所周知,除了永城煤电发生实质性违约外,近期,多家大企业3A债出现状况。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团队指出,发生违约或爆出风险的地方国企拥有AAA评级,这一轮的信用债违约事件引发了市场对地方国企和AAA评级债券的信任危机,在债券投资市场上产生了一定影响。从整体情况上来看,目前发生的地方国企信用债违约的规模和数量还没有构成系统性风险,并且目前融资环境尚处于信用宽松的末期,年内信用再度收紧的概率不大,因此不应该过度解读本次事件带来的影响。

    有信评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信用债违约也让大家明白,实际越大的企业救起来很困难,很多信仰早就该打破了。而此次的违约风暴也将会重塑信用生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婴室:约8.57万股激励股票可解除限售,占比0.06%

    下一篇

    减持!星宇股份:债券持有人周八斤减持150万星宇转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