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TCL电子发布财报:首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增长55.6%

    2020-11-18 16:57

    2020年11月10日,中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下潜突破1万米,达到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作为中国超级“奋斗者”代表的TCL电子,出海20多年来,通过不断努力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道路,在深水区苦练本领,向全球市场要增量。

    TCL电子三季报保持高速增长,锁定全年业绩

    11月17日,TCL电子(01070.HK)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首三季度TCL品牌电视机累计销量1732万台,同比增长14.4%。公司来自持续经营业务收入达318.3亿港元,同比增长22.0%。其中,第三季度来自持续经营业务收入达到146.8亿港元,同比增长76.6%。2020年首三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8.1亿港元,同比增长56.6%。在三季度后的“双十一”,TCL电子再传捷报,其TCL电视销量线上线下渠道排名第一,其中大屏电视深受消费者认可。

    TCL电子互联网业务表现亦十分亮眼,第三季度互联网业务收入达2.6亿港元,同比增长62.1%;首三季度收入翻番,同比增长100.4%达7.8亿港元。

    如今看来,TCL电子半年报时公布的“全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的目标,也几乎没什么悬念了。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7月28日,经股东特别大会高票通过,TCL电子剥离电视代工业务,并入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通讯”),自2020年9月开始并表。随着TCL通讯的并入,TCL电子加速整合品牌业务,构建以家庭、移动和商用三大场景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显示生态,推动公司“AI x IoT”战略发展。

    自TCL电子发布半年报以来,国泰君安、安信国际、中信证券等多家机构给予TCL电子“买入”评级,目标价看至10元以上。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公司核心业务以硬件电视+OTT互联网为主,引领全球电视行业转型,家庭大屏互联网业务已经打造成全球新领域龙头,预计到2023年,公司将成为以互联网业务为核心的全球硬件+软件一体化公司,因此给予目标价11.6港元。

    全球化战略成效显著,欧美市场火爆、新兴市场直追

    2020年,TCL电子不断深化全球战略布局,TCL品牌电视机业务市场份额持续提升;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销量达724万台,同比增长49.7%,环比增长24.7%。分区域看,2020年第三季度TCL电子欧洲市场、北美市场和新兴市场销量同比分别增长96.3%、24.8%、15.5%。根据GfK报告,今年前9个月在全球多个重点国家市占率排名均实现提升。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报告显示,TCL电子第三季度电视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三名,国产品牌中位列榜首,同比增幅为全球首位。

    如此大幅度的业绩增长,也是TCL电子无惧疫情和一时困境、坚持全球化落子的正向反馈。2020年第二季度,TCL电子在墨西哥华雷斯区的MASA新工厂一期项目按计划实现量产,并启动了MASA工厂二期项目建设准备工作,二期工厂预计将于2022年投产。TCL电子越南工厂产能持续攀升,上半年一期项目达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1年投产。印度工厂2021年会如期投产,并会持续加大本地化制造。2020年7月20日,TCL电子发布公告称,完成收购巴西SEMP TCL股权的交割,SEMP TCL已成为TCL电子拥有80%股权的间接附属公司。据统计,TCL电子全球品牌电视机产能提升至2700万台/年。

    财报显示,2020年首三季度,TCL电子海外品牌电视业务收入达188.1亿港元,同比增长19.7%;累计毛利达32.6亿港元,同比增长34.6%;毛利率为17.3%,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海外收入达到84.8亿港元,同比增长71.5%;毛利达14.7亿港元,同比增长85.9%。

    再回到中国市场,TCL电子市场表现依然可圈可点。2020年首三季度,TCL品牌电视机国内销量达449万台,其中线上销量同比增长9.9%至212万台,线上占比同比增长8.9个百分点至47.3%。根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第三季度TCL品牌电视机国内市占率排名上升到第三名。

    互联网赋能稳步提升,雷鸟网络科技互联网业务同比翻倍增长

    受益于公司电视机产品销量增长和品牌价值提升,2020年首三季度,TCL电子互联网业务收入合计7.8亿港元,同比实现翻倍增长。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2.1%至2.6亿港元。

    在海外市场,通过与Roku、Google和Netflix等互联网巨头展开合作,TCL电子不断拓展全球家庭互联网业务,第三季度收入达到8144万港元,同比增长32.3%;前三季度互联网业务海外收入累计达2.1亿港元,同比增长30.3%。TCL电子计划于2021年与Roku共同拓展英国与巴西市场。此外,TCL电子亦在海外积极推广内容聚合应用TCL Channel,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累计覆盖国家数量达12个,未来TCL Channel将在美国TCL品牌的Roku TV和安卓TV上线,进一步推广互联网增值服务。

    在国内市场,TCL电子旗下雷鸟网络科技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运营能力持续增强,互联网业务用户黏性和会员渗透率获得持续提升。2020年第三季度TCL电子国内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9%至1.8亿港元;首三季度累计收入达5.7亿港元,同比大增148.4%;第三季度会员业务收入同比上升82.3%,增值业务收入同比上升300%,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上升9.2%;雷鸟科技第三季度ARPU达到33.8港元,同比增长36.5%。截至2020年9月底,随着国内IoT智能电视设备的持续接入,雷鸟平台月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1.3%至1740万,用户日平均开机时长达5.84小时,同比增加9.6%。双十一期间,雷鸟科技业务再传佳音,其创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1%。

    TCL电子着力于以前沿技术打开产品和服务的边界,持续专注与深耕下一代智能电视的设计、研发与先进制造,尤其是在显示技术、AI与智能交互领域,旨在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并逐步提高智能电视在家庭应用的渗透率。2020年8月18日,TCL电子发布全球首款5G 8K智屏新品,该系列产品配备IMAX影院系统和升降式摄像头,不仅可一键快速秒播观看8K视频,还首创5G拨号视频通话一步直连,拓展视频通话、云游戏、AI健身以及线上医疗等家庭服务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多社交娱乐服务。该产品的推出,进一步激发了公司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想象空间。

    全品类扩张持续推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TCL电子表示,公司坚持以智慧显示为核心,以“AI x IoT”为技术驱动,在聚焦品牌业务的同时,丰富产品及业务组合,加大智能化研发投入,构建以家庭、移动和商用三大场景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显示生态,深耕家庭大屏互联网服务及更多场景的应用,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从中长期规划来看,TCL电子要从升级成拥有多产品线、全场景的智能科技公司。对此,TCL电子高层表示,关于发展路径,TCL有一个明确的“2546”计划,涉及TCL电子的业务目标是:“2”是TV业务在三年内要实现海外市场第二的目标;“6”是内部收入贡献60%来自TV;“4”是TCL电子40%营收来自其他品类。TCL电子持续投入“AI x IoT”技术研发,专注于AI、IoT和云服务、智能交互、安卓电视等技术研发和产品化创新应用。基于长期规划,公司持续加大对新产品、新生态的研发投入,公司2020年首三季度累计研发费用达9.0亿港元,同比增长51.2%。

    2020年9月,手机和服务分部业务收入达9.0亿港元,同比增长8.0%;其中TCL品牌智能手机收入同比增长超200%。其他消费电子产品中,智能平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4%达1.5亿港元,路由器及其他智能连接产品同比增长115.5%达1.2亿港元。TCL首款5G手机,TCL10 5G UW 10月在美国规模领先的电信运营商Verizon正式发售,据悉是当地市场性价比较高的5G手机。

    三季报强势增长之后,TCL电子全年业绩已锁定。未来,随着全球产能布局落地、互联网赋能和全品类扩张加速,TCL电子的智能科技之路正在越走越宽。就像人类会不断打破下潜纪录一样,TCL电子也将在全球化的深水区中历炼出真金。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五天四板连云港:近期没有签订或正在磋商洽谈重大合同、未为产业转型升级投资新项目等

    下一篇

    每经17点丨孟晚舟案加方关键证人拒绝出庭作证,外交部:欲盖弥彰;国台办回应台独顽固分子清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