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此官司您必输无疑” 逾期交房先起诉业主?业主咋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16:10

    逾期也要明明白白的逾!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房子买得真闹心,合同约定2020年9月30日交房,逾期到现在,没有接到开发商任何通知。”近日,郑州鑫苑国际新城的业主右女士称,“也没有去售楼部追问,这倒好,现在因为车位尾款要起诉我。”

    今年突然而至的疫情,使得不少楼盘施工进度放慢,开发商逾期交楼的现象较往年有所增长,这也使得开发商与购房者矛盾激增。

    “此官司您必输无疑”

    镁编留意到,还有2017年底购买了鑫苑国际新城公寓的业主称,交房时间一推再推,置业顾问先是说2019年3月,又说2019年底,后来正式合同是2020年3月31日,毕竟以合同为准。但3月时候收到一份延期交房通知,说时间待定。一个疫情原因,交房无期了都。

    据贝壳找房,鑫苑国际新城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管南地铁口,定位为刚需大盘,均价1.6万元/平方米,目前仅商业类和底商在售,住宅已售罄。

    对于业主们最关心的交房问题,鑫苑工作人员含糊其辞地回复称“没有施工完,公司现在还没有给我们准确的日期,我们现在也在等通知,有准确时间之后才能说,年前交付应肯定是没问题的。”

    不过对于右女士的车位尾款,工作人员软硬兼施地催促道“按照当初签订的车位认购协议约定,您应该在2019年12月30日前补齐车位尾款,目前已逾期10个月,公司准备通过诉讼追回,参考以往客户欠款诉讼案例,此官司您必输无疑”。

    工作人员并称,且不论违约金多少,单需要您承担的诉讼费就会有5000多元,同时您也会永久留有违约案底,严重影响您将来征信记录,对您来说太得不偿失。

    “咱们关系好,我给公司申请了,暂时不起诉您,再给您一周时间,及时补齐全款或者办理贷款手续,了却这个事儿,否则我们公司法务就会直接发起诉讼了。”

    今年被逾期交房的不止鑫苑国际新城的业主们。“2018年倾己所有买下房子,每月都按时还款从未逾期,但原定是2020年6月30日交房,由于疫情原因一直未交房,截止到今日开发商也并未给任何说法”,湖南宁远一位业主陈先生称,近期去现场看的时候该小区几乎全面停工停电,现场聚集了很多民工也在找开发商要说法。

    开发商逾期交房业主怎么办?

    今年疫情突然而至,不少楼盘项目受其用工人员流动限制的影响,出现了工期延误、竣工验收放缓等情况,因此耽误的工期开发商会选择通过销售人员提前告知购房者,及延后交房时间。

    但其中也不乏本已经营岌岌可危的开发商以此为借口,将交房时间一拖再拖。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开发商逾期交房可免除责任?什么情况下必须对购房者赔付?

    信荣(广州)房地产律师团队首席律师张伶娟表示,如果开发商由于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逾期交楼,开发商如已提前告知业主的,则存在免责事由。如果开发商是出于自身原因,如资金链断裂、与施工方发生其他纠纷等原因导致的逾期交楼,业主可向开发商进行维权。

    开发商与业主难免产生矛盾,业主该如何理性维权?张伶娟表示,业主应当要求开发商就延期交楼的问题提供书面通知文件,如请求确认交楼时间告知函等;保留好业主与开发商通过短信、微信或其他书面形式沟通证据;尽可能地取得开发商的对外联系方式,保持跟开发商的沟通。

    此外,张伶娟提示购房者首先应理性分析开发商逾期交楼的原因,主动沟通,避免激进、暴力维权。特别是在购房者人数众多的情况下,当有人一两句话点燃愤怒的情绪时,不小心局面失去控制。建议购房者理性沟通,不要将合法维权变成违法犯罪,走偏了维权之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爱我家确实在和蛋壳公寓洽谈接手事宜 但目前尚未最终敲定

    下一篇

    11月18日恒生指数收盘上涨0.49%,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18.0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