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燃气“大成燃”进击之路:同业并购打造主业核心“增长极”

    2020-11-17 21:59

    立足于国内天然气发展实际,气源保障成为衡量城市燃气运营商盈利能力的关键因素。作为一家区域城市燃气专业运营商,成都燃气在外部环境和内部发展共同驱动下,以建设成“国内最受尊重的燃气运营服务商”为使命愿景,着力实施“构建大成燃,谋求大发展”核心战略,持续深耕主业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为不断扩大上市公司主业发展规模,持续做精主业,日前,成都燃气公告,拟出资4500万元收购晶盛燃气位于成都市金堂县五凤镇、白果镇、三溪镇的全部管网资产(晶盛燃气白果分公司),承接燃气业务相关债权债务并接收其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成都燃气在今年9月收购成都凯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能公司)后,在同业燃气领域“再下一城”。在外界看来,通过持续加码并深耕燃气主业,不仅有利于成都燃气在大成都区域的资源整合与业务拓展,也对公司后续业绩释放提供有力支撑。

    燃气并购“再下一城”

    通过深耕主业,在同行业展开优势标的公司的并购,一直是上市公司扩大规模,实现业务壮大,赋能公司价值成长的可行路径之一。

    11月16日晚,成都燃气公告称,公司拟出资4500万元收购四川晶盛燃气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晶盛燃气)位于成都市金堂县五凤镇、白果镇、三溪镇的全部管网资产,承接燃气业务相关债权债务并接收其人员,收购完成后成都燃气将设立成都燃气金堂分公司经营该区域燃气业务。

    据了解,晶盛燃气白果分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其经营区域为成都市金堂县五凤镇、白果镇、三溪镇,经营区域面积共计约175平方公里。

    白果分公司自成立以来,经营区域稳定、安全供气已逾10年,已建成中压燃气管网191公里。当下,白果分公司拥有特许经营期限30年,早在2013年7月,白果分公司与金堂县经济信息和科学技术局就曾签订《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合同》。

    而本次交易,成都燃气将不仅承接白果分公司的燃气管网相关资产和部分债务债权,其分公司的员工,也将由上市公司接受。截止2020年5月31日,白果分公司纳入收购范围内的资产账面价值为366.66万元、负债为190.2万元。

    之所以选择在燃气领域再度出手,在成都燃气看来,公司参与投资晶盛燃气白果分公司项目,是落实公司“构建大成燃”战略目标的又一战略举措。公司成功打开金堂县管道燃气市场,有利于公司在大成都范围内的市场拓展和市场整合。

    实际上,除了收购本身与公司战略高度符合,成都燃气还看重白果分公司的区位优势。其认为,白果分公司位于淮州新城,部分经营范围(约50平方公里)纳入淮州新城统筹规划建设,白果分公司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未来发展可期,该区域将成为成都燃气新的收入增长点,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本次资产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设立分公司经营该区域燃气业务。在谈及收购后的规划时,成都燃气如是称。

    持续开展同业并购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9月,成都燃气就曾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8亿元,收购一家与公司燃气主业相近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标的名为成都凯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能公司)。

    凯能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是一家集天然气工程安装、供应于一体的综合性经济实体。公司位于温江区公平温泉大道一段158号,占地面积8633.3平方米。是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单位、四川省城市燃气协会会员单位。

    作为一家成都温江区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凯能公司区域竞争优势十分明显。该公司立足温江,不仅拥有30年特许经营期限,其特许经营范围辐射包括温江区成温邛高速以北永宁、万春、和盛、寿安、公平镇域和街道辖区以及成温邛高速以南约2平方公里区域,合计约180平方公里,约占温江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二。

    对于成都燃气而言,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城市燃气供应业务,而助力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不断深挖现有市场潜力,进一步提升区域外市场资源的获取能力。

    如今,成都燃气已取得成都市中心城区500平方公里特许经营区域及成都周边区县400平方公里经营区域,并通过投资合资经营空港新城483平方公里特许经营区域。

    成都燃气认为,以并购的方式将凯能公司纳入旗下全资子公司,不仅将成功打开新的温江燃气市场,且凯能公司管理水平较高,且其所处的区域优势,也将成为成都燃气未来稳定的收入增长点。

    公司将凯能公司纳入全资子公司后,将实现成都燃气及下属参控股公司和凯能公司管线互联互通,气源互为补充,区域协同发展,不仅为公司成功打开温江燃气市场,也为上市公司在9大成都范围内市场拓展,以及后续投资并购产生示范效应。

    立足优势区域,通过持续精耕细作。凯能公司近年来的业绩成长实际上也较为稳健。2018~2019年,标的营收分别为9955万元、1.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77.7万元、2325万元。截至2020年5月31日,凯能公司的总资产为1.22亿,净资产为3236.6万元。

    “大成燃”打造主业核心增长极

    成都燃气主要从事城市燃气输配、销售,城市燃气工程施工以及燃气表具销售等业务。核心是在其特许经营权或独家经营区域范围内的城市燃气运营业务,包括城市燃气输配、销售,城市燃气工程施工。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燃气这一公用事业,在城市现代化建设扮演重要角色。燃气作为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其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亦不断加大。

    成都燃气提出,要在燃气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持续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经过50余年的发展,成都燃气综合实力已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服务客户达290余万户,年销售天然气逾16亿m³,日供气能力达1130万m³。截至2020年6月底,成都燃气运营管道长度为6868千米,建有调压设施1.31万座、加气站3座,各类客户已达到296.36万户,其中居民客户291.83万户,在成都市内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市场规模优势。

    如何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背景下,抢抓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扩内需水平,是成都燃气创新升级,实现产业提升的关键之举。

    围绕建设“国内最受尊重的燃气运营服务商”,成都燃气对此提出了“构建大成燃,谋求大发展”核心战略,今年上半年,公司在气源协调、运行调度、管网优化保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保障公司区域内的供气安全平稳。

    立足于区域优势地位,在核心战略引领下,成都燃气不仅通过上述优质标的并购,还在抢抓政策机遇期,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方面不断发力,以期实现公司业绩稳健成长。

    根据成都市经信委发布的《成都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将加快完善天然气管网输配体系,形成全域覆盖、稳定安全的天然气供应网络,中心城区、区(市)县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100%。另外,到“十三五”末,计划实现成都市所有乡镇和有条件的农村新型社区接通管道天然气,乡镇燃气普及率达到94%。

    在外部环境和内部发展需要的共同驱动下,成都燃气或将成为区域燃气普及和行业高速增长的主要受益者。依托于燃气内需持续扩升的现实背景,成都燃气后续成长空间,已然值得关注。(文/靳佚沣)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道琼斯指数创新高 2021年A股投资机会好不好?

    下一篇

    文创云专访 | 钟情于少数民族题材的影视工作者——瑞霖文化李宗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