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家公募将同天竞发一年持有期产品!渠道竞争激烈,拟任基金经理持股风格差异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5:36

    近日,公募基金一年持有期产品的上新速度明显加快。记者注意到,大成、景顺长城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将在12月7日同天发行相关产品。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基金公司年底发新依旧以保守风格为主——从近期陆续披露的发行公告中不难发现,一年持有期产品占据主流,以求保障资金稳定的前提下,为基金经理争取更多时间打理。

    记者注意到,大成、景顺长城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将在12月7日同天发行相关产品。

    市场在探讨可能出现的竞销白热化之余,也在关注三位拟任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至少从目前来看,三位基金经理无论从投资策略还是选股风格方面都各有不同,相同投资范围之下,谁将获得更多市场认可并领跑业绩,值得期待。

    一年持有期产品竞跑银行渠道

    近日,一年持有期产品的上新速度明显加快。Wind统计显示,过去的两周时间里,有近10家基金公司相继公布产品招募说明书。其中,大成、景顺长城和交银施罗德三家公募将在12月7日同天发行新基金。

    三家公募推出的产品包括大成优选升级一年持有期混合(以下简称大成优选升级)、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持有期混合(以下简称景顺长城核心中景)和交银施罗德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以下简称交银施罗德内需增长)。其中,大成优选升级的A、C份额同时发行。

    相较于此前定开类产品和一年封闭式管理的基金品种,一年持有期产品的固定封闭概念被弱化,而是投资人无论何时申购、认购,均需持有一年后才可进行赎回操作。

    有业内人士坦言,“这有利于基金经理用时间换取收益,因突发大额赎回导致的净值波动‘噪音’将被削弱。”也有分析称,这属于基金公司保守发新的策略之举,尤其在年底,发行更要强调资金的稳定性。

    一位渠道销售人士则更倾向于后者。他告诉记者,大成优选升级是该公司2020年发行的最后一只产品。“公司每年都有发行目标任务,大成基金一年要发20多只产品,明年或发18只,要保证产品发得出、募得到。”

    提及募集,渠道优势最为明显。相较于此前部分明星产品的全渠道首发,这三只产品尚不具备条件,银行则是主要渠道。据大成基金一位渠道销售人士介绍,“大成优选升级主要的渠道是在招商银行,平安证券和其他券商也会辅助销售。”另据交通银行内部人士介绍,11月20日接到了销售通知,并称“往往提前一周才得到通知,主要是交行子公司的客户在买”。

    目前,三只产品中已有两只公布募集上限,除大成优选升级尚未公布外,交银施罗德内需增长将设50亿份上限,景顺长城核心中景将设80亿份上限。不过据前述大成渠道销售人士透露,本次发行的产品上限也在数十亿份之多。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银行的销售策略已发生转变。以招商银行为例,有知情人士透露道,由于此前主推的某三年封闭产品打开后收益极低,故而开始转变把销售资源灌注头部公司产品向其他基金公司产品倾斜,大成基金本次新产品就入围招商银行的主推序列。

    三位基金经理持股风格各异

    渠道或是基金销售的重要资源,但归根结底还是比拼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虽然三位拟任基金经理均是各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但旗下公募产品的过往业绩及投资风格可以说各有千秋。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戴军(大成优选升级拟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3只基金,投资经历年限5.51年,旗下基金任职回报最高的一只为88.45%,同类平均则为67.63%;余广(景顺长城核心中景拟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6只基金,投资年限10.49年,旗下基金任职回报最高的一只为471.30%;韩威俊(交银施罗德内需增长拟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5只基金,投资经历年限4.84年,旗下基金任职回报最高的为196.78%。

    不难发现,韩威俊和戴军管理年限相对更年轻,结合规模调度的灵活性优势,前者任职回报相对突出。而从风险收益的角度来看,戴军近一年的最大回撤为11.17%,余广的最大回撤则为15.06%、韩威俊为15%。

    具体到持股风格上,从过往的投资情况来看,戴军普遍采用类“固收+”策略;余广则侧重于长期因素,换股频率相对较低;韩威俊则坚守白酒医药。

    具体来看,记者查阅余广旗下的3只基金发现,其持股集中且低频调仓的特点非常鲜明。对于热衷A股稀缺科技及消费价值挖掘的余广来说,多只产品三季度依然是在过往重仓股序列中加减取舍,核心看好的顺丰控股、浙江鼎力、一心堂等个股,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多次坐稳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其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A任职回报超471%,目前同类排名16/346。

    与余广坚定看好科技、消费股不同,韩威俊则是白酒医药的“忠实铁粉”,在管产品中大多都在白酒、医药股中做切换。以交银策略回报为例,其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席被白酒、医药股占据;其他产品中也多次出现相同或类似标的,持股集中度较高,尤其像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持仓市值占净值规模的比重多数在8%~9%。

    戴军则与前两位风格有较大差异,体现在选股方面随行就市,并善用类“固收+”策略。记者查阅相关产品发现,戴军的重仓股序列虽常有调整,但历次踩中当季行情的成功率较高,主要侧重制造、消费、医药,同时兼配金融、地产等大蓝筹,各版块间的配置比例保持在30%~35%,业内给予戴军的评价常常是“做跟得上大部队的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市发布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若干措施:鼓励优质红筹企业回归

    下一篇

    台海核电旗下公司800万项目环评获同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