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大维格8亿定增预案调整 国家大基金战投“消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08:40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苏大维格(300331,SZ)的定增陡然生变。新的定增预案中,曾带来利好的战投——国家大基金战投“消失”了。

    11月16日晚,苏大维格发布了新的定增预案,发行对象调整为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价格也由24.5元/股的锁价发行改为“根据竞价结果与保荐机构协商确定。”

    根据苏大维格今年7月份披露的定增预案,其拟募资不超过8亿元,并引入深创投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基金(简称转型升级基金)做战投。本次股票的发行对象为转型升级基金、招商江海和东方华胜3名特定对象,认购金额分别为5亿、1.8亿和1.2亿。其中,本次发行完成后转型升级基金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新的定增预案中除了发行对象的变化之外,募投项目及资金分配也有不小的变化,募投项目中新增了“SVG 微纳光学制造卓越创新中心项目”。

    国家大基金战投“消失”

    作为微纳光学领域的知名企业,苏大维格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此前,定增计划披露的战投方——转型升级基金曾引发广泛关注,定增预案披露的次日,股价收于38.3元/股,涨幅8.81%。

    转型升级基金注册资本规模达275亿元,是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子资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是财政部、国开金融等发起设立的一只国家队大基金,主要围绕基础制造和新型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开展战略投资。而转型升级基金主要承担以无机非金属及前沿新材料为主的新材料领域的投资任务,采取财务投资兼战略投资的综合投资策略,面向全国投资,促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不过,近日苏大维格的定增预案却徒生变数。11月3日,苏大维格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11月16日,苏大维格发布公告,撤回此前的定增预案,并且发布了新的定增预案。

    对于调整定增计划的原因,苏大维格独立董事解释称,“主要是基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变化,依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发展规划和融资环境等诸多因素做出的审慎决策。”

    新的定增预案中,转型升级基金、招商江海和东方华胜“消失”,新的发行对象转而成为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

    募投项目新增“创新中心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苏大维格新的定增计划中募投项目也增加了“SVG 微纳光学制造卓越创新中心项目” 。此次其募集的不超过8亿元资金,将有3.5亿元用于盐城维旺科技有限公司光学级板材项目,3.5亿元用于SVG 微纳光学制造卓越创新中心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苏大维格认为,“SVG 微纳光学制造卓越创新中心项目”将作为公司创新技术研发中心,通过建设该项目提升研发团队的整体实力,把握市场趋势,掌握领先技术,增强公司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强化产品与下游客户需求的匹配程度,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外,苏大维格光学级板材项目将由全资子公司盐城维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完全达产后,年均营业收入约12.7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 1.5 亿元,净利润 1.3亿元。

    成立于2001年的苏大维格是国内少数拥有微纳结构制造完整工艺链的企业之一,今年前三季度,苏大维格实现营收9.33亿元,同比增长8.71%,净利润3377万元,同比减少44.28% 。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1月16日融资余额14443.62亿元,环比增加54.33亿元

    下一篇

    美国单日新增确诊超16万!卫生官员喊话特朗普:为了美国人的生命,请尽快开始权力过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