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BB中国高级副总裁赵永占:中国市场足够大 充电换电两种模式能共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22:56

    ABB中国高级副总裁赵永占觉得,无论是充电也好,换电也好,这两种模式会共存。我们国家市场足够大,所以各种模式都能够实现。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16日,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永占出席2020年ABB电气创新周,在会上赵永占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时表示:“充电和换电产生了很多争论,我自己的看法是无所谓争论,(因为)你(只要)有合适的应用场景,中国的市场足够大。”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通过交通领域电动化转型来减少石化能源碳排放已成为共识。赵永占介绍称,ABB在欧洲发布了11kw的V2G充电桩,在国内与山西蒲县的直流快速充电桩项目已经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0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鼓励V2G技术的发展,以平滑电网的用电峰谷。

    关键是场景 

    “像出租车行业等某些特定的行业,(客户)觉得换电很快,对司机来讲,买车却不买电池,投入也比较少,时间对他来讲很重要,所以他不想做充电,他更喜欢换电。有些(客户)他还是觉得我买辆车回来,最核心的电池不是我的,那我买这辆车买的是什么呢?(不同的场景)会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充电也好,换电也好,这两种模式会(共同)存在。我们国家市场足够大,所以各种模式都能够实现。”赵永占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时表示。

    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永占(居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充电网络的建设落后于规划。2015年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中提到的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这也意味着,按照当时的规划,至2020年车桩比基本接近1:1。今年6月,申港证券研究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新能源车与公共充电桩的比例为7.4:1,加上私人充电桩的综合车桩比为3.5:1,相较于2015年底的7.84:1已经实现翻倍提升,但与规划目标相比仍相差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由于充电桩建设落后,相应也催生出了换电模式,蔚来汽车于今年八月推出了车电分离的相关产品与服务。 

    对于充电还是换电,银河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认为:“出租车、物流车、分时租赁等营运车辆领域标准化程度高,目前换电模式应用广泛。私人乘用车领域受限于行业标准不一、运营盈利问题,换电模式广泛推广较为困难,部分品牌内的小范围系统有望率先落地。” 

    各路资本布局V2G技术 

    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及:“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V2G)能量互动。加强高循环寿命动力电池技术攻关,推动小功率直流化技术应用。鼓励地方开展V2G示范应用,统筹新能源汽车充放电、电力调度需求,综合运用峰谷电价、新能源汽车充电优惠等政策,实现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高效互动,降低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提高电网调峰调频、安全应急等响应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V2G技术即当电网负荷过高时,由电动汽车储能源向电网售电;而当电网负荷低时,由电网向电动汽车售电,以平滑电网用电的波峰与波谷。这就对充电桩和电池产生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既要能充电也要能放电。 

    赵永占介绍称,目前ABB针对有序充电和车网协同已经有成熟技术,并已在欧洲发布。目前正致力于与国内相关标准单位一起,推动车网协同V2G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让电动汽车搭载车载电池实现移动储能、从电力消耗者变为分布式能源供应者,而储能解决方案可实现用电削峰填谷,提升电网稳定性,降低使用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300750,SZ)也在积极布局V2G技术,今年3月宁德时代与福建百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快卜),上海快卜的示范站配置了15个充电车位,单枪峰值充电功率360kW,同时还具备V2G双向四通道电能转换能力。 

    赵永占认为:“从长远来看的话,V2G技术是必须的,有序充电和双向充电是必要的,你不可能去承担那么多的充电桩或者建那么多电厂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个技术一定会发展起来。(问题是)从电网到充电桩再到车的整个行业生态体系,在什么时间点能够形成一个共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概电商股盘中走低,京东跌超7%,拼多多跌近5%

    下一篇

    每经23点 | 荆州巨型关公雕像调查:未获审批,相关部门在2年建设中不闻不问;无线耳机两大龙头暴跌,公司回应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