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拓展机器人服务,探索医疗机器人——哈工智能董事长乔徽详解三项业务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21:38

    乔徽透露,考虑到与工业机器人不同的管理和运作模式,哈工智能将单独成立一家公司,专门运作医疗机器人项目,同时将引入外部投资机构。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年以来,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持续回暖。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超过16万套,同比增长18.2%。

    疫情催化下,“机器换人”步伐加速。近日,哈工智能(000584,SZ)董事长乔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许多传统工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明显提升,国产机器人应用速度正逐渐加快,这也正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契机之一。

    “但同时,面向汽车行业的项目毛利率近几年有所下滑,行业压力增大。对此,哈工智能正主动进行战略性调整,包括向其他工业领域延展,提升产品和服务业务规模,拓展医疗机器人赛道。”乔徽表示。

    哈工智能董事长乔徽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细分传统工业“机器换人”加快

    自2017年开始,哈工智能布局工业机器人赛道,目前业务涵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本体的制造和销售、及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三个子板块。

    今年前三季度,哈工智能实现营收11.5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76.11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环比下降26.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08.6万元,环比增长66.93%。

    乔徽解释,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部分项目尤其是海外高毛利项目的验收和收入确认时点延后,导致三季报中相关业绩无法体现。此外,前三季度,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

    “相比二季度,三季度实际上是业绩大幅减亏的过程。随着我们业务恢复正常的收入确认模式,以及工业机器人产品端出货量的提升,全年来看,公司业绩会较前三季度有改善。”乔徽表示。

    乔徽表示,今年疫情催化下,除了汽车行业外,越来越多的细分传统工业加大了对机器人的需求,以机器人来替代低端的重复性劳动。此外,来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订单有明显增多。

    “短期来说,新冠疫情对制造业企业的投资意愿、生产计划、现金运转都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影响相应地传递到我们这样的上游装备行业。但中长期来讲,其实反而是利好。疫情让大家重新了解到提高装备能力,减少人工依赖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国内机器人企业未来的一大发展机会在于,如何挖掘细分领域的机器人需求。

    乔徽坦言,近两年,下游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工业机器人行业面临较大压力。今年,哈工智能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补充上市公司现金流,使公司能够承接动辄数亿元的汽车行业智能制造订单。

    战略调整以提升毛利率

    天风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随着需求逐步释放,预计到202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需求量将超过21万台。基于此,哈工智能正逐步进行战略调整。

    乔徽指出,第一,除了汽车行业外,公司将继续拓展机器人在一般工业、军工行业的应用。据他透露,目前来自汽车领域的订单占哈工智能总营收的比重超过八成。

    第二,保持系统集成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重点发展机器人产品和服务业务。“除了哈工现代的机器人本体,我们会不断地推出组合套机,比如焊接机器人套机等,提高整体出货效率,减少生产周期。我们希望三年后,公司系统集成业务和产品、服务业务的比例能从现在的8:2转变为1:1。”乔徽表示。

    第三,积极探索机器人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拓展医疗机器人板块。“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形成‘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的双主业格局,但这可能没那么快,需要一定的时间。”乔徽表示,除了内部不断加大相关研发外,公司不排除以收购或者合作的方式,与国内外能够应用机器人技术的医疗器械公司一起做大做强医疗机器人技术研发与应用落地。

    据了解,目前哈工智能的磅客策采血机器人已经完成研发,采血机器人预计将在今年12月底进行注册送检,明年中旬开展临床试验。

    乔徽透露,考虑到与工业机器人不同的管理和运作模式,哈工智能将单独成立一家公司,专门运作医疗机器人项目,同时将引入外部投资机构。

    近两年在二级市场,哈工智能股价表现一直承压。对此,乔徽回应道:“短期,公司股价确实受各种因素影响而波动。但制造业离不开高端装备,高端装备里面最核心的就是机器人,这个行业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哈工智能正在主动进行战略性调整。”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RCEP达成哪些共识?商务部:15方均作出高于各自“10+1”自贸协定水平的开放承诺

    下一篇

    美股盘前:新冠疫苗再迎利好,道指期货涨近500点;WTI原油期货涨超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