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对话永城煤电内部人士:已5个月未发工资,偿债方案正在制定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15:54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受永煤控股债券违约影响,一时之间,信用债市场煞有乌云压顶之势,数个交易日间,多只债券接连大跌,悲观情绪蔓延,从银行间市场到交易所市场,出现跨市场传染。

    此前的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简称:2020永煤SCP003)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针对持续发酵的舆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采访了永城煤电集团内部人士(下称“永城煤电内部人士”),对方做出相应回应。

    资金没有及时筹措到位

    NBD:有市场声音提到,永城煤电此次违约像“逃废债”,如何看?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从我掌握的信息来说,我们偿付的意愿都是非常强烈的。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在努力地筹措资金去偿付,但确实是资金暂时的流动性困难问题,导致我们现在没有筹集到足够的钱。

    NBD:但宣布违约前的20天左右,才刚刚发行完10亿元票据,这笔资金是什么用途呢?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我们还有其他的债务需要偿还呀。(这个)债券是一方面。我们拿到那个债券(资金)得偿还前期到期的债务。

    NBD:也就是说那10亿票据也是用来偿付其他债务了吗?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应该是有固定的(使用用途)。因为募集说明都有限定的使用用途。

    NBD:这次究竟是怎么导致违约的?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确实是资金不充足,资金这一块出了一点问题。

    NBD:资金为什么会出问题呢?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生产经营是正常的,现金流也还是可以的。但确实是前期有息负债存量比较高,(包括)贷款存量。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大环境都不是太好,包括债市这块,发债也是困难重重。所以说,我们这块也是接替上的问题。其实,我们今年整体有息负债规模压降了很多。

    就是说,外部融资困难,钱进不来,本身现在又是我们到期集中兑付的一个时间,所以资金没有及时筹措到位,引发了这一次违约事件。

    NBD:您刚才提到“接替”,具体该如何理解?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因为我们最近多半都是借新债还旧债,或者还旧债之后得立马发新债,才能把这一块接替上。今年形势不太好,不单是我们,其他的也是一样,市场情绪也不是特别高涨。所以,今年发债工作上,接替也是一方面的问题。

    欠薪5个月

    NBD: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最近公告,要对您们启动自律调查,请问调查了吗?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在等他们的通知。前期他们已经有过联系,后续根据他们的工作安排,应该会有相应的一些动作。

    NBD:刚才您提到债务集中到期,请问今年年内还有多少金额的债务到期?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有个几十亿吧。具体在相关披露网站都可以查到。

    NBD:短融券,对应利息是还上了,本金现在凑齐了吗?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不掌握这个信息,只是说在筹措过程中。

    NBD:有没有一个具体的偿债方案?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偿债方案,目前应该还在制定过程中。我们现在就是按照监管机构要求自查、对外披露公告等等。具体偿债方案是管理层在制定。

    NBD:目前永城煤电有哪些最新动向?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后续有更新一步的进展,我们肯定会发布公告。我这边如果和你说,也是我自己掌握的零星信息,传出去可能会给市场有更大的误导。我建议你还是直接关注公告吧,现在给你提供不了这方面更多的信息。

    NBD:一些说法认为,这期筹措资金都比较艰难,接下来陆续到期的债项会否也发生违约呀?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这个没办法给你回答。

    NBD:听说有欠薪情况,目前欠的工资有多少?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我只知道欠了有5个月吧,具体每个月的金额,我不掌握。

    NBD:今年能不能发完?目前有相关计划吗?

    永城煤电内部人士:现在还没有说工资的事吧,现在是全力保债券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莲花健康: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通过

    下一篇

    2020年搜狐Q3总营收1.58亿美元 品牌广告收入环比增长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