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经济复苏?专家: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4 00:3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未来,我们应如何摆脱衰退局面,尽快实现经济“V型复苏”?

    11月13日晚,2020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峰会期间,各国学者、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就“世界经济复苏:如何从K型走向V型”“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何去何从”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记者注意到,有专家指出,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等方向可以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还有专家指出,各国需要对全球债务的膨胀采取有效的约束措施。同时,要进行有效的国际协调,为全球长期减债做好准备。

    国际经济分化加剧

    深入认识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是我们判断当前形势、为经济复苏找到答案的关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会上分析,目前,国际经济分化正在加剧。总体上发展中经济体因为受到财力和医疗条件的限制,受疫情的冲击更大,随着感染比例快速增加,经济前景也在进一步恶化。而在发达经济体内部,不同的国家应对疫情的政策也存在差异,经济表现不尽相同。

    经济复苏的结构性差异还体现在不同行业和领域。大型科技公司营业额和利润在大幅上升,技术和数据的优势更加凸显,市场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此外,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疫情对低收入群体造成更大的冲击。K型复苏的特征也加剧了社会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会上分析称,为对冲疫情影响,主要发达国家货币供应大量增加,导致全球债务膨胀。“主要发达经济体充分利用其储备货币发行国之特权,施行货币扩张战略,全球流动性因此而长期泛滥。”

    李扬指出,流动性长期泛滥,自然引致利率水平长期下行,全球陷入超低利率和负利率陷阱,这是目前经济复苏所面临的大问题。“发达经济体货币大量扩张,广大发展中国家既受流动性泛滥之苦,又受本币汇率剧烈波动之冲击。”

    要为全球长期减债做准备

    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流动性泛滥影响经济复苏的局面,李扬在会上建议,“我们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逐渐恢复活力。当务之急便是全球一致行动,迅速阻断疫情的蔓延之势。”他还表示,各国需要对全球债务的无节制膨胀采取有效约束措施。同时,要进行有效的国际协调,为全球长期减债做好准备。

    而王一鸣则指出,目前,首先需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疫苗研发和疫情防控等领域的合作,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条件。二是要加强宏观政策对话,充分利用多边平台,包括智库平台加强对话,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在宏观政策协调上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化解金融风险和各种债务风险。

    此外,还需要共同推动绿色复苏,使绿色发展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同时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这次疫情限制了人员流动,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提供启迪。云端的生产生活快速发展,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实现数字化转型,可以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同时,也有专家在会上强调了现阶段延续刺激政策的重要性。哈佛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就在会上表示,当前阶段实施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非常重要。现在美国很多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转变了思路,他们认为,疫情结束之后肯定要限制开支,但现在的债务不是大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直播带货迎最强监管潮!网信办征求意见:直播营销和运营者需年满16周岁

    下一篇

    11月14日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0.18%,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0.3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