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新冠疫苗“情有独钟” 西藏药业刚收警示函又投资新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3 13:53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年6月,西藏药业(600211,SH)宣布投资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微生物)新冠肺炎疫苗等产品。不过目前,上市公司正面临该投资项目长时间无进展、被监管部门下发警示函的尴尬局面。

    11月11日晚间,西藏药业再公告称,公司拟分期支付900万美元对价与俄罗斯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HUMAN VACCINE”公司就Sputnik-V vaccine(新冠肺炎腺病毒疫苗)开展合作。

    今年6月,西藏药业因3.51亿元投资斯微生物新冠mRNA疫苗等产品,摇身一变成为“疫苗概念股”。此后2个月时间,西藏药业股价上涨超2倍,最高被炒至182.07元/股。

    然而11月初,西藏药业收到西藏证监局的一纸警示函。西藏证监局称,西藏药业对斯微生物的投资并无正式的尽职调查报告;同时,公司聘请律师事务所出具的专利分析报告,仅仅用时两天即形成,且该报告并不支持公司的投资安排。

    除警示函披露内容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在宣布投资数月后,斯微生物的新冠mRNA疫苗项目仍然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暂未拿到进行临床试验的批件。而与此同时,已经有同类产品取得明显进展——11月中旬,复星宣布,根据海外三期临床试验的初步分析数据,其与BioNTech和辉瑞合作研发的mRNA疫苗有效性超90%。

    在斯微生物投资项目进度明显落后的情况下,西藏药业11月11日晚公告称,将与俄罗斯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HUMAN VACCINE”公司就Sputnik-V vaccine(新冠肺炎腺病毒疫苗)开展合作,西藏药业将获得该疫苗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注册、开发、生产、进口或商业化产品及向指定区域出口等相关权益许可权。

    据介绍,根据俄罗斯疫情期间通过的规则,Sputnik V vaccine被批准用于俄罗斯境内的人群接种,预防COVID-19新冠病毒感染,在俄罗斯已经进入到商业化市场销售阶段。但上述疫苗仍需在国内完成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批准、临床I期、II期和/或III期试验、上市批准、生产设施认证/核查(如适用)等主要环节,方可上市。为获取这种疫苗的相关权利,西藏药业将分期支付900万美元合作对价,此外还将承担该疫苗在国内临床的相关费用等。

    值得注意的是,或是汲取了上次对外投资的经验,西藏药业在本次投资公告中特意强调,公司已对俄罗斯HV公司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并已形成了正式的尽职调查报告。

    不过,今日(11月13日)开盘后,西藏药业股价并未如前次公布投资事项后一般“起飞”。截至午间收盘,西藏药业下跌2.17%,报75.16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君实生物CEO李宁电话会回应质疑:公司PD-1单抗一线临床口碑“同类最佳”

    下一篇

    每经14点|马斯克:今天做了四次新冠检测,两次阳性,两次阴性;安徽最新要求!这些人全都要做核酸检测;北向资金目前净流出超59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