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创投市场丨软银考虑将愿景基金部门迁至阿布扎比;字节跳动今年国内广告收入或达1800亿;深圳天使母基金晒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4 11:29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软银或考虑将愿景基金部门迁至阿布扎比、字节跳动今年国内广告收入或达1800亿元等。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据外媒报道,软银正考虑将愿景基金部门从伦敦迁至阿布扎比,而软银集团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愿景基金正在强势反弹;知情人士透露称,字节跳动今年在中国市场的广告营收将至少达到1800亿元,这将进一步巩固其在中国数字广告市场的地位。此外,深圳天使母基金深管理公司董事长姚小雄晒出运营成绩单:已承诺出资70亿,投资近200个项目。

    本周,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10月的VC/PE市场报告》。数据显示,10月新成立基金467只,为年内首超同期成立数据。而投资市场相对疲软,机构投资案例数量全线下跌。其中,腾讯投资、红杉中国分别参与17笔股权投资交易,最为活跃。

    软银或考虑将愿景基金部门迁至阿布扎比

    近日,据外媒报道,软银正考虑将愿景基金部门从伦敦迁至阿布扎比。知情人士透露,软银已经考虑了数周时间,进行了多次内部讨论,此举将使愿景基金更接近阿布扎比的穆巴达拉主权投资基金,后者已向愿景基金注资150亿美元。另外,也有助于降低税金。

    2017年,软银愿景基金成立,是彼时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基金之一。去年,软银又推出了愿景基金二期。公开资料显示,愿景基金大部分员工位于伦敦总部,其余分布在旧金山和东京办事处。今年6月,彭博社报道称,软银愿景基金准备削减约15%员工。受影响最大的可能是负责支持投资组合公司运营的部门,即内部所称的运营团队。对此,愿景基金和软银集团的发言人均拒绝置评。

    据软银集团最新财报数据,随着近期科技公司估值的普遍上涨,愿景基金正在强势反弹。截至2020财年上半年,愿景基金一期投资收益约77亿美元,其共投资了83家创业公司,投资额合计750亿美元。截至9月末,这些公司股份的账面价值总计764亿美元,已经高于投资额。另外,愿景基金一期已经在尝试完成部分项目的退出,在2020财年上半年已变现投资收益1144亿日元。此外,二期基金所持有的13家公司股份的公允价值达到了76亿美元,其投资收益全部来自贝壳找房这一个项目。2019年11月,它向贝壳找房投资了13.5亿美元。2020年8月贝壳上市,截至9月末,软银集团所持股票市值升值了64亿美元、回报率达375%。

    字节跳动今年国内广告收入或达1800亿元

    近日,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字节跳动今年在中国市场的广告营收将至少达到1800亿元(约272亿美元),这将进一步巩固其在中国数字广告市场的地位。

    此前咨询服务公司R3的数据显示,字节跳动在2019上半年超越百度,成为中国第二大数字广告公司,占中国数字广告总支出的23%。排在首位的则是阿里巴巴,市场份额为33%。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抖音为字节跳动贡献了近60%的广告收入,其次是今日头条(20%)和长视频平台西瓜视频(不到3%)。对此消息,字节跳动拒绝置评。

    据悉,知情人士称字节跳动计划在明年加大对三项重要业务的投资,包括电子商务、搜索和长视频。其中,字节跳动计划明年对西瓜视频总计投资100亿元,目标是将日活跃用户数量增加到1亿以上。

    抖音的电子商务平台是字节跳动增长最快的部门之一,预计今年的商品交易总额(GMV)将达到人民币1500亿元左右。此前据媒体报道,今年“双11”前夕,字节跳动内部正在考虑对电商业务进行调整:原本属于商业化部门的电商引流业务以及电商广告业务鲁班电商,在规划中将与6月成立的一级电商部门进一步整合,不过目前该方案仍在讨论中。

    搜索业务也是头条系未来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去年8月,字节跳动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头条搜索”,今年全面推出搜索竞价广告,多名百度搜索前高管曾加入其中。

    深圳天使母基金晒成绩单

    11月12日,在“中国·深圳天使投资峰会暨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会员大会”上,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姚小雄交出了三年来运营深圳天使母基金的成绩单:截至10月31日,深圳天使母基金累计推进子基金立项近70只,累计承诺出资额约70亿元;有效决策子基金45只,累计实际出资约25亿元。在项目投资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通过子基金投出的项目近200个,全部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且成长阶段均属于天使阶段。

    姚小雄表示,预计到2035年前后,深圳天使母基金将撬动社会资本形成超过250亿元规模的天使子基金群,投资超2000个天使项目。并打造优质项目“十百千”工程,即十个“独角兽”项目、百个高成长项目、千个优质潜力项目。

    据悉,深圳天使母基金于2018年3月成立,资金全部来自政府财政,目前规模100亿元,对子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高于一般政府引导基金的出资比例,对符合条件的子基金实行超额收益全部让渡。目前深圳天使母基金已累计接洽国内外近500家知名创投机构,覆盖亚洲、美洲、欧洲等主要经济体。

    10月新成立基金年内首超同期,机构投资案例数量则全线下跌

    本周,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10月的VC/PE市场报告》。数据显示,10月新成立基金467只,尽管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上涨8%,这是自今年以来各月新成立基金数量首次超过同期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上市公司联合VC/PE机构设立医疗专项基金,布局产业内上下游投资,其中不乏头部机构身影,如中金资本等。同时,专项基金目标规模大多过亿,最高甚至达500亿人民币。目标规模最高的新设医疗专项基金为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其主要LP有上海医药、国泰君安母基金等。

    此外,2020年10月,多只基金完成募集。其中,高榕资本募资规模超100亿元,是今年国内募集规模领先的一支美元VC基金,已不输部分成长期基金。其次为平安海外完成的两只海外基金募集,募集规模8.75亿美元。

    从投资端来看,2020年10月,投资案例数量355起,同比下跌44%、环比减少23%;投资规模80.71亿美元,不及去年同期三分之一。本月VC/PE投资市场疲软,同比差距年内最大。

    从具体的行业分布来看,尽管整体市场表现冷清,机构投资案例数量全线下跌,但医疗、AI及在线教育融资规模却逆势上扬。其中,尤其以在线教育表现亮眼——尽管交易数量同比锐减59%,但交易规模却实现532%的超高增长,这主要得益于猿辅导、火花思维的大额融资。

    从机构的活跃度来看,头部机构出手热情依旧,腾讯投资、红杉中国10月分别参与17笔股权投资交易,平均不到两天投资1个项目;高瓴资本、深创投位列其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基斯坦发生5.4级地震

    下一篇

    工信部前部长苗圩:全面放开二胎并未引发生育高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