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15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国电电力旗下公司连领4笔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22: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15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山东等地。其中,1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2家为千亿市值公司。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次领4笔环境行政处罚,年赚3亿项目迈过环评关……11月第1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9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11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15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山东等地。其中,1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2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有5家上市公司的5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通过,投资额合计约40.51亿元。

    一周绿鉴:15家上市公司登风险榜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1月第1周)

    总体来看,在11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15家上市公司,且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为5家,10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及其他执法处罚,从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山东位列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首钢股份(000959,SZ)、开滦股份(600997,SH)、中化岩土(002542,SZ)、中国建筑(601668,SH)4家上市公司均已是第三次上榜。这或与这些公司业务体量较大且处于环境高风险行业有关。 

    11月第1周登榜的15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266.07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15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城建发展(600266,SH),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45.53%。 

    市值方面,15家上市公司中有2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11月第1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市值多处于100亿~500亿元(含)区间。

    股价表现上,15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在11月第1周股价均上涨,涨幅最高的为开滦股份,11月2日~11月6日股价累计上涨6.73%。

    环保处罚:国电电力旗下公司连收4笔处罚

    在环保处罚方面,11月第1周,数据库搜集到8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8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

    从罚款金额看,排名第一的为中国石油(601857,SH)旗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抚顺石化分公司)。处罚内容显示,2019年6月14日,该公司所属单位石油二厂输油地下管线在东洲河阿金沟段发生渗漏现象,虽然采取了相应的应急措施,但东洲河阿金沟段河岸内油污渗井土壤周边受到损害,石油烃C10-C40D等污染物超标。2020年8月10日,经现场勘察,东洲河阿金沟段河坝底部还存在少量滲油现象,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土壤污染责任人负有实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的义务,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抚顺石化分公司在10月第2周,就出现在环境行政处罚数据中,当时抚顺石化分公司被处以了1万元的罚款,因其所属单位石化公司热电厂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化学车间北净水装置处露天堆放175吨(130袋)废树脂,现场没有设置危险废物标识牌,部分布袋损坏,造成废树脂扬散到路面上以及路边土地上。 

    11月第1周,国电电力(600795,SH)旗下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一连收到了4笔环境行政处罚。该公司分别因铁路环线内堆存原煤,未采取密闭措施、洗选矸石外排至尔林兔沟排矸场,未落实分层覆土碾压措施、灰渣场未落实分层覆土碾压措施、生活污水扩建项目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即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的事项,共被处以了35万元罚款。 

    国电电力2020年半年报显示,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为国电电力的主要子公司之一,并为净利润占国电电力净利润10%以上的子公司。2020年上半年,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4.2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连受4笔环境行政处罚之前,国电电力自去年初以来旗下已有多家企业受到环境行政处罚。其中,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就曾因在线监控数据超标,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在中国石油、国电电力外,11月第1周,兖州煤业(600188,SH)、延长化建(600248,SH)、首钢股份、开滦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也受到了环境行政处罚。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洪城水业旗下企业一周超标2天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自动监测数据情况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11月第1周,在根据含氧量、温度等信息排除或为停产状况造成排放超标的异常值后,共有5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排放超标。

    5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11月第1周,5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其中,以自来水、污水处理、燃气能源、工程等业务为主导的洪城水业(600461,SH)旗下温州洪城水业环保有限公司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达2天的情况,主要涉及总氮该类项目的数据显示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11月第1周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企业中,包括淮北矿业(600985,SH)、晨鸣纸业(000488,SZ)、华新水泥(600801,SH)在内的3家公司都曾在往期出现。其中,华新水泥旗下的华新水泥(恩施)有限公司曾在9月第3周、10月第1周都出现过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

    项目环评:软控股份旗下28.36亿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5家上市公司旗下项目环评获通过

    11月第1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9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5个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最终揭晓结果。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5家上市公司迈过环评关的5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40.5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软控股份(002073,SZ)旗下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橡胶新材料循环经济绿色一体化项目迈过了环评关。 

    软控股份曾在公告中披露,益凯新材料拟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共计11.6亿元投资建设该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约3亿元。根据财务分析评价结果,项目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1%,税后投资回收期6年。 

    不过在公布了这项投资后,软控股份也很快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说明在益凯新材料去年亏损5596万元的情况下,建设该项目的必要性和项目收益测算的合理性,以及益凯新材料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对此,软控股份回复称,益凯新材料亏损额较大是因为销售产品产生的毛利未能覆盖公司的固定费用。软控股份还表示,高性能橡胶新材料循环经济绿色一体化项目建设对橡胶轮胎行业意义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文件显示,高性能橡胶新材料循环经济绿色一体化项目分3期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28.36亿元。

    在软控股份之外,11月第1周,南钢股份(600282,SH)、新华保险(601336,SH)、沙钢股份(002075,SZ)、申达股份(600626,SH)4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的项目取得了环评批复,结果均为同意(或原则同意)。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其他环境监管信息:应急减排清单再扩围,城建发展被水务部门处罚 

    11月第1周,A股绿色周报还纳入了来自于其他政府部门发布的与环境有关的行政处罚数据。其中,两起与上市公司相关的环境及安全行政处罚被公布。 

    一起来源于城建发展旗下北京城承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在北京市朝阳区北苑家园紫绶园不按照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要求排放污水,被北京市水务局处以了1万元罚款。 

    另一起则为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该企业因在未取得“涉及石油天然气管道的施工作业”许可的情况下,不听从执法人员劝阻进行二次施工,对管道安全构成安全隐患,被处以5万元罚款。 

    在处罚之外,随着北方城市采暖季临近,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限停产成为关注焦点。 

    在2017年~2018年秋冬季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曾明确,“2+26”城市、多行业自2017年11月15日起,全面开始执行采暖季“停工令”。不过,自去年开始,企业限停产措施被优化,实行了企业分类分级管控,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重污染预警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 

    目前,各地应急减排清单在陆续发布中。11月第1周,在限停产、禁止车辆运输方面,涉及49家上市公司旗下的多家公司被列入应急减排清单中,主要分布在德州、滨州2个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主营业务为有机、无机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与销售的滨化股份(601678,SH)旗下多家企业被列入应急减排清单中。这些企业或在不同时间段被分别采取限产、停产、禁止车辆运输的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滨化股份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62亿元,同比减少4.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减少30.97%。 

    在德州、滨州发布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中,主营业务为预焙阳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索通发展(603612,SH)也有包括上市公司主体和旗下企业在内的多家企业被列入应急减排清单中,但均被列为A类管控类型。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在近期召开的《山东省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上提及,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以下简称《技术指南》),A级企业为国家标杆企业,在重污染应急期间可以不停产限产,自主采取减排措施;B级企业为省级标杆企业,在重污染应急期间可少实施减排;C级和D级企业在重污染应急期间按照《技术指南》规定加大减排措施力度。 

    在滨化股份、索通发展之外,还有宏创控股(002379,SZ)、华鲁恒升( 600426,SH)、西王食品(000639,SZ)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其旗下企业被列入应急减排清单。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制图工具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M是“美”,XL是“稀烂”?知名超市女装尺码表,惹众怒

    下一篇

    药品网络销售新规征求意见:应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 疫苗等不得网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