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集|全国最大淘宝村的“双十一”24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21:21

    11月10日17时到11月11日17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直击广州大源村奋战“双十一”的盛况,用镜头记录下这个最大淘宝村的“双十一”时刻。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天是“双十一”,也是广州大源村5000多家大小电商公司、4万多名电商从业人员一年中最忙碌的一天。 

    今年9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显示,大源村是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的年销售额破百亿元的淘宝村,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大淘宝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11月10日17时到11月11日17时,现场直击大源村奋战“双十一”的盛况,用镜头记录下这个最大淘宝村的“双十一”时刻。

    “双十一”前夜:蓄势待发 

    11月10日17时,进村车辆显著变多。 

    大源村是广州市白云区著名的“巨无霸”村,总面积25平方公里,外来人口众多,3500多栋出租屋密集排列。由于毗邻广州著名的沙河服装批发市场,租金便宜,再加上原先积累的物流优势,2014年前后,以服装为主的电商开始在大源村聚集。广州市白云区政府官方数据显示,大源村目前已聚集5000多家大小电商,电商销售量日均400万单,年销售额达600亿元。

    11月10日19时,入夜。大源村内一电商产业园开始亮灯。

    经过前期在出租屋的“野蛮生长”,如今在城中村整治后,部分电商公司搬出出租屋,在集中规划的电商产业园落地生根。大源村TOP电商创意园董事长邓时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目前大源村内有十几个产业园。

    “产业园的优势在于产业集聚带来的低成本和交流氛围。以快递费为例,产业园可以以园区大批量采购物流服务的名义,为入驻商户向物流商争取较低的‘打包价’,快递单价每件可降低几毛钱,均价低至1元~2元/件。”邓时安表示。 

    同时,产业园的一般布局是楼上为电商运营办公室,楼下为仓库。快递员来到产业园区取件时,在一楼就能集中收取不同商户的快递,提升物流效率。

    11月10日21时,在办公区,客服人员的键盘开始“哒哒哒”地敲动起来,这是“双十一”的“前奏”。

    在零点抢购之前,大量顾客咨询涌入后台系统。不过,长期的训练让客服人员养成了极快的打字速度,能够实现顾客咨询时的“秒回”。 

    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平常自己的正常下班时间是24点,而“双十一”前夜,至少要加班至次日凌晨2点。

    零点到来:酣战开始

    临近零点,各个直播间的声音开始此消彼长。

    “宝宝们,看过来!记住,100斤以下的买S码!”“美眉们,你们仔细看,这款外套的内里是加绒的,非常厚实!”“三二一,开抢!记得领优惠券!”

    打扮入时的女主播、声音洪亮且语速颇快的讲解,环绕四周的补光灯、堆积一旁待展示的秋冬新款女装、镜头后方配合上传链接和监控直播效果的操作员……热闹的直播间,是大源村“双十一”繁忙的缩影。为了抢占“双十一”的第一波流量,大部分电商主播都要直播到凌晨2点才结束。 

    今年,直播电商迎来爆发期,作为淘宝村“潮头”的大源村,大部分电商公司都开设了直播间。一位店主介绍:“去年我们直播销售占总销售的比例只有10%,今年都超过30%了。” 

    零点刚过去10分钟,一家女装店的销售额就接近100万,并不断上升。

    大源村内各家公司大屏上的实时滚动数据背后都是企业在暗自较劲。同村的电商企业,由于品类、定位极为相似,所以他们既是可以交流学习、分享经验的同行,也是竞争对手。 

    上述女装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商品面向的群体主要为学生,客单价在30元~50元,主打性价比,这也是整个大源村电商产业的主要特点。按照“双十一”凌晨成交的订单量来看,该店销售额大概是平常日销售额的十倍左右。

    11日凌晨2时,TOP电商创意园仍然灯火通明。

    凌晨的接单酣战,仅仅是开始。等到天亮,迎接大源村的,将是繁忙的打包和发货工作。 

    太阳升起:货品堆满仓库

     

    11日上午10时,服装货品被装进黑色大塑料袋中,从沙河服装市场运入大源村,进入相应电商企业的仓库进行拆包、分拣。

    据邓时安介绍,大源村的电商公司一般库存较少,而临近的沙河服装市场则是它们共用的“大仓库”。 

    “与沙河的供应商合作久了之后,我们彼此之间都非常默契,他们会提前备好货,哪些是爆款需要备多一点,哪些备少一点,他们都非常清楚。我们只需要按照凌晨的下单量,按需去订购即可。”邓时安说道,“这时候,我们的仓库才会爆满,而平常我们几乎很少(有)库存。” 

    11日13时,分拣人员在堆满货品的仓库里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工作人员,面孔都比较稚嫩。他们并非某家电商公司的员工,而是兼职的学生。每年“双十一”,为了应对较大的分拣工作量,大源村的电商企业都会在附近的职业院校招聘一批学生协助分拣和发货工作,并提供每小时20元左右的时薪。 

    11日15时,货品正在流水线上进行贴标、打包。 

    据广州市白云区政府的官方数据,大源村的打包人员以4秒为单位完成打包工序,一人一天可打包超5000件。 

    一位店主向记者介绍称,其店铺在今天接到了超过20万件的订单量,计划今天可以完成11万单的打包发货,其余订单的发货预计在三天内完成。“双十一期间,仓库的人都要工作到凌晨四五点甚至通宵。”他表示。

    11日17时,一批批打包好的货品被装进麻袋,抬进大货车。它们将被送到物流站进行再次分拣,并输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解读虎牙Q3财报:营收及利润持续上行 MAU再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香飘飘和泸州老窖推酒精奶茶,消费者会上头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