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跨年行情”被创业板“拖后腿”?兴业证券:基于五大因素,明年A股“长牛”仍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18:08

    行业配置方面,兴业证券王德伦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率先复苏的制造业(如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工业金属)、有望快速恢复的服务业(航空、影视、餐饮旅游、金融)、进入长期向上通道的科技与消费领域。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随着此前市场走好几日,多家券商开始展望年末可能迎来“跨年行情”。不过这些券商话音刚落,市场就出现了反向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从各大指数的表现来看,今年来涨幅最大的创业板指数今日下滑3.31%,而此前相对滞涨的上证50指数微跌0.14%。

    虽然市场短期走势难以判断,不过时至年末,机构对A股未来中长期的表现依然乐观。今日(11月11日),兴业证券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在上海召开,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德伦向记者表示,基于五大因素,未来A股的“长牛”依然可期。

    近期主力资金偏好低估值蓝筹

    随着此前市场走好几日,国盛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预期年末可能迎来“跨年行情”。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日前甚至发布报告指出,此轮跨年行情级别会大超预期。

    不过这些券商的话音刚落,市场就出现了反向的走势。今日A股连续第二日下跌,从各大指数的表现来看,创业板指数领跌市场,全天下滑3.31%,而上证50指数微跌0.14%。

    尽管今日明显下滑,不过今年来创业板指数的累计涨幅仍然要明显大于上证50指数。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指数今年累计上涨49.13%,而上证50指数仅累计上涨11.36%。

    回顾今年来的市场,创业板指数的“主升浪”发生在1~7月。进入8月后,创业板指数就转入高位震荡阶段,而同期上证50指数则呈现小幅攀升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从主力资金流向的情况来看,今年9月以来,主力资金始终对市场上的低估值板块青睐有加。

    9月以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居前个股

    9月以来主力资金净流出排名居前个股

    数据来源:Choice

    据Choice数据统计,9月以来,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的个股除了一些上市不久的新股外,主要就是以银行、家电等行业龙头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

    相比之下,此前累计涨幅较大的科技、医药、消费、券商等行业的相关公司,9月以来则遭到主力资金的集中出货。

    未来A股依然能走出“长牛”

    从2019年起,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对A股市场就一直维持将走出“长牛”的观点。

    快两年过去了,A股各大指数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今日,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德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展望明年,未来A股的“长牛”依然可期。

    他表示,决定A股将走出“长牛”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年国内外总体向上的经济环境将对A股走势形成支撑。

    二、放眼全球,中国的疫情控制相对更好,有助于提升中国资产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

    三、2021年宏观流动性易松难紧,可能好于市场预期。全球宽松时代格局已经到来,资金流入A股的趋势仍在继续。

    四、随着鼓励分红等政策见效,A股市场过去“抽血”多于“造血”的现象已得到改善。

    五、市场投资理念趋于机构化,公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规模不断壮大。

    图片来源:兴业证券研报

    据兴业证券测算,2018年以来,A股市场分红规模已连续3年超过万亿元;最近2年,分红加回购的资金供给已基本能与IPO加再融资的资金需求达到平衡,未来市场资金的供需格局有望进一步改善。

    行业配置方面,王德伦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率先复苏的制造业(如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工业金属)、有望快速恢复的服务业(航空、影视、餐饮旅游、金融)、进入长期向上通道的科技与消费领域。

    不少市场观点认为,今年A股之所以能经受住疫情的考验并实现不错的回报,与今年(尤其是上半年)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有关,不过明年流动性可能出现的相对收紧则将增加未来A股的变数。

    而在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涵看来,明年国内流动性不会明显收紧。2009年投放的贷款形成了很多无效产能,而今年则明显不同,投放的贷款没有形成大量的产能投放,这会减轻决策层对杠杆率上升的担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伟志控股建议收购设备

    下一篇

    注意!富奥股份:甘先国、王晓平分别减持24万股、19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