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疆智慧农业云平台谋落地 蓝海下的农业智能“大脑”如何走出试验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0 18:46

    行业普遍认为,智慧农业目前仍处于萌芽阶段,而落地难是面临的主要挑战。每经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布局农业植保无人机以来,大疆似乎正逐渐从一个设备提供商转变为农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不过,大疆目前在智慧农业的探索仍有局限。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田边伫立的智能“稻草人”实时监控气候和土壤、腾空飞起的植保无人机进行喷药和施肥作业、各类传感器定期采集作物长势和病虫害等农情信息……智慧农业正悄悄靠近。

    近几年,智慧农业这片蓝海,引得多方入局。作为无人机厂商龙头的大疆,在11月9日推出了新款农业植保无人机,并首次系统性落地大疆智慧农业云平台。

    行业普遍认为,智慧农业目前仍处于萌芽阶段,而落地难是面临的主要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疆克服落地难题的逻辑是借助无人机设备的销售普及,试图让搭载在设备上的智慧农业云平台这个“大脑”走出试验田,提供一个可集成和可被集成的平台,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不过,作为设备厂商,大疆在智慧农业的探索仍有局限,未来仍需依赖大量来自一线的农业生产实践进行迭代优化。而在离开了标准化试验田和专业人员之后,面对农技知识参差不齐的农业人口、复杂各异的农田状况,如何在实际场景中解决实际问题,仍是摆在大疆等厂商面前的挑战。

    大疆农业年度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作为厂商的智慧农业方法论

    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下不可阻挡的趋势,尤其是智慧农业领域。智慧农业指的是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空间信息等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的在线监测、精准作业、数字化管理。在这方面,农业植保无人机被认为是开启智慧农业的一把“钥匙”。

    11月9日,大疆在深圳发布了最新款T30农业植保无人机,并在该款无人机上搭载了大疆智慧农业云平台。大疆农业全球销售总监陈韬在发布会上表示:“以前这个智慧农业云平台是实验室级别的,落不了地。现在不光能落地,还能结合作业模式在手机上使用,能够实现农田作业信息的采集和监管,根据农作物的长势,生成农业处方图,指导植保无人机进行作业,把肥只撒到需要施肥的地方,节省肥料。”

    2020年,大疆在苏垦农发集团的农场设立了“精准农业”试验田。据大疆介绍,实验数据显示,使用该平台的解决方案后,每千亩农田能够节省10%的化肥,即节省1.6万元;同时增加产量10%,增收13万元。

    “落地”是大疆发布会的关键词。事实上,农业作为第一产业,由于长期落后粗放又根深蒂固的生产观念及方式,涉及范围和人口众多,智慧化的道路十分漫长。行业普遍认为,智慧农业目前仍处于萌芽阶段,落地难是面临的主要挑战。

    陈韬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对这个平台的初期诉求是先让更多的人用起来,先落地。农户对智能农机的实际使用场景,区别于大农场试验田标准化的田块环境和基础设施。我们希望把它做得更加普适性,希望现在使用植保无人机的人,未来两三年都能把这个平台用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布局农业植保无人机以来,在经历行业洗牌、价格战、技术趋同后,大疆似乎正逐渐从一个设备提供商转变为农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陈韬表示,大疆在智慧农业扮演的角色,一个是集成,一个是被集成。“在集成上,我们提供的平台可以整合大疆无人机以及其他智能农机进行设备监管,也可以纳入天气信息、田块信息。而在被集成方面,大疆的无人机设备可以开放接口,被集成到更大的平台中去,大疆提供一个处方图,进行农田信息的分析和诊断,形成一套方案,最终作业的可以是无人机,也可以是其他设备,甚至可以是农民本人。而这些事情本质的目的都是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智慧农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截至2018年,中国智慧农业潜在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慧农业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267.61亿元,2015年~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14.3%。

    这片智慧农业的蓝海,目前已吸引多方入局:以大疆、极飞为代表的植保无人机设备厂商,以北大荒、中粮为代表的农垦及粮食集团,还有以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为代表的科技巨头……

    2018年6月,阿里云宣布推出阿里云ET农业大脑,称已具备数字档案生成、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农事分析、全链路溯源等功能,可以指导果农科学播种、施肥和耕作。

    2019年4月,腾讯与中粮集团达成工业和农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战略合作,依托腾讯云服务的技术优势,高效预测各类农作物产量,共同打造中粮集团国内外粮食商情分析和决策平台。

    2019年8月,华为和北大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致力于推进农业生产现代化及智慧农业建设,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数字农业产业化,为中国农业产业赋能。

    政策方面,国家也高度重视农业大数据和数字农业建设工作。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要制定实施数字农业农村规划纲要,发展数字田园、智慧养殖、智能农机、推进电子化交易,改造升级国家农业数据中心,加强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研发等。

    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要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以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着力建设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加强数字生产能力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等。

    那么,以大疆为代表的农业智能设备厂商,虽然在发展智慧农业上有技术优势,但也面临一定局限。大疆公关总监谢阗地向记者坦言:“大疆也存在短板,在把技术做好的同时,也需要足够的合作伙伴把体系跑通,并且需要让农民产生真正的经济价值。”

    同时,他表示,工具本身好不好用,实验室或者试验田里做的案例并不算数,需要在实际场景中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让技术不断迭代演进。“农业的数字化要反过来指导作业,这必须要通过实践的方式来进行,这不是纯粹通过模型就能算出来。智慧农业的前面是无人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亨通光电:控股股东亨通集团解除质押800万股,新增质押820万股

    下一篇

    西安租房市场戴上双重“紧箍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