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未来将向中国中西部市场渗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0 18:03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进博会是一个为国际企业提供展示交流机会的综合性平台,我们希望借此把霍尼韦尔的产品、解决方案更好地向我们的客户推广。”近日,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

    自首届进博会以来,霍尼韦尔连续三年参展。霍尼韦尔有四大核心业务部门,包括航空航天集团、智能建筑科技集团、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均已落户中国。

    去年11月,张宇峰正式被任命为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全面负责霍尼韦尔在中国的业务。“过去一年很特殊。由于疫情,原计划的一些调整和尝试有所推迟,我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防疫抗疫上,但同时也在积极推动业务向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渗透,开拓大众中端市场”。

    进博会为国际企业提供展示交流机会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NBD:霍尼韦尔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每一年都有什么变化?

    张宇峰:这三年,每年的感受都不一样。第一年,霍尼韦尔更多的是在展示产品、解决方案。第二年,我们借助进博会这一契机推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和品牌,开始更多地接触新的客户和渠道。今年,由于疫情这一特殊情况,我们又展示了一些针对疫情研发的新产品和应急方案。进博会是一个为国际企业提供展示交流机会的综合性平台,我们希望借此把霍尼韦尔的产品、解决方案更好地向我们的客户推广。

    NBD:针对疫情,霍尼韦尔新开发了哪些技术或者业务?

    张宇峰:在抗疫防疫方面,我们今年围绕健康医院、健康学校方面做了一些业务延伸。这也是疫情出现后,我们的两个新增长点。

    疫情下,现在医院强调平疫结合(平常的时候和疫情的时候)的运作模式,我们为此开发了一套新的新风系统,可以使病房秒切到负压。空气经过我们的空气处理系统再向外排放,减少来自空气的感染或者污染可能性。同时我们也在利用各项技术,加强疫情下的病房管理。在学校,除了新风系统外,还有紫外线杀菌等解决方案。另外,针对飞机机舱的处理,我们也提供了一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比如在乘客下机后的清理过程中,我们通过紫外线对整个机舱进行杀菌,使乘客能够更加安心。

    拓展中国中西部市场

    NBD:霍尼韦尔几大业务受疫情影响和当前恢复情况如何?

    张宇峰:确实,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航空航天业务受影响很大。尽管国内航空市场恢复得相当好,但是国际航班仍未恢复,而飞国际航班的大飞机都是我们的重点服务对象。飞机不飞的时候,飞机的售后服务和零配件需求明显下降,而且这是一种永久性损失。我们其他的工业项目只是暂时延迟。

    总体来说,霍尼韦尔中国的其他业务在一季度受影响比较大,二季度环比已经明显回升,但还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三季度,除了航空航天业务外,其他业务已经全面达到甚至略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四季度,除航空航天外的业务预计也将同比实现较大增长。中国市场无疑是霍尼韦尔全球市场中恢复最好,最早走出疫情阴影的。

    NBD:能否进一步阐释霍尼韦尔今年公布的新兴市场战略?

    张宇峰:霍尼韦尔亚太总部迁入中国的17年来,我们发展得非常好,业务增长了七倍。但在最近两、三年,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增长速度没有以前那么快了。

    所以,我们在思考如何实现增长速度的再一次提升,希望通过深耕中西部的广大市场,将原先比较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的客户群更多地向中西部倾斜。同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这些地区已经具备条件落地生根,当地的需求和需求的水平也在增长。

    今年5月,我们在武汉的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落地,以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事实上,这个战略我们去年就已经定下,并且签署了落地协议。9月,我们的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在西安西咸新区落地“智能消防安防中国总部”。

    NBD:除了下沉市场外,在中国市场,霍尼韦尔还看到哪些新的增长点?

    张宇峰:实际上在过去的七、八年中,霍尼韦尔整体都在做转型,从一个传统工业公司向工业软件公司转型。我们希望通过AI、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给我们的工业用户带去更多的价值,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

    同时,在国内,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大大小小的企业,对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视程度也非常高,并且正在实实在在地落地,这是我们将来新的增长点所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佩蒂股份:2400万股限售股11月13日解禁,占比约14.14%

    下一篇

    雄塑科技:监事蔡思维、董事长的关联人简永藩拟减持8.77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