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拜登经济主张对全球市场有何影响?贸易政策更开放,支持加强金融监管,低利率有望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8 17:0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据美国媒体7日测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已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根据选举规则,如果最终结果确认有效,率先获得270张选举人票的总统候选人获胜。拜登也已将其推特认证修改为:美国当选总统。

    图片来源:FOX新闻网

    而在当地时间7日晚8时(北京时间8日9时)许,拜登以美国当选总统身份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向全国发表讲话,拜登的竞选搭档哈里斯也以美国当选副总统身份在当地发表了讲话。

    随着美国大选结果在过去的一周内逐渐明朗,美国资本市场表现也在震荡中明显走高:

    北京时间7日凌晨数据显示,美股周五收盘涨跌不一,但三大股指均录得4月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其中道指一周上涨6.9%,标普500指数上涨7.3%,纳指上涨9%;而在欧洲市场,尽管当地疫情严峻,但在美国选情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欧洲股市也出现了连续四天大涨的情况。

    若拜登最终顺利接任总统,将对国际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全球化趋势又是否能在拜登手中得到明显捍卫?

    预计美国经济政策将更有确定性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出现大幅度震荡:今年3月9日、3月12日、3月16日和3月19日,美股在10天内出现四次“熔断”(跌幅过大自动停止交易),道指一度跌破2万点关口,震惊世界。

    不过,在随后的7个多月时间内,美股各指数出现了明显回升,以标普500指数为例,今年9月初,该指数一度攀上3588点的高点,明显超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最高水平。

    拜登将对未来的美国市场走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有专家在受访时保持谨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采访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当前美国市场出现的明显上涨趋势,主要是因为大家判断拜登能够为美国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确定性,这是拜登相比缺乏确定性的特朗普的一个巨大优势。

    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拜登的政策主张强调加税等措施,这可能对美国经济的效率产生一定影响,从长期来看,这可能对美股市场的表现产生负面效应。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分析认为,贸易方面,拜登不支持使用关税武器,倾向联合盟友对他国施压。而特朗普支持对进行“不公平倾销和补贴”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和反倾销调查。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与特朗普不同,拜登对内支持加税、反对减税,对外主张取消高额关税、反对贸易战等。此次大选前,拜登凭借更加温和的对外立场,获得了市场青睐;但同时,对内的加税主张,让市场对美国企业未来的盈利前景产生一些忧虑。

    不过,也有不少证据显示,拜登在此前的从政生涯中对金融、市场和大公司态度比较温和,这可能是影响未来美国股市表现的一个重要变数,比如说,拜登在贷款问题上长期以来站在贷款方一边。向来被认为是温和派,不会打击资本的利益,在竞选过程中,拜登也似乎没有表现出要从严监管华尔街的意图。

    在此次竞选过程中披露的监管政策,拜登支持加强金融监管,并且支持对科技公司加强反垄断调查。不过,他对分拆大型科技企业持保留意见。

    当前美国市场仍面临一系列长期问题

    也有观点指出,不管是特朗普还是拜登当选总统,当前美国市场仍面临长期问题。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分析,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长期货币宽松环境,虽助力美国经济增长,但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长期错位,金融风险巨大。今年疫情作为导火索,引发资本市场大幅震荡,3月美股曾四次熔断。美联储通过“零利率”、无限量化宽松等措施虽勉强阻断了流动性危机向金融危机的传导,但也意味着资本市场抗风险能力更弱、金融体系更加脆弱。

    而对于影响股市表现的另外一些重要因素——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预计拜登会扩大财政支出,财政赤字的扩张会比较快,这意味着扩张的财政政策不会继续退出、低利率的环境还要继续保持。

    除了资本市场表现外,下任总统执政时期的经济全球化趋势,也将是全世界关注的话题。

    众所周知,在此前的四年,美国时任政府对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采取了比较排斥的态度。若拜登顺利执政,这一情况是否会出现明显转变?

    对此,徐洪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拜登大概率会回到奥巴马执政时期的一些做法,并重新加入一系列国际组织和国际协定。也预计将会在WTO(世界贸易组织)、G20(20国集团)等平台层面发挥更加主动的作用。重返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是拜登的一个可能选项。

    任泽平也认为,拜登支持自由贸易,支持WTO多边贸易体系,未来有望推动全球和区域贸易关系修复。同时,其更加开放的贸易政策可能总体上缓解美国和全球贸易阻力,提振全球经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网力: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下一篇

    每经17点丨天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例;陕西新增境外输入确诊9例,包括一6岁男孩,其母为无症状感染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