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创投市场丨字节跳动或以1800亿美元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食芯资本完成3000万美元募资;编程猫或将完成12亿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7 15:01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有外媒报道称,字节跳动正与红杉资本在内的投资者商谈新一轮20亿美元融资,融资完成后,字节跳动估值将提升至1800亿美元;专注于食品与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风险投资基金食芯资本,宣布完成新一轮美元基金的首轮募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淡马锡等为出资方;此外,少儿编程企业“编程猫”被曝将完成新一轮12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头部券商系投资平台等。

    近日,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在公开演讲中谈及了传统机构视角下区块链投资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区块链有可能在未来十年、二十年根本性地改变互联网的架构,甚至改变金融的架构。但目前如果照传统股权投资方法论来投资区块链项目是不对的,因为这是完全不同的物种。未来非常期待区块链领域能够形成大的商用落地场景。

    字节跳动或以1800亿美元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

    近日,据外媒报道,字节跳动正在与红杉资本在内的投资者商谈新一轮融资,金额为20亿美元。融资完成后,字节跳动估值将提升至1800亿美元。知情人士称,此后,字节跳动将寻求推动部分成熟业务在港股上市。

    36氪报道称,这些成熟业务为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的三大业务,将这些成熟业务打包上市有利于市场给出更高的估值。对此消息,字节跳动方面暂未回应。

    今年3月,有市场消息称,字节跳动获Tiger Global Management(老虎环球基金)战略投资,公司估值达1000亿美元。随后,其上市消息不断。上个月,有报道称字节跳动正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港股上市,高盛等多家投行曾与其沟通承销事宜。彼时,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在考虑部分业务上市计划,但还没有最后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抖音的最大竞争对手快手已于11月5日晚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全年,快手营收391亿元,经调整净利润13亿元。2020上半年,快手营收达到2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经调整净亏损63亿元。快手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直播、线上营销服务以及其他业务(包括电商业务、网络游戏及其他增值服务)。

    食芯资本完成新一期美元基金首轮募资

    11月2日,食芯资本宣布完成新一轮美元基金的首轮募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出资方包括淡马锡、新加坡投资机构Heritas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中国和亚太地区的食品企业等。据悉,其第二轮募资也将于近期启动,预计本期基金总规模将达到7000万美元。

    食芯资本是专注于食品与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风险投资基金,创始人兼总经理何瑞怡是食品农业领域的连续创业者及投资人。目前,食芯资本的投资领域覆盖整个食物价值链,包括农业、生产、分销和零售、食品消费品与服务等,投资轮次主要在Pre-A轮到B轮。此前,食芯资本已经投资了多个食品与科技领域的创业公司,包括英国的生物科技公司Tropic Biosciences,以色列鹰嘴豆蛋白提取公司InnovoPro等;而摩珈生物是食芯资本新一期基金成立后投出的第一家中国本土的食品科技创业公司。

    食芯资本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食品农业投融资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农业食品投资高达441亿美元,接近2018年投资总额的三倍。融资领域已转向针对行业痛点、难点的增值解决方案。

    何瑞怡向媒体表示,当下正是布局中国农业食品科技创新的绝佳时机:随着生物科技、AI等前沿技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其与传统的农业食品产业结合正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另一方面,过去十多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拥有全球领先的生鲜电商、外卖服务等平台型企业,这也推动着资本向食品行业下游积极投资。下游的消费者需求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也正倒逼农业食品供应链进行产品迭代、研发及科技创新。随着粮食安全问题受到各方的关注与高度重视,中国的科学家们也陆续从海外回国创业,行业的升级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编程猫或将完成新一轮12亿元融资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少儿编程企业编程猫或将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约为12亿元,投资方包括霸菱亚洲、高瓴资本、招银国际等机构。此外,本轮融资还有头部券商系投资平台参与。对此消息,编程猫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后续会有官方消息。”

    编程猫成立于2015年,主要为7~16岁青少年儿童提供少儿编程教育课程,创始人李天驰为90后。2018年,前央视知名主持人张泉灵成为编程猫的形象代言人。近两年来,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新浪潮的加持下,少儿编程赛道颇为火热。无论是出于对其所训练的逻辑思维、创造力的重视,还是押注政策持续利好,少儿编程有望纳入K12考纲,投资机构都愿意出手。编程猫作为这一赛道内的头部品牌,此前多次获得知名机构注资,包括高瓴资本、赛富投资基金、松禾资本等。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其融资金额超10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编程猫宣布已聘请国内顶级投行,正式开始筹划科创板上市工作。彼时,编程猫方面表示,公司拥有完善的自主研发产品体系,极具创新的人工智能辅助教学特色,上市科创板符合公司整体的价值定位。

    本周人气观点

    近日,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在公开演讲中谈及了传统机构视角下区块链投资的机遇与挑战,每经记者对其主要观点整理编辑:

    启明创投是一个传统投资机构,为何进入区块链这个新领域?首先,我们做早期风险投资、就是希望能够在大的风口来临前布局。我们认为区块链这个大方向,有可能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会根本性地改变互联网的架构,甚至改变金融的架构。这么大的行业总得要进入,这是一个大前提。

    第二,我们一两年前义无反顾地开始了这个领域的投资。其中有几个考量,一点是在那之前比较担心,对交易所、链圈处于“自嗨”的阶段,还是比较顾虑的。这一两年技术慢慢成熟起来了,当然在过程中也不断被教育,这个技术已经慢慢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应用,我们可以用传统的眼光来看待一个早期项目的时候,就认为这是一个可为的领域。

    另外一点,从早期VC的投资阶段来看,到底什么叫长期,什么叫短视?投一个项目,假如能够在七、八年里面退出,这是一个比较中性的时间段。更短的时间能够退出可能是运气,时间周期略长一些也不过分。今天有一个技术,说是需要15年,这对我们来讲时间太长了。现在这个时点进入到区块链领域进行投资,能够看到未来五到十年能跑出一些优秀的企业,因此我们就闯进来了。

    我们看区块链项目和传统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方法论大致一样,这一点其实是不对的,因为这是完全不同的物种。但我们毕竟对这种不同的方法论不大擅长,在传统领域我们确实做了很长时间,传统的互联网、股权这边也做得很成功,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仍在学习过程中。目前我们主要还是看这个企业从根本上来讲股权的价值:能否通过优秀的团队提供一个市场需要的产品,能够达到它的股权价值的提升,这是方法论上大致不变的方面。

    过去一两年,我们变通的一个方面是,以往在传统的互联网领域也好、信息科技领域也好,我们做投资往往先看最终的市场,这一点我必须承认。在投区块链项目的时候,我无法回答最终市场这个问题,这也是为什么目前还是一个尝试。而我是非常期待区块链的商用落地场景早日到来,现在投一个区块链基础设施的项目,还是从技术来考虑,它到底用在什么地方?目前还是比较欠缺,去年行业迎来一些利好,我们期待未来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大的落地市场。

    过去这一年,我比较期待能够有一些非区块链不可的落地应用出来,并且是在中国。现在看来,这个期待没有得到实现,还是有点失望。但比较好的是国际上面的公链发展,包括DeFi方面的应用还是比较令人鼓舞的,也就是说区块链还是能找到一些应用,公链的发展是这一年里面比较好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海外影响力全国前五,“公园城市”品牌效应加速释放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拜登:我就职后第一天就要开展行动抗击疫情;虎牙回应“员工称被HR抬出公司”:行为欠妥,深入反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