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致我们的记者节丨创新驱动:从新闻到产品的意识革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7 13:36

    岳琦:每日经济新闻公司频道副主编

    “你打算做多少年媒体?”多年前媒体行业开始“动荡”的时候,很多朋友这样问我,我的回答很洒脱,“先做10年再说”。我心想,无论环境怎样风云变幻,把一个热爱的事情坚持做10年总是值得的。

    2020年,我迎来了职业生涯第8个记者节,最大的发现却是,自己可能对“风云变幻”预料不足。这一年,世界真的大不相同了,运行逻辑都在变了,做新闻这件事会变吗?

    从新媒体转型到融媒体创新,再到智媒体升级,虽然变化不少,但回头看看,媒体机构的核心逻辑有改变吗?无论是做《ofo迷途》的融媒体探索,还是做上市公司报道的方法论归纳,或者是做A股环境数据产品,我的创新都在试图去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

    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化,互联网思维、数据思维、产品思维,这些闪耀在科技行业的概念,远不止它们字面上看着那么简单,媒体转型的深水区和硬骨头来了。

    我常常会设想,有一天我们是否会改头换面。我们依然是新闻专业价值的守护者、公共利益的客观捍卫者。同时,在财经数据库和数据定义能力的加持下,我们拥有了智能辅助深度内容生产系统,成为了财经数据的挖矿人和供应商。

    当朋友们再次问起,“你还要干多久?”我也许会说:“我至少要试试,媒体还能做成个什么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致我们的记者节丨调查真相 立志做资本市场的守夜人

    下一篇

    致我们的记者节丨我的坚守:守望武汉的99个日与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