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市公卫临床中心卢洪洲:未来会像预报天气一样监测疫情暴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7 00:33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6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公卫防疫专区默沙东展台,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分享了应对新冠疫情时合作的重要性:我国在破解病毒序列后,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向全世界共享病毒信息,并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自然》上,加速了诊断试剂和疫苗的开发进度。

    “上海在几个月之前就总结出治疗新冠患者的上海经验‘四素一肽’。”据卢洪洲介绍,四素就是干扰素、激素、维生素C、肝素。具体来说,干扰素可以预防可以治疗、激素短平快、肝素抗凝、维生素C保护血管细胞,再加上胸腺肽。据他介绍,在临床治疗中,“四素一肽”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与此同时,卢洪洲认为,目前有很多未知病毒,依靠科学的力量加大对有可能感染人类的潜在病毒病原的了解,未来可以监测病毒,防止类似新冠肺炎的疫情再次暴发,“我们有这个监测能力,未来(监测病毒)可以像天气预报一样准确。”

    全球疫情可能还要持续。卢洪洲表示,面对新冠和其他可能暴发疫情的传染病,未来各方更需加强通力合作,以共同对抗复杂的抗疫环境。

    此外,在对抗新冠疫情的布局方面,默沙东在今年上半年收购Themis Bioscience公司,与IAVI合作开发新冠肺炎疫苗,与Ridgeback Bio公司合作开发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药物EIDD-2801。默沙东中国院内专科医疗事业部负责人马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药物EIDD-2801正进行二期临床试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羽绒服销量太火爆!有羽绒企业一个月消化今年九成库存,还有企业订单已排到年底

    下一篇

    供暖季又来临!这种原料“涨”声一片,大批卡车排队取货,有司机10个小时也没排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