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孤军奋战没有前途” 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为啥进博会上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5 21:57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叠加油价大跌,能源行业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

    11月5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期间同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上,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表示,疫情使世界经济深度衰退,逆全球化进一步加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能源行业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受经济下滑影响明显。全球油气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国际油价深度下跌,甚至由于规则不完善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负油价。

    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作主题为“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同构建新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当前,全球能源产业正面临着全方位深刻变革,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戴厚良表示。

    中石油6月以来已实现月度正常盈利

    当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五大产油国,第一大炼油国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

    戴厚良认为,目前全球能源产业正面临着全方位深刻变革,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一是能源供给结构进一步清洁低碳化,氢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项目成为国际油气公司转型、保持竞争力的重要选择;二是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电气化”水平逐步提升,对传统油气行业的冲击影响不容低估;三是新一代能源技术创新持续推进,IPC技术、云平台、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传统能源企业将不得不加速变革推动转型以适应新趋势。同时,新趋势也孕育着新机遇,为能源国际合作提供了新动能、新领域、新方向。

    “能源合作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形式更加多元化、综合化。通过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发掘新机遇、谋求可持续发展,无疑是全球能源企业正确的选择。”戴厚良表示,行业的冬天终将过去,对能源行业的加速转型和国际化经营模式的改变是实质性的、长远的。唯有转变思维、主动求变,才能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抓住机遇;唯有扩大合作、顺势而为,才能保存实力,创造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戴厚良透露,目前中石油方面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公司6月份以来已实现月度正常盈利,前三季度已实现利润大幅转正。

    三倡议构建新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全球油气市场也出现前所未有的剧烈动荡,引发对长期能源投资和安全供应的担忧。

    对此,戴厚良指出,未来一个时期,中石油一方面将在天然气及LNG一体化、页岩气开发和深水超深水等重点业务领域加快创新与合作步伐;另一方面,将发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塑造新业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公司创新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此外,世界能源格局正呈现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绿色低碳是未来发展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因此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渠道。在这其中,由中国石油主导的新疆CCUS中心是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全球部署的首批5个CCUS产业促进中心之一。

    戴厚良表示,未来,中国石油将通过合资合作,早日建成CCUS示范项目,助力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坚持油气并举、常非并重,加快天然气业务发展;打造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增长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能源转型之路,努力实现2060年“净零”目标。

    那么,未来能源公司的低碳环保转型发展,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戴厚良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在高度专业化分工的今天,孤军奋战没有前途,唯有构建新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取长补短,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为此,戴厚良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世界石油工业一直是全球化的先锋,因其独特的大宗商品属性和世界范围内的流通属性,更加需要开放、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共同保障全人类的能源资源安全。中华文化讲究一个“和”字,让我们以和为贵、和气生财,在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中和谐发展。

    第二,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研究能源合作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应用数字技术推动油气行业的增长和转型,打造发展新平台,推动能源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第三,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加强战略合作,依托重点骨干项目,推动油气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大力开展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建立和培育多样化伙伴关系,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论坛同期的签约仪式上,中国石油方面透露,已分别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斯伦贝谢、西门子、贝克休斯等30余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30多份采购合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茅台集团首单债券利率仅3% 150亿募资大半用于收购贵州高速股份

    下一篇

    证监会回应“蚂蚁表示将退回A股新股认购资金等款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