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遇见新成都 宽窄巷子亮相“进博会”

    2020-11-05 17:56

    青黛砖瓦的川西民居元素,琳琅满目的特色文创产品,流连其间的灵动宽窄猫,一踏进展区,就仿佛身处宽窄巷子步行街的优雅古朴之中……11月5日,作为今年国家商务部发布的首批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之一,宽窄巷子代表成都正式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区浓缩成都高品质宜居城市空间的亮点与核心,通过打造趣味性和多样化的体验空间,展示成都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核心理念、蓬勃发展的“首店经济”等新经济动能,描绘成都的特色人文风貌、美好生活场景和不断升级的消费新场景,彰显成都的城市美誉度、全球知晓度及国际竞争力。

    国家级步行街展区——成都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四大主题区 感受老成都味道和新成都面貌

    “全国示范步行街”是国内商业步行街的最高荣誉。2020年7月22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成功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

    本次成都宽窄巷子展区围绕“宽窄间·新成都——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主题,通过“宽窄里的城市乡愁”“宽窄里的消费新支撑”“宽窄里的绿水青山”“宽窄云上游”四个区域,分别展现了宽窄巷子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发展轨迹;场景式、情景化、体验感丰富的自由消费空间;雅俗共赏、和谐共生、生态宜居的城市情境;古今、中西、快慢奇妙融合的老成都味道和新成都面貌。描绘一出精彩绝伦的“宽窄养成记”,让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观众感知宽窄巷子如何从“历史文化名街”成长为“全国示范步行街”。

    国家级步行街展区——成都宽窄巷子

    曾有作家说过,如果说三千年成都是一本大书,那么宽窄巷子就是它的装订线。足以说明,宽窄巷子见证了成都商业文明发展的历史里程,承载了成都文脉的创新蝶变,诠释着天府文化的深厚内涵,发挥着增强城市魅力和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作用。

    国家级步行街展区——成都宽窄巷子

    据了解,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在往届文化公益演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综合形象展示区、国家级步行街展示区、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在国家级步行街展示专区,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与杭州湖滨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哈尔滨中央大街等名声在外的城市“网红”地标同台竞艳,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增添了一抹时尚优雅、生机繁华的市井人文和商业空间美学色彩。

    国家级步行街展区——成都宽窄巷子

    相关展示活动将从11月5日一直持续到11月10日。

    消费场景的创新打造 激发实体商业消费活力的成都“秘籍”

    近年来,通过打造多元消费场景,从彰显成都“慢活”气质的“历史文化名街”,到备受游客青睐的“打卡圣地”,宽窄巷子迸发出了蓬勃的消费活力。

    国家级步行街展区——成都宽窄巷子·精美的文创产品

    十余年不衰,宽窄巷子如何把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数据显示,2019年,宽窄巷子游客量高达4163.7万人次,同比增长32.8%;街区营业总额约12.11亿元,同比增长42.9%。

    国家级步行街展区——成都宽窄巷子

    进博会展区现场,成都就将宽窄消费活力的“秘籍”生动地展现在世界面前。在“宽窄里的消费新支撑”区域,“街道美学场景:消费空间”“生活美学场景:消费生活”“快闪美学场景:消费当下”三类新消费版块集中展示了宽窄巷子“品·雅集食肆”、“鉴·文艺风尚”和“购·时尚活力”等多种消费场景和丰富的商业业态。首店及小店经济的代表“阿拉比卡”“宽窄有礼”“白夜酒吧”……还有蜀韵园、散花书院等深受年轻消费者追捧和游客喜爱的文创、消费品牌在展区悉数亮相,与参展观众互动交流。

    来自海南三亚的专业观众王女士对展区内熊猫元素的文创产品爱不释手,表示参观了宽窄巷子展,让她更加向往成都,届时也一定会去宽窄巷子步行街实地打卡,品尝地道成都小吃。

    国家级步行街展区——成都宽窄巷子

    透过宽窄看成都,这些场景和业态,实际上也是成都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正积极打造的八大消费新场景的代表。

    无论是进博会,还是“国家级步行街展演,背后指向的都是两个字:消费。西南腹地乃至全国、全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巨大内需潜力,正转化为成都经济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动能,越来越多“成都范、蜀都味”的特色产品,也欲搭乘进博会快车走进更广阔的市场。

    【延伸阅读】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之一。去年12月,成都确定将加快建成充分体现天府文化特色和国际时尚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针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都制定了“三步走”计划:

    到2022年,进一步巩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地位,形成万亿级消费市场;

    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5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商圈,打造8大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场景;

    到2050年,进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进行列,消费市场的规模和能级跻身世界前列,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区、全球消费发展的风向标。

    目前,成都稳步推进“场景营城“理念加速落地,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旅游经济等竞相发展;此外,还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城市商业机会正持续释放。

    上一篇

    游资情报 | 啥信号?“方新侠”8.5亿扫货4只股打造龙头神话;溧阳路“孙哥”联手西湖国贸“豪饮”酒鬼酒

    下一篇

    换帅!中材节能董事长张奇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