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点倡议、四项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主席进博会演讲坚定跨国药企扎根中国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5 16:41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0年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同时宣布了四项举措,第一、建设开放新高地;第二、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第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第四、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引发了众多跨国药企的热烈反响。多位全球跨国药企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中国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进博会的如期召开,彰显大国责任。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期待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图片来源:新华社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坚定了我们继续扎根中国、扩大本土布局的决心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在此次全球抗疫过程中表现出的“团结意愿与合作精神”令人钦佩,迄今取得的重大成果不仅为全球抗疫增强了信心,也为未来全球应对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作为一家负责任的跨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充分发挥自身的研发创新实力和海内外合作优势,全力在第一线支持抗疫。”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市场要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王磊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次坚定了阿斯利康继续扎根中国、扩大本土布局的决心。据其透露,今年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将宣布全面升级在华战略,实现上海的中国总部加北京、广州、无锡、杭州、成都五大区域总部的在华全新布局,进一步释放区域创新活力,助力中国经济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中国在阿斯利康全球版图的战略地位。

    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进博会如期召开展现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

    法国跨国药企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复苏步入正轨,对于第三届进博会如期召开,他感到十分激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进博会的召开向世界传递出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信号,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进博会也为外资企业提供了更多中国机遇,让我们有机会加强与更多国内外合作伙伴的沟通交流,共创互惠共赢的未来。”

    贺恩霆还认为,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营商环境正在持续优化,他举例称,短短7个月内,赛诺菲在中国市场上市获批6款产品,为大约250万名婴幼儿提供免疫保护,“我们将持续加速创新,预计至2025年,继续为中国人民引进25种以上的创新药品和疫苗,助力健康中国。”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第三届进博会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振奋人心,“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坚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作出的努力,让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周虹看来,在全球疫情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召开,向全世界展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释放出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也进一步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

    周虹表示,作为全球生物制药的领导者,罗氏制药扎根中国26年,将继续携手政府和多方合作伙伴,将最前沿的诊疗技术与产品引入中国,全力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升级,助力中国老百姓实现健康美好生活。

    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进博会如期举行彰显了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

    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强调,“推动建立开放型世界经济”,这让我们看到中国持续推进全球化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在全球疫情的阴霾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复工复产,经济运转逐步恢复。单国洪认为,本届进博会如期举行,是中国经济复苏的象征之一,体现了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坚定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国际间合作的决心,成为推动中国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载体。

    “武田制药扎根中国26年,不仅融入了开放包容的经济环境,更将与中国共同成长发展。我们将持续投资中国,引入更多全球首发或者国际前沿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扩大药物的可及性并惠及更多患者,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的愿景。”单国洪补充道。

    艾伯维中国区总经理:进博会首秀,期待拥抱“中国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特别强调,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我对此深表认同,这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将极大提振中外投资者的信心。”艾伯维中国区总经理欧思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届进博会是艾伯维中国的进博会“首秀”,艾伯维期待拥抱“中国机遇”,推动更多的全球“明星”创新药以亚太首秀乃至全球首发的方式登陆中国市场。

    同时,欧思朗透露,艾伯维将于未来5年在中国展现艾伯维的“加速度”与“创新力”,“我们将在中国推出超过15款新产品、48个适应症,力争推动中国成为总部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

    “健康中国”战略自提出以来,已成为指导医疗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欧思朗认为,艾伯维是这一关键战略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得益于新药审评审批、药品准入等国家政策的支持,艾伯维将不断推动全球领先创新成果落地中国,让广大患者获益,“艾伯维将持续立足于科研创新,携手各界伙伴,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这一伟大目标砥砺前行!”

    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总裁:本届进博会为广大外资企业注入强大信心

    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张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当前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特殊时期,本届进博会仍能顺利召开,彰显了中国政府对于疫情防控成果的信心以及加速经济复苏的积极态度,也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享经贸发展成果的坚定姿态,为广大外资企业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我相信,这是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更是大转型、大创新的时代。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始终不变的是我们‘为生命创新’的初心。”张珺说,波士顿科学对中国加速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的新格局充满期待,将继续利用进博会带来的开放合作平台,引入更多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葛兰素史克副总裁: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为创新产品落地开启“加速器”

    葛兰素史克副总裁、中国处方药和疫苗总经理齐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反复提到“创新”、“开放”、“合作”这几个关键词,充分显示了党和政府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让人备受鼓舞,未来可期!”

    齐欣表示,进博会作为“双循环”格局下中国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重要窗口,为中国提供了促进开放合作、展示创新的平台,也给世界带来了互利共赢、谋取包容互惠的机会。进博会持续释放的“溢出效应”,为众多创新产品在中国的落地开启了“加速器”。

    与此同时,齐欣指出,作为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企业,葛兰素史克深感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重大。“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在处方药、疫苗等领域的优势和专长,继续深耕在华发展,加快引进创新医疗解决方案,并不断提升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让高品质的创新医疗惠及更多中国百姓,为建设健康中国出一份力!”

    依视路大中华区总裁:感受到中国政府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依视路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了依视路大中华区总裁及全球仪器部总裁杜马诺的感言: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仪式上的主旨演讲令人感到振奋,特别是其关于以“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来推进共同开放的表述,让依视路对在中国联手社会各界共同建设近视防控和谐生态体系的理念更有信心。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反复提到扩大开放,表现出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在受到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这样的态度和愿景令依视路感受到中国政府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这进一步坚定了依视路继续深耕中国的决心。目前进博会已成为一个真正海纳百川、兼容共赢的平台,依视路将继续通过这一平台把最创新的产品和近视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同成长、共发展,为中国的儿童青少年打造更清晰的视野,更“光明”的未来。

    如果我们能从中国的“抗疫”经验中学习到什么,那就是对抗公众健康危机,需要本着科学的态度,聚合各方的努力一起面对。近视同样是一种公众健康危机,本着“改善视力,改善生活”的企业使命,我们有理由相信,以科学的态度推动创新,整合各方的力量共建近视防控生态,我们也能向中国控制疫情肆虐那样,控制住青少年近视问题。

    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将带来更多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拜耳集团处方药事业部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亚太区总裁、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江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博会作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窗口,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平台,我们期待与众多合作伙伴在这里共享创新成果,在深化交流中点燃创新引擎。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以及进博会的三届老朋友,拜耳将继续与中国携手同行,“凭借我们在医疗健康和农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国患者、消费者和种植者带来更多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拜耳也将抓住这一时代机遇,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持续为‘健康中国’及‘乡村振兴’等重要战略贡献力量,与中国人民一同共创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网信办开展有偿删帖专项整治 重点清理招募水军、删除差评等

    下一篇

    顾家家居:控股股东顾家集团解除质押98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