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第三届进博会再次升级扩容 总展览面积扩大近3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5 00:2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老朋友”连年光顾,“新朋友”不断加入。本届进博会与前两届相比再次升级扩容,拥有更大展览规模。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影响,但参展企业报名踊跃,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比如日本有4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5万多平方米,比上届分别增长10%和16.9%;法国有8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近1.6万平方米,比上届分别增加11.7%和7%。”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进口博览会将提升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和希望,更重要的是能够激活各国出口的活力,从而带动经济的全面恢复。 

    图片来源:新华社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过去7年来,中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取得显著成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中国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冲击。中国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的同时,经济发展也呈现稳定向好的态势。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我国今年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迎来首次转正。不仅如此,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中国经济迅速复苏的同时,也在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不断努力。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建议》指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魏建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期,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仅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还要发挥各级政府为企业服务的作用,政府不能成为“甩手掌柜”,无论对国企、民企还是外企,各级政府要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行使权力的时候不能越位,但要到位。

    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

    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各国企业参展积极踊跃,第三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与此同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回头率超过70%。 

    11月4日晚开幕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围绕“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主题,共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球经贸合作。

    孙成海介绍,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打造成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公共平台,为世界提供更好的国际公共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疫情对全球外贸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新业态和新模式。其中,跨境电商等线上平台合作成为企业逆境中求生存的重要途径。 

    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零售进口平台监测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同比增长超过17%。从产地国看,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进口额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16.3%、15.1%和8.9%。从品类看,化妆品、粮油食品和服装鞋帽进口额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32.7%、24.4%和12.9%。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至此,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数量达到了105个。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是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疫情期间,跨境电商的优势已经进一步凸显。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对于进一步增强线上平台交易渠道、航空物流运输等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扩大进口的承诺。 

    11月4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商务部等9部门和单位共同作出决定,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具体包括上海市虹桥商务区、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义乌市、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省厦门湖里区、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广东省广州南沙区、四川省天府新区、陕西省西安国际港务区。

    李兴乾指出,示范区有两大功能定位。一是“贸易促进”,即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二是“贸易创新”,即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我们期待,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培育一批监管制度创新、服务功能齐全、交易模式灵活的进口示范区,推动中国进口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消费水平明显提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应有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西一地通报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次密接者:19人采取隔离措施

    下一篇

    11月5日知名美股收盘情况一览:信诺保险大涨14.3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