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文化是社会之魂 是城市韧性发展的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15:20

    “文化在城市的韧性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之下,它可以帮助人们建立身份认同,树立自信。”林明皓说道。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杨欢

    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明皓(Christopher Lim)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上周,以“从文化空间到城市认同”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精彩呈现。以此为契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对话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明皓(Christopher Lim),同他一起聊聊文化与城市的那些事儿。

    “文化,是一个社会的灵魂。”这是林明皓在采访中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今年是这位总领事在成都生活的第四年。从古朴典雅的古蜀文化氛围到时尚开放的城市气度,从辉煌灿烂的三星堆遗址到热情多元的饮食文化,成都已经给林明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提起成都的美食文化,林明皓如数家珍,“美食文化是这座城市的代表元素之一,与诗歌、建筑等文化元素不同,美食是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和品尝到的。一碗麻辣的担担面,一个香脆的锅盔,一份回味悠长的麻婆豆腐,一份鲜美的鸡豆花……成都有着非常多元的饮食文化。在这里,你可以尽尝美味的街边小吃以及各种高端佳肴。”

    文化是社会的纽带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古都之一,成都拥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几千年间,这座城市积累沉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

    在林明皓看来,这些古老的历史文化在现代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仍然有着珍贵的当代价值。“中国有着深厚而杰出的历史文化,与之类似,澳大利亚的原住民文化也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这些优秀的历史文化与我们的今天息息相关,作为社会的灵魂,文化将我们每个人联系在一起。”

    如何保证古老的历史文化在当今的时代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

    林明皓认为,如果没有文化,城市与城市之间将没有任何区别。文化之所以令城市与众不同,是由于不同的历史和人们不同的生活方式。

    “因此,我们要做的是传承这片土地的历史传统。在澳大利亚,我们有一种‘承认原住民仪式’(acknowledgement of country)。比如说,悉尼现在是悉尼,但在过去,这里曾经是为古老的原住民所拥有的。”林明皓向记者解释道。

    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澳大利亚人表达着对原住民文化的尊重和重视。“它带领我们穿越历史的长河回到过去,将过去与现在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原住民文化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欣赏这片土地的环境,感受这片土地的神圣。”他说道。

    林明皓认为,随着现代化经济的发展,人们可能只看到城市作为资源获取的渠道或居住的地方,但实际上,城市也有着鲜活的生命,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社会经济与城市化的发展,城市改造和更新正在加速。城市经济建设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之间如何权衡是未曾平息的话题。

    在林明皓看来,“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之间并不矛盾,但是有时我们需要做一些权衡。因此,同时保证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的过程需要不断地调整,过分强调某一点都将导致失衡。”

    文化推动城市韧性发展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后疫情时代下,经济如何复苏、城市如何韧性发展是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应对疫情冲击、恢复经济的过程中,成都展现出了极强的韧性,城市迅速恢复常态。

    文化在疫情后城市复苏的过程中展现了巨大的能量。在本次论坛上,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林锦泉透露,在疫情最高峰时期,基于社交层面的文化消费基本停滞,成都文化和旅游产业受到巨大冲击。行业从今年3月份以后逐步恢复,得益于成都实行的一系列政策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现在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文化在城市的韧性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之下,它可以帮助人们建立身份认同,树立自信。”林明皓说道,与成都一样,澳大利亚也推出了相应的措施助推文化产业快速复苏。

    “另一重要的点就是,充满生机的文化和艺术能让人们感受到彼此间的紧密联系。这也是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澳大利亚的许多城市将推出一众文化和艺术项目的原因。”他说道,“同样的事情也正在成都上演,过去的几周,我在春熙路和红星路也看到了许多的表演项目。除此之外,疫情之后,在成都也能看到街头市场或商店的繁荣景象。”

    林明皓表示,“成都和澳大利亚所做出的努力其实是相似的,都是希望在这样一个困难的时刻,能(通过文化)让人们重新振奋起来。”

    两地有望开展更多文化合作

    一直以来,成都以其海纳百川的包容氛围造就了本身的多元文化气质。虽坐落于不同的半球,但经历过多次移民潮的澳大利亚也同样以其文化多样性而著名。

    “文化多样性是澳大利亚的名片,它使我们能够展示社会各个阶层所能提供的一切。”在林明皓看来,文化多样性在推动城市发展这一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澳大利亚的每个城市几乎都有自己的多元文化节,并且尝试在城市中发展文化街区。我们会举行文化周和美食文化活动,让人们感受不同的文化。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推动了文化多样性,同时也将人们联系在一起。”林明皓说道。

    作为澳大利亚驻蓉总领事,林明皓在推动两地友好往来与合作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成都与澳大利亚在医疗、教育、旅游等方面已经开展了深入的合作。

    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背景下,林明皓看到了未来两地在文化领域建立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我们已经做了许多事情。除了文化表演方面,IFS著名的熊猫雕塑正是澳大利亚设计师的作品。在成都,还可以看到许多其他雕塑作品也是出自澳大利亚设计师之手。”他说道。

    “除此之外,另一件我引以为豪的事情就是我们将举办一个线上的建筑展——‘建筑与城市,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设计对话'(Living in the City:Australia–China Conversations Through Architecture),这将是我们在文化领域开展合作的另一个方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日产量达2000万立方米

    下一篇

    网络小贷新规给蚂蚁集团戴上“紧箍咒”:将消减主要利润来源、重塑联合贷款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