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钢银电商申请挂牌精选层 已回复第一轮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4 13:12

    钢银电商的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控股股东为上海钢联,上海钢联持有41.94%钢银电商股份,钢银电商的实际控制人为复星国际的大佬郭广昌。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钢银电商(835092,OC)申请挂牌精选层,并对第一轮《审查问询函》相关内容进行了回复。

    钢银电商的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控股股东为上海钢联,上海钢联持有41.94%钢银电商股份,钢银电商的实际控制人为复星国际的大佬郭广昌。

    2017年度至2019年度,钢银电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4亿元、1.55亿元和2.76亿元,占上海钢联的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达86.11%、128.21%和152.82%。

    钢银电商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系上海钢联的主要利润来源,但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上海钢联、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通过资金拆借、为公司借款提供担保等方式为公司流动性提供支持。”

    钢银电商披露,2017年度至2019年度,钢银电商与上海钢联重叠客户收入分别为284.72亿元、394.19亿元和471.21亿元,占钢银电商销售收入比重分别为38.76%、41.18%和38.58%。

    图片来源:钢银电商公告截图

    对于客户重叠情况,钢银电商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重叠客户的数量和收入占公司客户数量比例较低,占公司收入比例较高,主要是由于上海钢联资在钢铁讯领域拥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产品影响力,主要钢厂和钢贸商均为上海钢联客户,这部分客户亦在钢银电商平台上进行钢铁电子商务交易,故重叠客户收入占比较高。”

    钢银电商的主营业务收入按服务类型分为寄售交易和供应链服务两类。

    寄售交易指钢银电商通过引进钢厂、代理商、贸易商、服务商以及终端用户等钢铁行业参与方成为钢银平台商家和客户,并引导商家通过钢银平台展示和销售产品、客户通过钢银平台浏览和购买产品。供应链服务是在寄售交易的基础上,针对符合钢银电商内部风险控制要求的客户,提供赊销和预购类增值服务。

    图片来源:钢银电商公告截图

    2017年度至2019年度,钢银电商旗下平台的注册会员数分别为44427个、53727个和64289个;活跃会员20425个、21607个、25200个;活跃商家2255个、2767个、3578个;活跃商家平均交易金额2986.56万元、3217.40万元和3184.70万元。

    图片来源:钢银电商公告截图

    2019年度,钢银电商向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交易对象采购金额约634.5亿元,占营业总成本比重52.05%;向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交易对象销售金额约439.6亿元,占营业总收入比重35.99%。

    钢银电商表示:“公司向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交易对象销售和采购的具体内容、定价及结算方式与其它客户或供应商不存在差异。”

    对于与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对象交易,钢银电商解释称:“钢银平台的商家和客户的角色的转变是钢厂、代理商、贸易商、服务商以及终端用户等钢铁行业参与方基于自身需求来产生的,而非基于公司的选择。因此在钢材流通领域,公司的交易对象既是公司的客户又是公司的供应商具有商业合理性,与公司的商业模式相符,未来仍将持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团股价再创新高 市值突破18000亿港元

    下一篇

    100%核酸全检、供应链全程溯源,进博会今日正式开幕,50万人的用餐安全这样保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