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共中央建议: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3 22:07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外发布。

    《建议》指出,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建议》指出,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降低企业流通成本,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发展服务消费,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完善节假日制度,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图片来源:新华社

    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

    《建议》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当前有哪些新型消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型消费主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数字产品、智能化产品以及线上服务,比如云上马拉松、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其中,智能化产品消费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比如扫地机器人、智能管家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都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赵萍认为,实际上,新型消费也指服务消费,当前我国服务消费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还不到50%,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的方向将会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与商品消费并重,服务消费的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成为未来消费新的增长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0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形势持续向好,拉动消费势头不减。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9.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高峰表示,网络零售加快推动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效益,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

    《建议》指出,完善节假日制度,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如何扩大节假日消费?赵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要保障节假日期间充分的休息权,越来越多的居民能够享受到法定假期,通过消费来放松生活。

    其次,要增强节日消费的便利程度,丰富节日消费市场的商品和服务供给。由于节假日期间会出现消费高峰,因此要在出行、住宿、景区游玩等方面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给予消费者更多便利。并且根据不同节日的特点创新商品和服务,进一步激发节日消费的热情,突出节日消费的特色,提升节日消费的体验。

    节假日消费市场人气攀升。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

    数据显示,四川、浙江、内蒙古、厦门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3.0%、23.4%、21.7%和18.3%,广州到店餐饮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看电影、逛展览、观演出、去健身等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十一”前7天,全国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蚂蚁集团暂缓A+H股上市,阿里巴巴盘前跌幅扩大至9%;经济日报: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彰显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坚定决心

    下一篇

    阿里巴巴集团:我们会和蚂蚁集团一起 积极的配合和拥抱监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