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11又是开门红 家电市场的“京东力量”得到充分展示

    2020-11-03 12:29

    11月1日零点,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正式开启,吹响了11·11家电大促的号角。

    短短1天的时间,开门红这三个字已经不足以形容京东家电全渠道、全品类的爆发。数据为证:开场30分钟高端品质家电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开场40分钟冰箱洗衣机品类成交额超去年全天;1日全天个人护理小家电成交额同比增长180%,生活电器成交额同比增长200%……

    京东家电再次迎来销售井喷,且数量与质量并重,无论是上半年618大促的横扫千军,还是11·11的爆款开门红,都展示了京东家电作为全行业销售主战场的风采。

    但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的开门红意义格外重大。这是京东家电完成全渠道战略布局后的首次11·11;这是打通线上线下体验、消费环节后的全新零售体验;这还是反向定制产品走向舞台中央的时刻,向全行业展示了家电领域空前强大的“京东力量”。

    各品类爆卖的背后消费集群效应凸显

    1日零点后的2个小时,厨房小家电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美容器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9倍。1日全天,京东家电洗衣机成交额同比增长200%,冰箱冷柜品类全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90%,洗衣机+烘干机套装成交额同比增长13倍……

    京东家电在11月1日迎来了开门红,各大品类纷纷热卖,品牌之间捷报频传,家电市场正在扭转颓势,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今年,京东家电在11·11大促的开门红提振了整个行业的信心,也让人从中看到了行业最新的变化。

    首先,家电零售市场的集中度正在日益提高。这并非新鲜话题,全行业零售渠道都在向头部玩家汇聚,消费集群效应凸显。近日,有第三方机构、行业著名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了《2020年双十一3C家电行业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京东家电的认可度正加速提升。

    报告根据反馈数据对各渠道进行了数字化点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京东家电的形象认可度非常高,其中“知名品牌”、“正品行货”、“有影响力”、“可信赖”等标签深入人心。尤其是“售后服务、送货上门服务、物流速度、便捷退换货服务”在消费者心中认知度最高。

    其次,京东家电零售主战场的地位日益巩固。两者互为因果,互相作用,最明显的案例莫过于实打实的数据,10月19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0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9月京东以26.97%的份额抢占国内家电零售线上线下全渠道冠军宝座。

    可以说,京东家电已经成为家电消费的主战场、广受消费者认可的渠道,其原因何在?京东家电又做对了什么呢?

    线上线下战略得当助京东家电游刃有余

    与往年11.11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疫情的爆发严重影响了本就处于产业调整期的家电市场。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和以京东为代表的线上渠道的突出贡献,家电市场在二、三季度明显好转并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京东家电却能够保持高速增长。一方面,国内消费者全面养成了线上购买家电的消费习惯,家电厂商加快向线上转移业务重心和营销资源的步伐。今年1-9月,国内家电线上零售以51.16%的份额超过了线下渠道。

    另一方面,京东家电离不开多年来的谋划、战略布局,成功地让自己在重压之下游刃有余。其中最重要的战略,莫过于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

    今年8月,京东完成对五星电器的全资控股,增加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近130家,和京东五星电器门店1000多家;一城一店的城市旗舰店已经成立了6家,辐射带动周边市场;另外,继全球首家沉浸式的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在重庆大获成功后,京东预计将在2025年在一线城市开设20家京东超体,在地级以上城市开设300家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开设5000家万镇通乡镇店,与1.5万家专卖店一道,再造一个线下京东。

    这次大促中,线下渠道发挥了关键作用。据数据统计,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的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重庆店上周末进店客流量比去年11.11开业期增长了50%以上。截至1日下午3时,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重庆店的成交额环比10月日均提升8倍,其中中高端产品中单价1万以上单品成交额环比上月增长了270%,价值近3万元的利勃海尔708升原装进口冰箱成为高端住宅消费者选购的热门产品。单日到店客流量同比增长70%以上,其中25至38岁的年轻客群占比约70%。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在昆明、苏州(试营业)、南京、马鞍山、蚌埠、焦作、德阳等城市展示出了极大影响力,客流是当地传统家电卖场的3倍以上,沉浸式购物体验让消费者平均停留时长比传统卖场提高40%。

    于是,线下体验、线上购物,线上线下同价、同质,同样的一流服务标准,京东家电将自己的帝国版图扩展到了全国零售渠道的每一根毛细血管。这既是京东力量的充分展示,也是京东家电能够在疫情的重压下逆市上扬的秘密。

    反向定制或成主力军

    作为全渠道规模领先的家电零售商,京东家电近年来一路高歌,领导着行业发展的方向。无论是物流、售前、售后还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方面,京东家电始终把握住了历史机遇,带领整个行业进入发展的高速公路。

    经过两年的厚积薄发,C2M反向定制产品正在走向舞台中央,成为带动销量的主力军。作为智能时代、信息化时代的产物,其代表性的京品家电正是精准挖掘大数据、把脉未来的结果。

    诞生以来,京品家电可谓屡战屡胜。今年,京品家电在11·11促销中再次大放异彩,入选“标杆爆品计划”的20款京品家电在开门红伊始成交额就迅速突破2亿元。在这些根据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反向定制的京品家电中,美食爱好者们让以卡萨帝、西门子、LG为代表的冰洗高端品牌和海尔星蕴系列冰箱等高端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近8倍。娱乐至上咖们让索尼、TCL、海信等品牌的京品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还有新上市就备受游戏爱好者青睐的京品游戏电视系列,环比首发期间成交额增长近7倍。奶爸宝妈们带动京品母婴系列冰箱及壁挂式洗衣机销售高涨,成交额同比增长近6倍。还有以海尔、松下为代表的京品洗碗机新品系列成交额同比增长近6倍;美的保鲜冰箱、海尔健康可视化热水器等京品家电,30分钟内成交额均超过首发期成交额6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京品家电是基于浏览、搜索、评论等亿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建模而来的,所有的产品也是由品牌直接供货给京东平台,而且,京品家电还有京东核心招牌:物流与服务作为保障,必然成为消费者的挚爱。因为京品家电能够更精确地找到了消费者,相当于甩去了产业链上多余的“脂肪”。在京东海量数据信息的融会贯通下,厂商也可以通过京品家电反过来定位到适合消费者的产品。

    这次11·11大促的热卖足以证明,C2M反向定制京品家电已经成为各自品类中的明星,必将在更大的“战场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文/张正英

    上一篇

    午间公告

    下一篇

    新冠血清IgM和IgG抗体检测能否代替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解答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