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隆基股份前三季度现金流同比增幅超50%,研发投入绝对金额行业领先

    2020-10-31 11:13

    10月30日,隆基股份(601012,SH)2020年三季报出炉。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约338.32亿元,同比增长49.08%。实现归母净利润约63.57亿元,同比增长82.44%。基本每股收益1.69元,同比增长72%。

    除了业绩亮眼之外,其充沛的现金流也颇为引人注目,增幅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基金重点增持了新能源和消费等板块的龙头公司,隆基股份位列增持榜首位。

    现金流净额62.6亿元

    三季度末,隆基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62.6亿元,同比增长55.9%。

    隆基股份相关人员称,业绩增长主要由组件、硅片销量增加所致。同时,由于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性现金流更加充沛。

    据PVinfolink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隆基已位列全球组件出货第二名。隆基股份在境内产品销售和原辅料、设备等采购合同结算条款普遍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银行承兑票据结算方式占比较大且信用良好,票据结算不计入经营性现金流。

    根据业界预测,202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有望增长30%-35%。

    而报告期内,隆基股份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约-35亿元,产能规模也进一步扩大。

    今年隆基股份完成收购了宁波宜则100%股权,收购使隆基在越南增加3GW电池年产能,组件年产能增加超过7GW。截止到3季度末,隆基净资产331.1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9.87%。

    隆基股份此前还提出2020年三大战略目标:2020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其中单晶硅片年产能达到75GW以上,单晶组件产能达到30GW以上;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58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20GW(含自用)。

    除此之外,隆基股份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也是一骑绝尘。

    三季报显示,隆基股份研发费用3.2亿元,同比增长61.89%,主要受研发人员数量增加影响所致。

    隆基股份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作为主流的单晶PERC技术依然具有明显的度电成本优势,同时,公司对其他前瞻性光伏技术路线均有研究储备。

    数据显示,隆基股份研发支出全部费用化处理,近年来年研发支出始终占营收比例5-7%,研发支出的绝对金额处于全行业领先地位。

    目前,该公司已发布新一代高功率组件——Hi-MO 5,于此同时,今年7月隆基BIPV首块量产组件下线,BIPV业务有望成为新的增长极。

    多只公募基金重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披露,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基金成为隆基的新进股东,自此刘格菘旗下已有两只基金位列前10大股东。

    而此前,由于“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到期清算,朱雀基金退出了隆基股份前十大股东阵营。

    三季度末,傅鹏博、刘格菘、赵枫等人分别管理的多只基金重仓隆基股份,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看好的态度。

    其中,刘格菘三季度大举加仓隆基股份,旗下的广发科技先锋、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小盘成长、广发创新升级分别持有3207万股、2747万股、2165万股和2001万股。

    而三季度末,傅鹏博等人旗下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赵枫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等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隆基股份都位列其中。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重点增持了新能源和消费等板块的龙头公司,隆基股份位列增持榜首位,基金增持市值为250.63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基金管理人刘格菘表示,三季度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变化,市场对经济复苏给予了较高的重视,新能源行业和顺周期行业表现良好。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必选消费品的优势在逐渐减弱,看好新能源行业的长期发展。光伏行业全面进入平价时代,海外需求明显恢复,行业已经进入快行道。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爱琴海域发生6.9级地震,土耳其20人遇难,近800人受伤,亲历者:地面像地毯一样在我脚下翻转

    下一篇

    前三季度25省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