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创投市场丨高榕资本完成超100亿新基金募集;联想之星完成8亿人民币基金募资;字节跳动发布独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30 18:52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机构募资端消息活跃,高榕资本宣布完成新一期美元与人民币基金的募资,总规模超100亿元;联想之星也宣布完成规模为8亿元的四期人民币基金募资。

    此外,字节跳动宣布启用全新教育品牌“大力教育”,以承接字节跳动所有教育产品及业务,这是字节跳动旗下首个公开发布的业务独立品牌。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原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出任大力教育CEO。

    近日,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并购及IPO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企并购案例数量和交易规模双上升。此外,VC/PE机构参投活跃,IPO渗透高达71%,深创投参投9家IPO战绩夺魁,达晨、金石投资并列第二。

    高榕资本完成超100亿元新基金募资

    本周,高榕资本宣布完成新一期美元与人民币基金的募资,总规模超100亿元。至此,高榕资本的资金管理规模达280亿元。

    据悉,第五期美元基金规模为11.5亿美元,这是今年国内规模最大的美元VC基金之一。不同于传统VC基金,定位于“Founders Fund”是高榕资本的特色,此次新基金出资人同样有来自TMT和传统巨头的创始人及核心高管。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对媒体表示,中国对疫情的强力控制和中国经济展现的韧性支撑了美元LP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其次,国人对美好生活的积极向往以及新一代技术变革驱动的产业革新,意味着中国市场仍有大量创业机会。

    在投资策略方面,新基金仍将重点关注新消费、新技术、企业服务、医疗科技等领域的投资机遇。具体而言,在新消费方向方面,将继续发掘新电商、新零售、新品牌、新消费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机遇。在新技术方向,将继续深耕人工智能、机器人、芯片等硬科技领域的布局,持续寻找企业服务和产业升级方向的机会。此外,这期新基金加强了对于医疗科技赛道的重视。此前,高榕资本曾投资华米、平安好医生等医疗健康服务公司。此后,高榕会切入更“硬核”的医疗科技,在诊断检测、医疗器械、医药创新、生物科技等方面进行布局。

    联想之星完成8亿元人民币基金募资

    10月26日,联想之星宣布已完成规模为8亿元的四期人民币基金募资,LP除联想控股占比25%外,还有科创母基金、民营资本等。本次募资完成后,联想之星资产管理总规模近35亿元。

    联想之星创立于2008年,以公益培训起家,是联想控股的早期投资和孵化板块,为创业者提供早期投资+深度孵化服务。在投资阶段上,早期和天使阶段、是其主要覆盖的领域。在投资方向上,前沿科技、医疗健康、TMT是其重点关注的三大赛道。在前沿科技和TMT领域,联想之星曾投资旷视科技、思必驰、Pony.ai等案例。在医疗方向,其曾捕获天津微纳芯、开拓药业、燃石医学等企业。据悉,本期基金仍将投向以芯片、半导体、5G、人工智能相关的前沿科技方向,以生物技术和新药研发为主的医疗健康方向,以及包括互联网及消费的泛TMT方向。

    据媒体报道,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认为,2020年资本市场迎来科创板注册制、新进口替代、5G、人工智能全面落地等多个利好,正是科技投资非常好的年份,联想之星在投资策略上将做如下调整:一是单笔投资金额上升,“我们关注的都是硬科技项目,单笔融资通常都比较大,头部项目的融资可能要到几千万。现在如果还是几百万的投资,根本没办法投到一些头部的项目,因此投资金额肯定要上升。”二是投资标准的变化。将逐步迭代以往严格考量单笔额度和估值的投资打法。“以前会拼命从某些标准考量,比如单笔投资不能超过几百万,或是估值不能超过一个亿等,这种思路适用于整体市场估值偏低、行业比较早期的情况。如果现在还守着这个思路是一定不行的。”

    字节跳动发布独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

    10月29日,字节跳动宣布启用全新教育品牌“大力教育”,以承接字节跳动所有教育产品及业务。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原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出任大力教育CEO。

    “大力教育”是字节跳动旗下首个公开发布的业务独立品牌,字节跳动对教育业务的探索由来已久:2018年,字节跳动上线第一款教育产品GOGOKID,提供一对一北美外教服务,随后又收购开言英语、清北网校等。目前在课外辅导场景,字节跳动有瓜瓜龙启蒙、你拍一、学浪等产品;在校内场景布局有Ai学、极客大数据等产品;在家庭场景,旗下有大力智能、大力爱辅导等。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陈林发表了名为《大教育·大责任》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教育业务是一件和字节跳动此前的产品领域完全不同、但同样拥有巨大价值的事情。“大力教育”的使命是创新教育,成就每一个人,“大力教育”要做“大教育”,关注并且深耕所有的教育场景,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学习系统。课后辅导其实只是其中一小块,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都很重要。此外,陈林表示,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依赖于整个教育生态的优化。“大教育”应该去优化整个生态,服务教育生态中的所有参与者。并且,“大教育”是与时代同步的教育,是关注“人”成长的教育。本次发布会上,字节跳动还推出了首款智能硬件作业灯。

    三季度中企并购案例数、交易规模双升

    近日,投中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并购及IPO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共计完成736笔并购交易,环比上升15.91%,同比下降8.34%;其中,披露金额的有576笔,交易总金额为782.05亿美元,环比上升94.40%,同比上升0.37%。中企并购市场完成并购案例数量和交易规模双双上升。

    此外,2020年第三季度,共计65只私募基金以并购的方式成功退出,回笼金额约179.26亿元。

    从行业来看,2020年三季度并购案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医疗健康、金融及IT及信息化。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制造业交易数量最多,共189起、占比25.6%;其次分别为医疗健康、金融、IT及信息化以及能源及矿业等。就披露交易规模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能源及矿业占比最大,以193.77亿美元占比24.5%;紧随其后为金融,以114.52亿美元占比14.5%;其次为制造业、消费升级以及公共事业,交易金额分别为107.51亿美元、69.19亿美元、62.46亿美元。


    从地域分布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省并购完成案例数量居于全国首位,北京交易规模成为榜首。

    在IPO方面,2020年三季度共有224家中国企业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募资总额3520亿元;其行业分布主要在制造业、医疗健康、IT及信息化。

    从VC/PE渗透率来看,2020年三季度,共159家具有VC/PE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71%,主要集中高端制造、医疗健康、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等热门投资领域。其中,上交所科创板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82%;深交所创业板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67%。

    从具体的机构来看,21家机构参投超4个IPO项目。其中,深创投参投9家IPO战绩夺魁;达晨、金石投资并列第二。

    此外,VC/PE机构IPO账面退出回报总规模高达3977亿元,环比上涨2.72倍,较此前两个季度均有大幅上涨,这主要是由于A股市场新股发行速度大幅提升。本季度平均账面回报率小幅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实达: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3.60亿元,同比下降28.92%

    下一篇

    科伦药业: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5.0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