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建设科技强国、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推进能源革命,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速看!这些行业将站上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21:36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程鹏    

    据新华社报道,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今日下午5点后,新华社发布了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并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本次会议提出了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还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那么,A股哪些行业将站上风口呢?

    eab89e30.jpe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d918a939.png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据新华社报道,在本次会议上,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e24a7325.jpeg

    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2eedce16.jpeg

    d918a939.png

    哪些行业将站上风口?

    从此次会议内容来看,哪些行业将站上风口呢?

    1、会议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会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解读:上述会议内容利好科技股。近一年里,科创板上市了不少科技股,这意味着科创板公司值得进一步的挖掘。随着科技股不断上市,未来科创板估值水平或可能进一步下降,安全边际逐步提升。

    2,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要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解读:从今年的行情来看,军工板块之中的航空领域出现不少牛股,如航发动力、洪都航空、中航沈飞等,而宏大爆破2018年底部以来更是涨幅近10倍,有券商指出宏大爆破具有6大稀缺性,不过其股价涨幅较高。值得注意的是,在航空领域之中,尚在底部的个股有中直股份等,此外,在民用领域,多家券商看好大飞机的投资潜力。相关公司:中直股份、中航飞机

    3、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解读:从这个内容看出,首先利好环保行业。从资本市场来看,近一年里,固废处理行业收到机构的高度关注。会议提到“推进能源革命”,这利好于新能源汽车,而光伏的发电成本将会越来越低,未来发展前景也值得期待。相关公司:瀚蓝环境、伟明环保、通威股份。

    4、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解读:会议提到建设网络强国,近一年里,网络安全的公司陆续上市,这一个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可期待。相关公司:深信服、启明星辰。

    5、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解读:从A股市场来看,基因工程的长春高新最高市值曾达2000亿,券商指出,癌症早筛、基因药物等领域潜力可期。其次,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一些老年病的药物市场空间也较大。而林园此前就表示,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看好品牌中药公司。相关公司:贝瑞基因、葵花药业。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每经牛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阳光电源:聘任李顺、彭超才为公司副总裁

    下一篇

    证监会:森林包装等4家公司首发过会,周六福首发未获通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