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21岁携程深耕国内,发力内容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21:19

    通过深耕内容,携程将从交易型平台迭代成“集寻找灵感、优惠和休闲于一体”的平台。携程会着重挖掘诸如精品民宿、特色玩乐等小而美的新一代旅游产品,并持续给予这类产品专有的流量扶持。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梁枭    

    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业面临巨大考验。作为全球OTA龙头,21岁的携程未来将如何应对?

    今日(10月29日),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2020携程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给出了携程未来一年的发展方向——“深耕国内、心怀全球”的总体战略,并提出了“从内容、产品、供应链和质量四个方向深耕国内旅游市场”等发展目标。

    此外,对于携程计划回港二次上市的传闻,CEO孙洁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只要是对携程客户、供应商、员工、整个公司竞争力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非常open-minded(开放的)。”

    国际化“蓄势待发”

    去年携程20周年大会上,梁建章宣布携程“G2战略”,即全球化和高品质。

    疫情之前,携程的国际化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升,由2017年的20%上升到2019年的35%~40%。若没有疫情扰乱,今年本该是携程加速出海的重要时间窗口。

    梁建章一直将海外市场视为携程未来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后疫情时代,携程国际化战略将如何调整?

    对此,梁建章的回答是,携程的全球化征程依然继续。“心怀全球的策略是,先做好国内,留好‘口子’,一旦国际旅游市场开放后,就会很快将国内市场的积累复制到全球去。”他说道。

    梁建章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梁建章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表示,携程的全球化侧重点跟以前不太一样。“中国是我们的大本营,我们要把中国市场做到全球最好,把中国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服务好,然后再复制到全球去,这是全球化的整体过程。”梁建章指出,针对中国市场的平台建设肯定是要加速,但复制的过程可能会减慢一些。总体来说,携程的国际化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

    携程CEO孙洁也表示:“今年我们在Globalization的基础上加上Localization,所以现在我们有一个词叫‘Glocalization’。我们是分步做法,先是中国,然后是海外当地游,再是跨境旅游。”据她透露,携程在日本等地的市占率正在上升。

    疫情倒逼国内旅游市场升级

    梁建章觉察到,受全球疫情影响,中国出境游用户正在回流国内市场,倒逼国内目的地住宿、景区、当地玩乐等产品进行升级,这样才能有效承载新增的中高端旅游度假消费需求。他认为,这正是携程深耕国内的新机遇。

    据孙洁介绍,携程国内业务均呈全面恢复态势:机票业务已实现正增长;租车业务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六十;酒店业务尤其是高星酒店恢复更快;国庆期间,各项业务都有超过100%的增长。

    与此同时,国内旅游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携程正逢劲敌。从下沉市场打起的美团近期正在向携程的优势领域高星酒店发起新一轮“进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携程将如何“守擂”国内市场?梁建章表示,明年携程会从内容、产品、供应链和质量四个方向深耕国内旅游市场。“对于国内旅游企业来说,在国际旅游还没开放的情况下,这两年应该是最适合去做投入投资,去建设和优化硬件、软件、内容发掘和包装、推广、流量获取等方面。”

    具体而言,通过深耕内容,携程将从交易型平台迭代成“集寻找灵感、优惠和休闲于一体”的平台。携程会着重挖掘诸如精品民宿、特色玩乐等小而美的新一代旅游产品,并持续给予这类产品专有的流量扶持。在供应链一端,携程则试图打通从内容到交易的闭环,覆盖产品、平台规则、排序、攻略、营销五个与供应商紧密相关的环节。质量上,携程将进一步提升用户全方位体验和平台技术等。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还于今年8月与京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携程的核心产品供应链正在陆续接入京东平台,涵盖机票、酒店、乐园等在内。

    孙洁在采访中表示:“其实我们公司是非常开放的,我们和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是有很好的合作。只要有年轻人,有旅游场景的我们都是开放的,京东也是一样。”

    发力内容生态

    在今年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梁建章着重分享了携程在内容生态建设上的期望。

    多年来,中国旅游市场都呈现出产品同质化的状态,于是用户的刚需就成了搜索、筛选以及交易旅游产品。但随着新产品迭代开始,单纯的交易型平台难以迅速捕捉到用户的新需求,而旅游相关的短视频、直播、笔记攻略等内容,则可以完成用户与新产品的连接。

    事实上,在今年发力直播之前,携程在内容生态领域已做了多年探索。从2000年携程社区诞生,到2018年携程旅拍频道正式上线;从2017年收购美国社交旅游网站Trip.com,到2019年与TripAdvisor成立合资公司,并达成全球内容合作协议——携程通过自建内容与投资并购的方式,在内容传播、信息触达、交易决策进行了广泛布局。但相比携程在产品供应链上的积累,内容仍是其相对薄弱的环节。

    梁建章认为,携程可以将交易和内容紧密结合,以此锁定交易,提升闭环效率。另外,携程在直播方面已经走在了其他平台前面。

    今年,梁建章亲自在全国开展“巡回直播带货”,赚足眼球。据了解,截至10月28日,包括“BOSS直播”、“周末探店”直播、“境外本地”直播在内的携程直播矩阵所创造的交易额已累计超过24亿元。

    目前,“携程BOSS直播”已全面升级为携程直播频道,涵盖官方、达人和商家,形成了以“KOL+KOC”为主的旅行社区内容生产引擎。未来,携程将会提供创作资金,加大扶持力度。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特三季度净利润为24亿美元 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5.4%

    下一篇

    侨银环保:中标阳新县静脉产业园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