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博会参展食品已入库100立方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全闭环防疫管理:进口冷链食品要过五道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6:40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周之际,场馆内的各大展区均进入正式布展阶段。在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监管部门如何保障“舌尖上的进博会”的食品安全?

    10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场监管局方面获悉,今年,进博会参展的进口冷链食品将实施“分批入库、统一进馆”运作模式,由设立在浦东新区的一供应链管理公司承担总仓的储存、转运功能,截至10月29日9点30分,有68家进博参展商的100立方参展食品入库。

    据上海市场监管部门透露,今年入库的主要产品分为三大类,畜肉冻品:牛、羊、猪肉:冷链食品:面包、巧克力、冰激淋等:海鲜冻品:三文鱼、金枪鱼、牡丹虾等。

    记者注意到,为强化进博会冷链食品展品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场监管局方面严把入库关,全环节防疫清消,因此,本届进博上,进口冷链食品能够进馆至少要过五道关。

    监管部门也特别专门制定了进博会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优化参展进口冷链食品储存运输闭环流程,严把入库、查验、仓储、出库和参展等环节控制,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管理。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核对每批次入库展品信息 图片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局

    该部门透露,已要求总仓提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专库专区存放参展进口冷链食品,对储存环境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组建专门进博工作团队,明确管理人员、各环节操作人员、司机等重点岗位职责,并对相关人员实施“1人、1证、2码”(岗位证和健康码、行程码)健康管理,形成有效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同时,总仓也将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加强与监管部门的信息沟通,区分不同进境贸易方式,明确展品入库查验要求,核对每批次入库展品信息,做到货单一致。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第三届进博会服务保障业务指导组组长吴仁华介绍,监管部门将督促仓库方配合开展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环境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冷链肉类、禽类、水产品等为重点,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和新冠肺炎核酸病毒采样、检测工作,如发现检测结果不合格,要按照应急处置预案要求,第一时间配合相关部门落实相应控制处置措施;对于查验合格的展品,根据存放和转运计划及时安排入库。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监管部门严格要求总仓按照温度要求存放参展进口冷链食品,按不同报关单(提单)分垛堆放,并保持一定间隔,每个堆垛应设置明显挂牌或标识,注明展位、展商、展品大类名称等展品信息。出库方面,监管部门将要求总仓根据展商需求有序安排展品出库,提早收集展商参展进口冷链食品出库需求,协调展商确定出库计划,完成出库各项准备工作;监督仓库方严格落实车辆消杀制度,根据展品温度要求安排适宜的冷链车辆。

    “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在展会现场将对参展进口冷链食品开展重点巡检,以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展馆为重点,将进口冷链食品设为重点关注对象。”吴仁华表示,在本届进博会开展期间,上海监管部门将严把参展关,全流程综合巡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航沈飞:副总经理苗玉华先生、杨春龙先生辞职

    下一篇

    展鹏科技: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7000万元,同比增长22.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