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区块链不是万能技术 需与其他技术结合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1:06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9日,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在成都开幕。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代表中国信通院发布了《区块链行业十大趋势(2020)》。报告显示,我国区块链企业数量不断增长,行业应用不断丰富,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区块链企业应用行业主要分布在金融(占比25%)、供应链金融(占比11%)、互联网(占比10%)、溯源(占比10%)、供应链&物流(占比7%)等领域。

    发布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续合元指出,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呈现出十大趋势。具体为:

    ■区块链产业长期向好,核心价值受到普遍认同;

    ■技术发展更加务实,工程化和生态构建成为重点;

    ■区块链与隐私计算协同发展;

    ■区块链互联互通成为焦点,价值互联远景可期;

    ■区块链基础设施化呼声渐起,建设模式仍需深度探索;

    ■区块链不能包打天下,需与多技术配合完成数字化转型;

    ■存证应用先行,逐渐向多方协作和价值转移迈进;

    ■区块链联盟商业模式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政府支持仍是未来一段时间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区块链从业人员规模增加,人才相对紧缺将持续存在。

    谈及“区块链不能包打天下”,他进而说道:“大家一定要意识到,区块链不是一种万能的技术,它只是解决其中一部分问题的能力,所以一定要和其他信息通信技术融合起来、结合起来,也要和我们的需求结合起来,去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

    按照续合元的阐述,区块链在促进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革过程中的重要价值已受到普遍认同,行业认知趋于理性,核心技术框架已基本成型。但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深入发展,产业热点也将由当前的技术工程化应用向生态竞争转变。

    在应用方面,续合元表示,目前区块链仍以存证类应用为主,但今后将会重点发展多方协作与价值转移。同时,区块链也需要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协同发展,相互发挥作用,共同打造整体性数字化解决方案。区块链基础设施化建设可以助力区块链实现共建共享共用,核心组织主导与参与组织共进,两种区块链联盟商业模式也各有利弊,但如何建设、建设哪种模式还需要深度探索。

    续合元还表示,不同机构、不同行业独立建设的区块链很可能形成新的“数据孤岛”,而互操作技术能够打通割裂的区块链系统,形成更大范围的价值互联,让区块链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在区块链互联互通领域有所布局,互操作技术正逐渐成为企业研究的重点。而与隐私计算的整合应用,将更好地消除企业对于数据上链后的隐私问题顾虑,有利于行业应用深入发展。

    此外,续合元认为,近期区块链产业发展主要依靠政府政策和项目支持,但随着部分领域商业模式逐步明确,产业发展将由政府驱动切换至商业驱动。

    续合元最后指出,区块链产业不仅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还需要大量深耕行业的技术应用人才,这需要行业企业、高校、培训机构等共同努力。“区块链只是功能单一的技术,要发挥它的功效,必须和行业结合起来,因此需要专门的技术人才去推动。”他说。(实习生李佳宁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痛心!终年39岁,广东英德市人民法院九龙人民法庭庭长赵红波逝世

    下一篇

    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国产替代大趋势下,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