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参与设立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国泰君安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7%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22:33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8日晚,国泰君安证券公告,10月28日,公司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与关联方共同投资参与设立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的议案》。根据董事会决议,上海国泰君安创新股权投资母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泰君安母基金)于2020年10月28日与其他投资方共同签署了有关出资协议。在去年,国泰君安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联合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他8家公司发起设立了国泰君安母基金。

    拟出资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国泰君安今晚公告,2020年10月28日,公司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与关联方共同投资参与设立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的议案》。根据董事会决议, 国泰君安母基金于2020年10月28日与其他投资方共同签署了有关出资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是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生物医药产业专项基金。该基金通过立足沪港、面向全球、重点投向符合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战略方向的关键领域。

    该基金的募集规模为首期70亿元, 预计总规模90亿元人民币, 基金存续期8年,其中投资期和退出期均为4年, 经全体合伙人同意可各延长1年。基金管理人为上海上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重点聚焦生物医药、创新化药、医疗器械、研发外包及服务产业链、医疗健康领域的新兴技术趋势以及与各有限合伙人有明显产业协同的几大主要项目领域。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的出资人中,上实集团出资20亿元,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国泰君安母基金出资14亿元,占比20%。不过,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首期关闭后,将继续针对后续意向出资人参与基金开展募资, 如后续募集中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的认缴规模达到90亿元,国泰君安母基金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中的认缴金额将增加至16亿元。

    “本次投资参与设立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符合国泰君安母基金投资策略,有利于扩大公司在股权投资行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促进公司股权投资等有关业务的发展。”谈及本次投资的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时,国泰君安证券表示。

    今日晚间,国泰君安证券同时发布了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257.37亿元,同比增长24.98%,净利润89.52亿元,同比增长36.75%。

    多家券商设立母基金

    早在2017年,国泰君安证券就提出了要打造买方生态体系的战略规划,形成买方业务和卖方业务协同发展新的战略布局,以此服务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2018年7月29日,国泰君安创新投资在上海举办母基金启动仪式,宣布成立总规模达500亿元的市场化股权投资母基金。基金首期募集100亿元,计划将40%投向内部子基金、40%投向外部子基金、20%直接投资。这被视为迈出了券商私募子公司探索市场化母基金的重要一步。

    随后,在去年12月5日,国泰君安公告,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临时会议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联合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他8家公司发起设立了上海国泰君安创新股权投资母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也就是国泰君安母基金,认缴规模80.08 亿元,其中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合计认缴40亿元, 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认缴15亿元。

    谈起发起设立母基金的初衷,国泰君安当时在公告中表示:“一方面,可以汇聚金融资源和产业资源,深入推进产融结合,更好地落实金融资本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责任和使命;另一方面,可以扩大公司在股权投资行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资源,促进公司股权投资等有关业务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为了更好的促进金融和产业的融合发展,除了国泰君安证券,多家券商如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等也纷纷设立了母基金。典型的如2016年,华泰证券涉足母基金业务,设立了华泰招商(江苏)资本市场投资母基金(有限合伙)。2018年,国都证券旗下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子公司国都创投业转型至母基金业务,聚合了国都证券自有资金、地方政府资金、国有企业和产业资本等多样化的资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前副所长卜工:文创最重要的不是再创文化的形,而是再创文化的魂

    下一篇

    恐慌指数VIX涨逾20%,为6月14日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