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欧对话后疫情时代文旅创新:挖掘智慧旅游潜力 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22:12

    在疫情带来巨大冲击背景下,更应该提升旅游产业智慧化水平。而打造智慧旅游的核心,就是提供更加优质的城市服务。在不断优化旅游要素配置同时,也促进了本地旅游产业可持续性发展,从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中欧旅游专家、业内权威人士圆桌对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0月28日下午,以“后疫情时代的文化旅游创新”为主题的中文旅创新发展(成都)峰会在宽窄巷子钓鱼台精品酒店开幕,聚焦中欧双边优势文旅产业资源对接合作,世界旅游名城建设过程中如何有效推动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等重大议题。

    在圆桌对话环节,西班牙中国旅游协会主席、卡斯克国际商务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拉法尔·卡斯卡尔斯,斯洛文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托马兹·阿蒙,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谢元鲁,成都旅游协会常务秘书长张广胜,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副总经理王莉,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产业发展各抒己见。

    智慧旅游与科技发展密切相关

    当下,成都旅游产业迅速实现复苏。“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小长假,成都迎来非常多的游客。成都在携程中国旅游城市排名第二,在马蜂窝平台成为最受年轻人喜欢的旅游城市第一名。此外,根据高德的数据,成都夜游排在国内第一位。” 张广胜介绍。

    作为文旅行业资深从业者,张广胜指出,一座城市的“夜游”指标,反映了一座城市旅游市场是否足够成熟,足够有吸引力。

    他表示,成都夜游排在国内第一位,主要有三大因素影响:第一是本身成都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旅游吸引力强;第二是成都在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推出了20条针对细分市场的旅游线路,比如亲子游、绿道游等;第三是成渝之间旅游产业相融相交,互相推动。

    谈到目前重点关注领域,张广胜表示:“我们非常关注社区旅游。社区既是一个客源单元,也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我们在做旅游营销的时候不是单纯‘卖景点’,而是成都的生活方式。成都有许多优质社区,我们非常关注智能技术与社区的结合。”

    “顺应时代发展,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和媒体手段,满足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所理解的智慧旅游。”王莉表示,“旅游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它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竞争的产业,它的发展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很多传统旅游模式是一定会转变的。”

    在王莉看来,虽然今年黄金周期间,旅游产业复苏形势喜人,但现在还不是乐观的时候,要充分利用大数据、AI、5G等技术挖掘未来的智慧旅游潜力。

    谢元鲁则表示,未来可以通过发展智慧旅游,极大地拓展旅游时间和空间。

    在谢元鲁看来,未来必须要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比如成都有很多非遗,很多人只是去打卡参观,却很少有人去了解非遗的完整制作过程,最多只能参与到其中的某一环节。我们应该借助直播等现代媒介方式,更加深入地挖掘此类旅游资源。”

    谢元鲁认为,未来的智慧旅游是和现在的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的,比如依托VR技术的虚拟旅游。以故宫博物院为例,故宫博物院藏品众多,由于参观人数限制,许多人很难亲临现场,近距离观赏。疫情期间,故宫博物院就不断完善升级虚拟旅游,让大家足不出户“云旅游”。

    核心是提供更加优质城市服务

    王莉建议,通过数字化转型,将游客的需求和想法充分整合利用,打造出丰富多元的智慧旅游产品。她还提到,所有的智慧旅游最终都需要接受市场和游客检验。

    马拉加是西班牙智慧旅游之都。“我们与欧盟以及西班牙政府紧密合作,打造了非常多的智慧旅游城市项目。” 拉法尔·卡斯卡尔斯介绍。

    “我们为游客打造了智慧化旅游环境,比如我们在微信小程序为中国游客提供了多样化旅游服务,还在酒店、机场、餐厅大力推广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手段。” 拉法尔·卡斯卡尔斯表示。

    他认为:“我们围绕改善游客体验打造智慧旅游城市,运用了许多新兴IT技术,在不断优化旅游要素配置同时,也促进了本地旅游产业可持续性发展,从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卢布尔雅那是2020年欧洲最佳数字化智慧旅游城市。托马兹·阿蒙表示:“卢布尔雅那拥有众多古老博物馆,音乐氛围浓厚,自然环境优越。虽然地处欧洲内陆,卢布尔雅那与欧洲各大城市的机场联系密切,交通通达度很高。这是我们发展旅游业的基础所在。”

    托马兹·阿蒙介绍:“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1998年就开始探索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发展智慧旅游。我们现在有非常多虚拟现实应用体验,360度展示斯诺文尼亚。”

    在托马兹·阿蒙看来,在疫情带来巨大冲击背景下,更应该提升旅游产业智慧化水平。而打造智慧旅游的核心,就是提供更加优质的城市服务。

    “多年来,我们努力提升城市服务质量,帮助许多弱势群体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我们为残障人士专门设计了交通工具,还为他们专门设计了一个数字化卢布尔雅那旅游路线图。” 托马兹·阿蒙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COMEX期银跌逾5%,现报23.29美元/盎司

    下一篇

    担忧政治化因素影响疫苗研发 美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意愿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