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迅雷: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要加大市场容量开放和制度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15:54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8日上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在线上举行。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了题为《中国资本市场30年,离成熟还有多远》的主题演讲,用两个指标——市场容量和制度建设来衡量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度,并预测中国资本市场离成熟仍需要20年以上的时间。

    首先,在市场容量上,目前A股市场总市值规模超过了70万亿,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李迅雷认为,在过去30年当中,中国资本市场虽然发展非常迅猛,但还是比较典型的散户市场,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交易额的占比为80%左右,机构投资者占比不高。

    “此外,外资通过QFII、陆港通的形式进入A股市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说明了我们资本市场的开放度在得到显著提高,但整个中国资本市场还是以国内资金为主导。”李迅雷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水平跟国外主要新兴市场相比仍处较低水平。这也表明我们资本市场将来还有更大的开放空间”。

    第二,在制度建设上,李迅雷认为,2018年注册制的试点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随着注册制实施后上市门槛的降低,要在相关配套制度上进行市场化的完善,包括信息披露制度等,才能适应我们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需求。“中国的直接融资占整个社会融资当中的比重还是不够高,大概15%左右,跟西方成熟市场70%以上的直接融资比重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空间需要努力。”李迅雷说道。

    同时,李迅雷还建议要建立健全退市制度:“中国股市的退市率比较低。美国股市从1980年到目前退市股票超过了17000多家,而我们A股过去30年退市的公司仅有100多家,我们的优胜劣汰的机制没有得到一个充分的发挥。今后,我们A股市场还需要严格把好入口和出口这两道关,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才能使得我们资本市场可以‘流水不腐’,保持一个畅通的循环。”

    李迅雷说道:“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与中国经济发展、金融改革和国家治理的水平相关,需要相互配套、相互促进。”他最后预计,中国资本市场要走向成熟,仍需要20年以上的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亏损!江西长运: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03亿元,同比下降3943.18%

    下一篇

    荣泰健康: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60亿元,同比下降23.6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