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成都发展区块链产业具有多方面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00:01

    复旦大学教授斯雪明表示,针对区块链技术的推广,不仅要发展“区块链+”战略,还要重视“+区块链”战略。“区块链+”战略实际上是以区块链为主,跟其它的技术结合的应用场景。区别就在于“区块链+”一定是以区块链为核心的,而“+区块链”,并不强调要以区块链为核心。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近年来,区块链一词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区块链也已成为新的产业高地。近日普华永道(PwC)发布报告预测,区块链技术将在未来10年为全球经济带来1.7万亿美元的增长。

    被纳入新基建的区块链,也已成了全国各地争相进入的新赛道。浙江、广东、上海等多地发力区块链产业,破解实体经济发展的痛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为聚焦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链接区块链各方资源,营造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10月29日~30日,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创交会)将在成都举行。

    此次2020创交会,复旦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受邀出席。活动前夕,他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斯雪明表示,成都发展区块链产业在人才资源、产业基础等诸多方面具有优势。他建议成都发展区块链产业时,可与当地金融、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等优势产业结合,开发更多重量级应用。

    成都是全国四个数字货币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拥有以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为代表的549家区块链研发企业,区块链人才存量全国排名第四。2020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成都位列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发展区块链产业上基础良好、优势突出。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谈成都优势:“成都发展区块链产业具有多方面优势”

    “成都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这是成都发展区块链产业最好的机遇……而成都软件产业较发达,在软件产业方面的优势也就成为了发展区块链的优势。”

    NBD:当前成都区块链产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斯雪明:从区块链产业发展来看,成都的机遇在于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在落实过程中,成都市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这是成都发展区块链产业最好的机遇。

    成都软件产业较发达,在软件产业方面的优势也就成为了发展区块链的优势。成都在全面人才培养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国内第一家开设区块链本科课程的一所高校。今年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开始联合培养“区块链+金融”的人才,也是很好的新的培养举措。

    成都的挑战在于区块链技术类产品自主创新方面存在不足,区块链高端人才与北京、深圳、杭州这些城市相比有一定差距。虽然成都区块链企业较多,但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区块链龙头企业还比较少。相应的,成都区块链生态构建方面还存在着一定不足。

    NBD:如何培养区块链高端复合型人才?

    斯雪明: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决定了培养区块链高端人才的必然性。区块链高端人才,要懂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的应用以及计算机网络、分布式计算、数据库等计算机工作,同时还要懂密码、网络安全等等。所以对区块链高端人才这样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使得现有的高校培养体系是难以培养出这样的人才资源。所以要充分发挥政府、社会、企业的作用,和高校一起培养区块链高端人才。

    政府要出台对区块链高端人才培养的支持政策。社会要为区块链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创造良好的氛围。同时,企业和高校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培养人才。企业培养应用实践能力,高校培养理论技术方面的能力,在现有学校培养体系下,创新产业培育链来针对性的培养这样的人才。

    建言产业发展:“区块链与电子政务、金融等优势产业结合发展”

    “成都电子政务信息化基础好,且有国内网络安全方面的国家队,又是西南地区的金融中心,基于以上的原因,成都发展区块链可以与在电子政务、区块链安全、金融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结合,发挥更好的作用。”

    NBD:当前区块链发展最需要突破的核心技术具体有哪些?成都要想跻身区块链发展的第一梯队,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该更关注哪些领域?

    斯雪明:结合成都的特点,区块链的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方面,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驻足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平台,这是区块链最核心的产品。第二,成都应该发展区块链的服务器、区块链的芯片、区块链的模组等区块链的硬件,从而构建具有自主产权的两件一体化的区块链平台。第三,成都应该在区块链应用技术创新方面有独到的东西。

    我认为成都未来应该在区块链应用领域,特别是区块链重量级应用方面下大功夫。有了技术,必须要形成产业。所以在区块链产业化和生态构建方面也要下大功夫。

    从关注的区块链应用领域来说,成都电子政务信息化基础好,且有国内网络安全方面的国家队,又是西南地区的金融中心,基于以上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四个领域:电子政务、区块链安全、金融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区块链与之结合可以在相应领域发挥更好的作用,应该大力发展。

    建言成都:开发更多重量级区块链应用

    “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不在于多,关键在于重量级区块链的运用。重量级区块链应用就是只能够产生重大经济价值和重大社会效益的应用场景。这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NBD:成都在打造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时如何保障其更好落地?

    斯雪明:保障落地要紧紧抓住示范场景存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将区块链技术创造性地运用到这些产品中间。不能为了发展区块链技术,而去应用区块链技术,因为这样做并没有真正解决它的痛点问题。

    另外,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不在于多,关键在于重量级区块链的运用。重量级区块链应用就是只能够产生重大经济价值和重大社会效益的应用场景,这是目前的重中之重。即便有了很多的产品,能够发挥的作用可能也远不及一个重量级区块链运用作用明显。

    针对区块链技术的推广,不仅要发展“区块链+”战略,还要重视“+区块链”战略。“区块链+”战略实际上是以区块链为主,跟其它的技术结合的应用场景。区别就在于“区块链+”一定是以区块链为核心的,而“+区块链”,并不强调要以区块链为核心。

    在这样的应用场景中间,其它的技术能帮区块链解决什么样的痛点问题、难点问题,就解决怎样的痛点、难点的问题。能帮助区块链解决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所以他并不强调以区块链为核心,只有这样在区块链发展早期,才能够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各行各业、各个方面,从而使得区块链技术能够普及推广。

    (实习生王重月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福建漳浦县大埔村突发山火,过火面积约40亩;波兰多位政要被隔离

    下一篇

    数百位大咖聚首成都 论道文化创新发展新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