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颜劲松:如何以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6 17:59

    文化遗产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根基与文脉所在,也是发展城市旅游经济和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先天优势。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颜劲松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10月28日-2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WCCF)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将在成都拉开帷幕。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沙龙”将于28日下午在水井坊博物馆举行。届时,来自中外的文化大咖们将围绕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作为本场沙龙活动的重要嘉宾,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研究馆员颜劲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文化遗产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根基与文脉所在,也是发展城市旅游经济和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先天优势。

    平衡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

    成都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作为具有2300多年建城史且城址始终未移的中国十大古都之一,成都有着丰富的地下文物资源。近年来,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如何有效保护地下文物,同时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成都面临的新挑战。

    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博弈中,为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的矛盾,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

    据颜劲松介绍,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城市建设发展,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一是在全国首创行政审批考古前置“成都模式”,建立起成都市依法配合基本建设开展文物勘探、发掘工作的完整体系;二是与青羊、金牛、成华、锦江、简阳等建设任务较重区域共建“考古工作站”,强化市区协同联动,扩大考古文勘人才储备;三是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公园、厂房、仓储、物流等勘探项目收费按规定减免,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四是率先推行考古勘探限时承诺制和建设单位满意度评价制。

    通过这些举措,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也有力保障了成都大运村、轨道交通TOD、自然博物馆、锦城绿道、新川创新科技园等160余处城市发展重大项目顺利开工,有效推进了城市建设步伐。

    以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成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不仅是历史所赋予的深厚底蕴和文化滋养,也是发展城市旅游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先天优势。

    颜劲松认为,利用文化遗产发展城市旅游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一是要做好考古发掘与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这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基础环节,对展示成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实现历史文化遗产全民共享有重要意义。

    “二是要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积极培育城市多样化文化生活需求和文化消费场景,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升级;三是要打造享誉中外的城市文化品牌,深度发掘古蜀文化、三国文化、杜诗文化等,巩固提升‘博物馆之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都’的国际影响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古蜀韵的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四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框架下,推动成渝文旅产业抱团发展、共建共享、区域共进,构建错位发展、突出差异、优势互补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以文化遗产推动城市发展,东华门遗址片区的打造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颜劲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华门遗址片区的打造,将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传统保护利用方式的基础上,深入落实与意大利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合作计划,按照世界级文化遗产的标准,创新营造遗址体验与城市文脉展示、当代艺术展演、文创产业孵化、都市文化时尚、城市公共空间等功能有机融合、文体旅商全面发展的文化遗产保护国家典范工程,打造成为展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窗口。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捷!宁波联合: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3.43亿元,同比增加528.04%

    下一篇

    成都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天府文化是成都迈向世界文明的重要载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