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9家央企上市公司登风险榜,江淮汽车被罚1.7亿后联营企业再遭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4 20:10

    根据10月第2周搜集到的数据,共有33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浙江、广东、上海等区域,其中,19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市值超500亿元的有10家。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江淮汽车领了1.7亿罚款后,其联营企业又遭环境处罚、19家国资控股企业登上环境风险榜……10月第2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中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10月第2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33家上市公司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浙江、广东、上海等区域,其中,19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市值超500亿元的有10家。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石化(600688,SH)、中国国航(601111,SH)、中国交建(601800,SH)等9家央企上市公司出现环境风险。在环境风险之外,有5家上市公司的5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通过,投资额合计约2.01亿元。

    一周绿鉴:9家央企上市公司登风险榜,上海石化废气排放超标被罚40万元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0月第2周)

    总体来看,10月第2周环境风险榜上,在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33家上市公司,上榜企业大多属于建筑装饰、汽车、房地产、化工等行业。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为9家,24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从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浙江位列第二,广东、上海并列第三。

    这33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495.1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33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国航(600028,SH)等7家公司亏损。

    市值方面,33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10月第2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市值多处于100亿~500亿元(含)区间。

    股价上,33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14家股价下跌,隆基股份(601012,SH)为其中股价下跌最多的公司,10月12日~10月18日股价累计下跌6.93%。

    值得注意的是,33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公司里有9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国国航、中国中冶、中国交建等,这些企业都发生了旗下公司收到环境行政处罚的情况。而上海石化(600688,SH)则为上市公司主体被罚,处罚内容显示,上海石化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被处以40万元罚款。

    环保处罚:生活污水直排水库,知名房企金地集团旗下公司连续两次逃避监管

    在环保处罚方面,10月第2周,数据库搜集到24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24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

    从罚款金额看,排名第一的为江淮汽车(600418,SH)联营企业帝宝车灯制造(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合肥帝宝)。处罚内容显示,合肥帝宝2016年编制《帝宝车灯制造(合肥)有限公司年产50万套车灯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在审批后,一直未组织验收,此外,合肥帝宝正在从事生产的注塑、破碎工序未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安装污染防治设施。因这些事项,合肥帝宝被处以了60万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初以来,江淮汽车的联营企业合肥帝宝还曾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罚20万元。而在联营企业屡遭环境处罚之外,上市公司江淮汽车自身也在去年因收到1.7亿元环境处罚备受关注。2019年7月5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责令江淮汽车针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停产整治,罚没款达1.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罚没款被计入了2019年江淮汽车损益中,江淮汽车2019年年报显示,其营业外支出 2019 年度较 2018 年度增加了1.55亿元,主要为行政罚没款支出较大所致。

    在江淮汽车之外,金地集团(600383,SH)、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中国国航、西山煤电、焦作万方(000612,SZ)、中国交建10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因环保违法被处罚的金额在10万元及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9月第3周的A股绿色周报中曾披露,知名房企金地集团旗下企业出现涉嫌逃避监管的环保处罚,而在本期收集到的数据中,金地集团旗下的广州市东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再次以同样的违法行为——逃避监管排放水污染物,被处以了同样金额——59万元的罚款。

    穗增环罚(2020)142号和穗增环罚(2020)19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州市东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是增城区永宁街金地公园上城小区,以及永宁街荔湖城的生活污水管理运营单位。而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分别在今年5月、6月的检查和7月检查发现,上述两个小区的污水系统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小区产生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都直接排出外环境(余家庄水库)。作为生活污水管理运营单位,广州市东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次涉嫌逃避监管排放水污染物,最终被两次处以了59万元的罚款。

    不难看出,在上一次被处罚后,金地集团旗下企业并未知错就改,反而延续着之前的环境违法行为,继而再次被处罚。据金地集团披露,广州市东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34.33亿元,净利润达10.3亿元,约占上市公司当年净利润的10%。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两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一周超标5天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自动监测数据情况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10月第2周,在根据含氧量、温度等信息排除或为停产状况造成排放超标的异常值后,共有8家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显示排放超标。

    5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多次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10月第2周,4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显示多次超标。其中,拓普集团(601689,SH)、上柴股份(600841,SH)、今飞凯达(002863,SZ)3家都为上市公司主体显示自动监测数据多次超标。

    数据显示,拓普集团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达到了5天,涉及到了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3类项目的数据显示超标。同属汽车行业,并在10月第二周也发生了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达到5天的今飞凯达,则是在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4类项目的数据显示超标。

    项目环评:浙江医药旗下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5家上市公司旗下项目环评获通过

    10月第2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32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5个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最终揭晓结果。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5家上市公司的5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2.0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医药(600216,SH)旗下的浙江创新生物有限公司年产5200万支安瓿瓶小容量注射剂技改项目获得了生态环境局批复,获得了“同意备案”的结果。

    记者注意到,曾有投资者在今年8月份向浙江医药询问这一项目的投资规模、市场前景等相关情况。而在浙江创新生物有限公司的官网上,曾在2019年12月18日披露过这一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内容显示,浙江创新生物有限公司投资8489万元,在绍兴市滨海新城越中路125号利用原已建口服固体制剂车间1208厂房3121平方米进行建设,最终形成年产5200万支安瓿瓶小容量注射剂的生产能力。可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年,净利润2200万元/年。

    除了浙江医药,10月第2周,马钢股份(600808,SH)、上海电气(601727,SH)、牧原股份(000778,SZ)、新兴铸管(002714,SZ)4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的项目取得了环评批复,结果均为同意(或原则同意)。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其他环境监管信息:兰花科创旗下多家企业将轮流停产减排,预计影响超3亿收入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随着北方城市采暖季临近,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限停产成为关注焦点。

    在2017-2018年秋冬季里,大气污染攻坚方案曾明确,“2+26”城市、多行业自11月15日起,全面开始执行采暖季“停工令”。不过自去年开始,企业限停产措施进行了优化,实行了企业分类分级管控,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

    今年则早在9月25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便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全面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减排。评为 A 级的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评为 B 级及以下的企业,应严格落实不同预警级别各绩效等级对应的减排措施要求。对各类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的企业,不纳入绩效分级管理范畴(但应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采取停产或最严级别限产措施,以生产线计。目前,各地应急减排清单也在陆续发布中。

    10月第二周,在限停产方面,涉及到的16家上市公司旗下37家公司都为被列入了应急减排清单中。主要分布在晋城、枣庄、聊城3个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以煤炭、化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兰花科创(600123,SH)旗下多家企业都被列入了《晋城市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10月13日,兰花科创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山西兰花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11月7日至2020年11月17 日和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停产;所属化工分公司2020年12月5日至2020年12月15日停产;所属山西兰花丹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1月19日煤气炉和甲醇系统停产;所属阳化分公司和山西兰花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10月1日-2021年3月31日继续停产。

    而对于这些停产事项,兰花科创预计影响2020年销售收入约1.6亿元; 2021 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约1.6亿元。

    在兰花科创之外,还包括青岛啤酒(600600,SH)、海大集团(002311,SZ)、新奥股份(600803,SH)等多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被列入了应急减排清单,一系列减排措施将开始被采取。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制图工具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航局对6个航空公司多个航班采取熔断措施

    下一篇

    主动投案!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