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系东兴基金完成设立,原有资管部门是否会独立成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3 08:48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申万宏源证券宣布拟出资不超过25亿元设立申万宏源资产管理公司,东兴证券22日晚公告全资控股的东兴基金公司完成设立,而这背后都是围绕着公募基金牌照的渴求。

    只是在券商纷纷为自家的资管业务部门纷纷谋求公募基金牌照时,东兴证券原有的资管部门又有着怎样的考虑,是否会独立成资产子公司呢?

    券商系公募基金增至69家

    10月22日,东兴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0月21日取得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这也意味着自今年3月17日拿到“身份证”后,历时7个多月,东兴基金完成了设立工作。这意味着这家券商系公募的基金业务将由原来的部门形式持牌运作,转为独立的基金公司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证监会于2017年10月接收东兴基金的设立申请材料,2018年1月决定予以受理,直到2020年3月,东兴证券公告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关于核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基金子公司的批复》,批准东兴证券设立基金公司。这期间,东兴基金从申请到成立耗时超两年。5月25日,东兴证券向东兴基金注资2亿元,持有其100%的股权。东兴基金则是东兴证券100%控股的子公司。

    截至目前,券商系公募基金已达到69家,其中57家为券商控股的基金公司,5家是取得公募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还有17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7家有公募基金业务牌照。

    原有资管部门是否会独立?

    将原有负责公募基金业务部门变为独立法人,东兴证券对原有的资管业务部门又会有怎样的考虑?

    纵观目前券商常用做法就是,将原有的资产管理业务部门独立出去,成立全资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然后通过资产管理公司申请公募牌照,并同时变更券商自身的经营范围,减去了资产管理业务一项。

    最近的就属申万宏源证券,计划出资不超过25亿元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同时提供不超过42亿元人民币的净资本担保。在过去近一年,就有天风资管、德邦资管、甬兴资管和安信资管获批成立。如果再看一下,目前头部的前十大券商,仅剩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中金公司3家旗下的资产管理部门未成为独立法人。

    在完成东兴基金的设立后,下一步东兴证券是否会将资产管理部门变为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而申请公募牌照?

    券商资管想要做大做强,谋划公募基金牌照也是大势所趋。以往受制于“一参一控”的政策影响,券商资管被挡在了公募基金牌照外。

    “随着监管层对相关政策的放松,在一参一控一牌照的思路下,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的脚步加快。东兴基金的成立也不会影响到资管部门申请公募牌照,关键是看东兴证券背后股东有着怎样的规划和计划的。”某券商资管人士分析指出。

    只是目前公募基金竞争十分激烈,行业马太效应明显。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资产管理部门,都应该想清楚自身的战略定位,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拳头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庆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两人为母子,自尼泊尔抵渝

    下一篇

    特斯拉公布史上最牛财报——道达早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