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招联消金被银保监会通报批评 存在夸大误导、不当催收等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22:11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022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一则通报显示,监管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了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四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

    包括:营销宣传存在夸大、误导;未向客户提供实质性服务而不当收取费用;对合作商管控不力;催收管理不到位。

    通报中提到,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在相关宣传页面、营销话术中,未明确说明展示利率为日利率、月利率还是年利率,超低利率”“0门槛申请”“全民都可借”“随借随还”“想还款可以提前还款等宣传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存在夸大、误导情况。

    此外,自2018年以来,招联消金与银行、信托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联合贷款业务,向借款人收取贷款本金1.5%的平台服务费,201811日至2019731日共收取相关费用7943.23万元。但在联合贷款申请及贷后管理中,招联消金并未向联合贷客户提供有别于单独放贷客户的额外实质性服务。另外,招联消金还存在对合作第三方商户管控的制度不完善、机制不健全,管控不到位;不当催收等行为。

    对此,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表示,将严格依法依规对招联消费金融公司进行处理,且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引起警示,严格按照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融资收费新规(银保监发〔202018号),在营销宣传、收费管理、第三方管控、催收管理等方面对照检视,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资料显示,招联消金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由招商银行与中国联通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共同组建,旗下拥有“好期贷”、“信用付”两大产品体系,以线上模式为主、兼具O2O模式,嵌入到购物、旅游、装修、医疗美容等各类消费场景中。

    截至2020年上半年,招联消金总资产920.76亿元,净资产99.38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5.78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国友人在中国咋居住?最喜欢北上广深,舍得花钱租大户型

    下一篇

    天广实冲击科创板IPO 首款获得上市受理药品所处赛道竞争激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