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中短都不能少!西瓜联手抖音投入20亿发力“中视频”,行业新蓝海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15:02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当短视频大战如火如荼之时,字节跳动最早的视频产品西瓜选择了加码“中视频”赛道。

    10月20日,2020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上,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宣布,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至少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与优秀的视频创作者一同发力“中视频”赛道。任利锋解释,中视频意即时长在1分钟至30分钟的视频内容。

    任利锋曾担任抖音产品负责人,2020年初正式接掌西瓜视频。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任利锋表示,未来一年,西瓜视频除了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创作者,还会积极探索视频行业首创的“保底+分成”模式,助力视频创作人职业化。

    任利锋 图片来源:西瓜视频供图

    和短视频海量的UGC(用户生产内容)相比,中视频更偏重PGC(专业生产内容)。从最早的短视频,到后来拿下诸多影视版权被认为发力长视频,再到如今加码中视频,西瓜视频一直在寻找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不过回到中视频领域,B站以及各大视频网站都有所布局,尤其是B站已经积累了相当大体量的用户和内容。西瓜视频的发力,能否成功破局?

    400位创作人年入百万,20亿扶持中视频创作者

    “中视频”这个概念虽然有些陌生,但在平台的内容体系里,这样的视频内容始终是不可切割的一部分。根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超过9亿,网民使用率超过95%。视频已经成为全民创作和消费的内容体裁,与此同时,长视频、中视频和短视频的赛道也日益清晰。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5G时代,随着内容平台纵深不断发展,用户对内容质量的要求持续提升,视频产业有望诞生“中视频”内容赛道。

    西瓜视频好奇心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和长视频相比,中视频时间更短,创作成本较低。但相比短视频而言,中视频又具备一定深度,创作门槛更高。在任利锋看来,与短视频相比,中视频绝大部分是横屏,PGC占比更高,需要创作者投入更多精力专门制作。

    西瓜视频提供的《中视频创作人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西瓜视频月活创作人数量达320万,较年初增长175%,今年以来,平均每天有超过8000人加入西瓜视频创作人行列。

    每经记者在现场和创作者交流后发现,不少创作者开始创作中视频,大多是出于兴趣,因为做视频这件事无法保证收入。如知识领域创作者“三一博士”,他在西瓜视频和抖音上拥有超过370万粉丝。他说,自己一直对视频形式传播知识感兴趣,但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生产优质视频内容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果没有合理的回报,一个人很难坚持下去。

    随着中视频市场规模变大,创作者变现手段也在增多,涵盖平台流量分成、直播带货、广告营销等方式。从西瓜视频来看,过去一年,近400位西瓜视频创作人年入百万。任利锋表示,优质中视频创作者都将有机会成长为职业创作人,他们将以创作视频为职业。

    收入分成结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不管是从商业价值还是社会价值的角度,中视频创作人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任利锋认为,他还强调,“西瓜视频没有盈利压力”,平台愿意拿出更多资源支持优质的中视频创作人。

    中视频进入“战国时代”?

    从需求侧看,用户对中视频的需求始终存在。任利锋援引西瓜视频内部估算数据称,中国用户每天观看中视频的总时长,已经超过了短视频时长的一半,并且是长视频时长的两倍,这一数据仍然在快速增长。

    他也表示,未来将加强西瓜视频和抖音在中视频内容、搜索服务方面的联动。抖音将会提供横屏播放视频的能力,实现横屏视频的全屏播放,还计划上线横屏模式。此外,西瓜视频将联手抖音、剪映推出中视频剪辑工具。“希望生产精编的过程能规模化提升,降低中视频的生产门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超声波创始人杨子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视频是短视频的一个IP沉淀,短视频是主流,中视频是帮助视频创作者快速树立IP的入口,可以更好地帮助内容创作者建立粉丝认同感。

    杨子超认为,因为抖音、剪映和西瓜视频是打通的,内容创作矩阵让西瓜视频可以有多维一体的资源互补,站在抖音的流量和平台基础上,20亿的基础,上不封顶,这一点西瓜视频发力中视频具备优势。

    抖音定位UGC,西瓜视频定义PGC。不过每经记者了解到,目前西瓜视频和抖音主要是中视频的内容和搜索服务协同,商单部分还没提到完全打通。据记者了解,抖音内发中视频的作者,未来会更多地沉淀到西瓜视频,在这个方向上给他们更多的商业化或者变现方向的支持,但并不是要把两个平台绑一起统一做商业化。

    西瓜视频中视频创作者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任利锋看来,不同于短视频和长视频领域几近固化的行业格局,中视频领域的市场竞争还相当激烈,其格局呈现出“战国时代”的面貌。

    其中发展最快、基础牢固的首推B站,B站平台有大量创作者,多年发展也沉淀了海量中视频内容。面对行业竞争,西瓜视频和抖音是否能够成功破局?

    对于行业竞争,任利锋说,行业机会空间足够大,并不限定一个时间内达到什么目标(用户规模、商业变现等),愿意去长期投入,更有耐心和韧性。他向记者坦言:“今年年初过来负责西瓜视频,这个赛道对我来说也是全新的挑战。内容上现在有很多地方我们认为还做得不足,要持续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5点丨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条件已经逐步具备;泰国宣布取消首都曼谷紧急状态,缓和示威局势

    下一篇

    10月22日德国DAX30指数开盘下跌0.6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