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芯片设计商东芯股份亏损闯关科创板 存货占总资产比重过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22:01

    近年来,东芯股份销售规模增长较为明显,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19.77%。然而,东芯股份的盈利水平却没有随着营收规模扩大而有所改善。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芯片产业投资金额较大、周期较长,因此,不少芯片公司对资本市场十分热衷。如今,又有一家芯片公司向科创板发起了冲刺。近日,东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芯股份)科创板IPO申请文件获得受理,拟通过上市募集资金7.5亿元。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东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58亿元、5.1亿元、5.14亿元、3.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77%,但公司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7309.18万元、2180.22万元、6383.73万元及152.48万元,三年合计亏损约1.6亿元。

    行业毛利率不高

    东芯股份是一家存储芯片设计公司,聚焦于中小容量存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可以同时提供NAND、NOR、DRAM等主要存储芯片完整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5G通讯、物联网终端、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领域。

    近年来,东芯股份销售规模增长较为明显,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19.77%。《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对于NAND Flash芯片市场,5G通讯、物联网等领域对高可靠性中小容量NAND Flash需求增加,汽车电子成为中小容量NAND Flash重要驱动力量;对于NOR Flash芯片市场,TWS蓝牙耳机驱动NOR Flash市场增长,智能手机升级、智能汽车领域需求增长都带动了NOR Flash的需求相应持续增长。

    然而,东芯股份的盈利水平却没有随着营收规模扩大而有所改善,报告期内,公司一直处于持续亏损中,三年归母净利润合计亏损约1.6亿元。此外,东芯股份还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截至2020年6月末,东芯股份合并报表中未分配利润为-1.13亿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负值。即使IPO成功,也将存在短期内无法向股东现金分红的风险。

    东芯股份对此解释,报告期内,公司处于行业追赶期,产品销售价格随行业周期性波动,价格整体呈下行趋势,但是成本相对行业领头羊尚不具备规模优势,且研发投入较大,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东芯股份迟迟无法盈利,其产品毛利率较低也是原因之一。2017年~2019年,东芯股份毛利率分别为21.73%、22.28%及15.00%,由于2019年NAND Flash芯片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导致销售毛利率大降。而过去三年,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5.10%、34.25%、29.30%,远远高于东芯股份。东芯股份表示,主要系业务模式、产品结构、所处发展阶段不同等造成。

    按照目前的产品和市场格局,东芯股份何时能提高毛利率,甚至扭亏为盈?招股书并没有明确说明。

    存货占总资产比重过半

    2019年,东芯股份归母净利润亏损6383.73万元,亏损金额较2018年骤然增加2倍有余。除了产品价格下降导致毛利率下降,当年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224.5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芯股份的存货价值较高,且增长较快。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期末,东芯股份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88亿元、3.24亿元、4.16亿元及4.48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0.46%、49.58%、58.95%、59.05%。

    东芯股份的存货为存储芯片和晶圆,存在价格周期性波动的风险,因此也对东芯股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存货跌价损失。报告期内,东芯股份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44.37万元、2193.48万元、2224.56万元、1612.17万元,计提金额逐年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2019年,东芯股份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27、1.34、1.04,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平均值分别为2.47、2.43、2.76,原因系公司战略性备货增加所致。

    但存货跌价准备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逐年增加,东芯股份的战略性备货是否还适用现有的市场行情?

    东芯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作为Fabless设计公司,需要保证充足的备货以应对可能的市场机会;销售规模的增长带动相应的备货增加;在行业低谷阶段加大备货,加深了代工厂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降低了采购成本,静待行业转暖。

    不过东芯股份也承认,目前公司还不具备成本优势,对于行业内的芯片设计公司,其采购周期和成本往往受代工厂的产能安排和定价方式制约。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东芯股份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8.44%、83.16%、83.81%及88.73%,集中度较高。尤其是中芯国际,近几年一直是东芯股份最大的晶圆代工企业,报告期内,东芯股份对其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重达24.40%、40.31%、56.83%、50.22%。

    对于IPO事宜,10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芯股份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东芯股份回复表示,可参考招股书的相关内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连工业大学通报“校内求婚”事件:涉事男子伪造通行码进入校园

    下一篇

    每经22点 |蚂蚁集团申购时间为10月29日;我国5G核心专利数世界第一,5G基站超60万个;基本面向好,私募紧盯大消费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