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玉米价格创4年新高,还将持续多久?农业农村部答每经问:供给有保障,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22:05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021日,农业农村部就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

    近日,玉米价格上涨引发广泛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详见农户后悔卖早了!玉米涨价调查:多地收购价半年涨30%,养猪企业无奈:每斤猪肉多1元饲料成本),了解到东北主产区的玉米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约400/吨,河北、河南、福建等地的玉米价格均已涨到2600/吨。

    每经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丛琳摄

    针对玉米价格持续上涨的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我们注意到近日玉米价格创了近4年来的新高,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这是否跟8月底到9月初玉米主产区遭遇了3次台风并增加了收获成本有关?预计这种行情还会持续多久?

    对此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回应每经记者称:今年以来,玉米价格确实总体呈上涨态势。据目前监测,吉林部分地区企业挂牌收购价每斤是1.12元左右,黑龙江部分地区每斤1.07元左右。

    魏百刚强调,今年玉米丰收已成定局,供给是有保障的,因此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魏百刚回答每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分析近期玉米价格上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需求旺盛,多元主体收购积极性比较高。“主要是生猪生产加快恢复,饲用玉米需求量明显增加。同时,玉米淀粉、酒精产品也在增加,加工企业和贸易商普遍看好玉米市场,抬价收购。”

    这一原因也在记者的采访中得到印证。河南鑫欣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生猪需要消耗很多饲用蛋白,目前生猪存栏量逐步恢复,因此饲用玉米需求趋紧。

    魏百刚介绍,到9月底,全国生猪存栏达到3.7亿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4%;能繁母猪存栏达到3822万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6%

    张新宇说,一头猪一年通常要吃至少半吨饲料,这里面约70%都是玉米和豆粕,再加上当前禽类养殖也处于高存栏状态,对饲料需求会有明显增长,这些因素共同支撑了玉米价格的上涨。

    “二是成本增加,农民惜售希望卖出好价钱。”魏百刚表示,今年台风对东北玉米产量影响有限,但受灾地区玉米出现倒伏,造成收获成本增加。

    据农业农村部调研,倒伏玉米每亩机收费要比正常年份增加100块钱,严重倒伏地块只能靠人工进行收割。受成本增加影响,农户想要等价格再涨一点再出手。

    这一原因同样在记者对黑龙江省绥化市农户的采访中得到证实。

    “三是资本炒作,价格看涨预期增加。”魏百刚进一步阐述,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的投机资本对粮食市场炒作有升温迹象。10月份以来,国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比较明显,贸易商和加工企业看涨预期提升,导致现货价格联动上涨。

    魏百刚强调,总的来看,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特别是在生产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价格适当上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对于后市走势,魏百刚表示,“我们判断,今年玉米丰收已成定局,前期竞拍玉米陆续出库上市。另外加上部分库存稻谷小麦也可以用于饲料替代,供给是有保障的,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成本增加问题

    在此前的调查中,每经记者了解到,玉米价格上涨的影响也在向外传导,尤其是饲料行业成本大大增加,进而拉升养殖端的养殖成本。

    “饲料成本的增加,也会带动猪肉价格的上涨。”张新宇对记者表示,饲料的原料包括玉米、豆粕、麸皮等很多种,按照目前的料肉比来算,这些原料的成本增加,使得一斤猪肉大约要多增一块钱的饲养成本。

    就在1021日,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002714,SZ)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回应了关于玉米涨价对公司养殖成本的影响。

    该回复称,今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对整个生猪养殖行业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剔除原材料成本的影响,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公司三季度单位成本在14元多,其中包含了限制性股票摊销的管理费用。三季度成本相较二季度下降0.3~0.4/公斤。随着新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新猪舍使用性能的优化,未来公司成本仍有下降空间。

    国内规模最大的白羽肉鸡食品加工企业圣农发展(002299,SZ)21日也在互动平台上回应了玉米价格上涨对其养殖成本的影响问题,表示“我们通过锁定低价原材、增加库存、配方替代等方式来控制原材料成本。”

    除了养殖企业,其他行业的一些玉米下游企业也针对玉米涨价给生产成本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回应。 

    乳酸生产企业金丹科技(300829,SZ2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玉米是公司生产所用主要原材料,玉米成本占公司乳酸产品生产成本的比例较高(去年比例约47%),玉米的价格波动会对公司乳酸及乳酸盐产品的生产成本及毛利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粮油企业金龙鱼(300999,SZ21日在互动平台上回应,原材料涨价对公司业务不会有太大影响,同时表示,“通常,产品价格会根据原材料价格波动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

    粮食价格主要还是由市场来调节

    魏百刚在回应每经记者提问时强调,可以用小麦和稻谷的部分库存替代玉米作为饲料。不过,记者注意到,替代品小麦的价格也接近历史前高,目前超过2450/吨。

    在这样的背景下,是否还可以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来平抑粮食的价格?

    对此魏百刚表示,玉米和小麦都是优质饲料。小麦的蛋白含量是13.5%,比玉米高50%,饲料企业用什么主要看性价比,怎么来核算。

    “专家测算,玉米和小麦价差如果缩小到每吨100元左右的时候,小麦替代玉米用作饲料就有性价比优势。”魏百刚说,历史上小麦年饲用量曾超过2000万吨。这几年玉米价格低位运行,小麦饲用量减少,2019年降到100万吨以内。

    黄玉米期货结算价走势(单位:元/吨)

    “近期,由于玉米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企业收购小麦用作饲料的情况。”魏百刚表示,从经验来看,小麦价格是玉米价格的天花板,小麦饲用量增加就会抑制玉米价格上涨,玉米价格下降以后会促使饲料企业减少小麦的使用,所以长期来看,用小麦替代玉米的可能性不大。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主要还是由市场来进行调节,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他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体育用品公司业绩多回暖 四川劲浪体育董事长:9月销售增长约30%

    下一篇

    前9月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7% 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超低排放清洁煤电系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