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管批量辞职,实控人大额减持计划遭媒体质疑 丹邦科技收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18:39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1日上午,丹邦科技(002618,SZ)披露深交所关注函。此前上市公司曾于10月14日、17日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与第三季度报告,期间同时披露多位监事、高管辞职公告。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萍辞去总经理职务,此外公司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等多位高管辞去职务。深交所对上述情况进行关注。

    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报道:《内斗升级 丹邦科技前监事“怒怼”控股股东:实控人别有用心》,丹邦科技前监事举报丹邦科技实控人刘萍及其侄子刘文魁存在相关违规行为。同时另有媒体报道称刘萍本科、硕士及博士学历存在造假行为。深交所亦就上述媒体报道内容要求上市公司进行解释说明。按深交所要求,丹邦科技应在本月27日前对关注函进行回复。

    多位高管辞职引关注

    丹邦科技分别在10月14日和17日发布相关业绩预告与正式报告。上市公司于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1.29%;归属净利润亏损624.94万元,同比降162.02%。年初至第三季度期末归属净利润共亏损511.35万元。同时对2020年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进行计提,共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447万元,最终减少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80万元。

    在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正文同时,丹邦科技披露多位高管的辞职公告。实际控制人刘萍辞去总经理职务;刘文魁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下属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邓建峰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莫珊洁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职务;陈冬冬辞去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职务。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上市公司对董事、高管等人员变动的具体原因进行说明。同时说明此次人员变动是否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负面影响。

    要求回应媒体质疑

    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报道《内斗升级 丹邦科技前监事“怒怼”控股股东大额减持计划:实控人别有用心》。丹邦科技前监事向中国证监会及深圳证监局对上市公司实控人刘萍与其侄子刘文魁进行举报,直指刘萍涉嫌欺诈发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并指出刘文魁与刘萍均存在隐瞒重大信息行为。

    举报信指出,刘萍的配偶谭芸于2015年3月23日以深圳市丹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丹侬科技,丹邦科技二股东)为被告提起股东资格纠纷诉讼,该案审理结果可能会导致丹邦科技股权结构变动,对丹邦科技股价产生重大影响,但丹邦科技未按照信息披露规则的要求披露相关判决书。

    举报信还指出,刘萍侄子刘文魁所持有的丹侬科技50%股权系替刘萍配偶谭芸代持,谭芸通过刘文魁代持丹邦科技股份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上市公司相关监管要求,涉嫌欺诈发行。同时,举报内容还显示刘萍存在侵吞原本属于上市公司所有的租金收益。此外另有媒体报道指出刘萍本科、硕士及博士学历信息存在造假情况。

    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实控人刘萍是否存在本科、硕士及博士学历信息造假行为。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2015年3月谭芸起诉丹侬科技股东相关诉讼情况以及上述诉讼是否达到信息披露标准。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实控人刘萍是否存在媒体报道中提到的侵占上市公司租金情况。

    同时,根据丹邦科技7月16日披露的半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最近三年及一期丹邦科技PI膜产品的产量、库存量、自用量及销售量等情况。

    就相关问题,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证券部,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特科技:控股股东靳坤解除质押约375万股

    下一篇

    暂停键!宝钢包装:公司股票将在10月22日开市起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